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度戒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度戒備
圖片來自xuite

高度戒備》是於1997年林嶺東執導的香港警匪片,林嶺東身兼監製、導演與編劇,演員陣容包括劉青雲吳鎮宇,合演的還有高捷錢嘉樂李蕙敏陳法蓉[1]

劇情

一名建築師遭到謀殺,屍體藏於大廈水箱內,重案組高級督察包偉雄(劉青雲飾)接手調查;發現前土木工程師麥坤(吳鎮宇飾)涉嫌重大,疑為涉及此案,故將他拘捕到案。另一方面,在調查過程中,包偉雄又發現麥坤正在策劃一樁大劫案,因此進入高度戒備,提高警覺,深怕麥坤同黨有所動作。

但是沒想到卻被匪徒玩弄於股掌之上;麥坤女友(李蕙敏飾)暗地裏聯終麥坤的台灣同黨紳士(高捷飾)密謀劫獄,在運送嫌犯麥坤往法院出庭的途中,於彌敦道大廈引發煤氣爆炸,企圖引開警察注意力,並且發生警匪飛車追逐戰,使得警察元氣大傷。

麥坤越獄成功,屐次致電督察包偉雄向其挑釁,格外囂張;麥坤不但痛歐督察,還令他帶隊到馬場撲空,之後又故布炸彈疑陣,成功地劫走十億巨款,及困綁督察妻兒以作為人質。

期間,包偉雄的警槍竟落在麥坤手上,而紳士亦想黑吃黑獨吞贓款。所以,包偉雄面臨更大的考驗,在有限的線索之下,麥反擊麥坤及紳士所計劃的大型劫案和解救被麥坤狹為人質的督察妻兒,警匪激戰再度發生 。

影片評價

高度戒備》的電影語言較之林嶺東之前的作品有所演進,追車場面自不必說,而包警官和麥坤的警匪對峙內化是一個新的開拓。林嶺東將悲劇的敘事手法引進《高度戒備》,在悲劇中分裂的是人本身,人自身內部善與惡的衝突是推進劇情發展的動因。

影片中,包警官和麥坤的內心都在施暴的欲望和對暴力的恐懼中交鋒。兩人內心的矛盾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善惡之間的衝突,使這部警匪片稟具了港產動作片少有的人性深度。正是由於理性的深度,影片也擺脫隨機營造的動作場面的弊端,而以包警官和麥坤的鬥智來推動劇情,表明在借鑑好來塢的基礎之上融合香港社情,林嶺東的敘事技巧又上了新的高度。(網易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