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鬣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鬣鹿 [1]屬鹿科,又被稱為爪哇鹿,在陸地上生活但善於游泳,主要分布在巴厘島各地,我國境內還未發現過。夏天的毛是褐色,腹部是白色;冬毛比夏毛略淺。雄性有角,叉角的主幹分出兩個叉。生活於熱帶潮濕的密林中,常棲息於靠近水源的地方。結成小群在一起生活,清晨和傍晚活動頻繁,且有一定的活動範圍。行動敏捷、謹慎,跑得較快,喜歡洗浴,善於游泳。每胎產1仔。幼仔身上有斑點。哺乳約2個月,1~2歲性成熟。壽命為12~14年。分布於巴厘島,伊里安查亞 ,爪哇加里曼丹

簡介

鬣鹿[2]比印度花鹿大,但身上無白斑。體長83~110厘米,體重74~60千克。雄性大於雌性。[雄鹿]]通常重達152千克,而雌性體重約74千克。雄鹿有七弦琴形的三叉鹿角,叉角的主幹分出兩個叉,角重約2.5千克。耳圓潤廣闊,眼睛大。和其他鹿科動物相比,顯得腿比較短粗,蹄小。尾巴細。體毛粗糙。夏天的毛是褐色,腹部是白色;冬毛比夏毛略淺。

棲息環境

鬣鹿棲息於熱帶陸地生物群落,森林,灌木林,落葉闊葉林,人工林和草原,在東南亞的島嶼。它們喜歡在森林的邊緣活動。

生活習性

生活於熱帶潮濕的密林中,常棲息於靠近水源的地方。結成小群在一起生活,清晨和傍晚活動頻繁,且有一定的活動範圍。行動敏捷、謹慎,跑得較快,喜歡洗浴,善於游泳。在交配季節,雄性用草和樹枝裝飾自己的鹿角吸引雌性並恐嚇競爭對手。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雄性和雌性分開居住,只有在交配季節才會生活在一起。幼鹿與它們的母親一同生活,直到它們達到性成熟。

分布範圍

分布於巴厘島,伊里安查亞 ,爪哇群島,加里曼丹群島小巽他群島馬魯古蘇拉威西島 。引進:澳大利亞毛里求斯新喀里多尼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東帝汶

鬣鹿像其他鹿種,是一夫多妻制的交配系統,雄性通過競爭獲得交配權。繁殖季每年一次。七月至九月是繁殖高峰。孕期為8個月,每胎產1仔。幼仔身上有斑點。哺乳6至8個月,性成熟年齡18至24個月,壽命為15~20年。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鬣鹿. 發條. 
  2. 鬣鹿.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