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漢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漢筠(873年-938年),字時英,唐朝末年齊州曆山人,在五代十國時期先後效力後樑晉國後唐後晉

家世

曾祖高詣,曾任曆山邑令,於是就地安家。

生平

高漢筠年輕時喜歡書傳,曾去長白山講學,正逢唐末齊、魯之地有戰事,宣武軍節度使朱全忠稱霸,於是謁見朱全忠,在其軍中任職。不久,出為衛州牙校。

後朱全忠代唐,建立後樑。後樑末帝年間,魏博軍兵變投靠與梁為敵的晉王李存勖,李存勖進入魏博軍,分兵告諭魏博屬郡,高漢筠對衛州刺史曉以利害,讓他歸順李存勖,李存勖以高漢筠為功臣,不久改任洺州都校。後李存勖建立後唐,改常山為北京,以高漢筠為皇城使,加檢校兵部尚書、左驍衛將軍同正。

後唐明宗即位,除授高漢筠成德軍節度副使,不久因討伐荊南節度使高季興,下詔催促高漢筠改任山南東道節度副使,赴任山南東道軍部襄州,權知軍州事。長興年間,歷任曹、亳二州刺史。任滿,加檢校司徒,行(代理)左金吾衛大將軍。後唐末帝清泰末年,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就地起兵作亂,末帝遣建雄節度使張敬達率軍圍河東軍部太原,委派高漢筠巡撫建雄軍各郡,守軍部晉州。張敬達被害後,建雄節度副使田承肇率部兵攻打高漢筠的官署,高漢筠打開門迎接田承肇,說:「我和你都受朝廷所託,為什麼如此逼我?」田承肇說:「我想要扶公為節度使。」高漢筠說:「老夫老了,不敢做亂軍之首,我的生死你看著辦。」田承肇目視左右讓他們上前殺了高漢筠,諸軍把兵器扔在地上,說:「高金吾是經歷多朝的年老有德者,不可枉殺。」田承肇見眾意難拒,於是謝罪說:「與公戲言罷了!」放高漢筠騎馬回京城洛陽。石敬瑭建立後晉,進軍洛陽途中傳急詔征高漢筠,在途中遇到了他,說:「朕擔憂卿為亂兵所傷,如今見了卿,很高興。」[1]不久,後晉滅後唐。高漢筠於是入朝覲見,天福二年(937年)十月遷左驍衛大將軍、內客省使。[2]三年(938年)正月,患病,在開封私宅去世。

評價

高漢筠性寬厚,儀容偉岸。雖歷任軍職,從未說過違法的話,多敬慕士大夫所為,又以清白自負。在襄陽任職時,曾有官吏額外獻給他白金二十鎰,他說:「我有正當俸祿,這有何用!」於是告誡該官吏下不為例,上表獻上白金,得到詔書嘉許。在濟陰任職時,部民為其所安,治下四邑供給一萬八千僧人飯食。他在亳州三年,每年都用自己百千俸祿代為繳納被拖欠的租稅,在當時被認為近代出色的二千石官員。

家庭

長子高貞文,仕北宋,為開封少尹,卒。

注釋及參考文獻

12px 舊五代史/卷094. 維基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