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台跳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台跳水被譽為全世界最富有冒險性的體育項目,它源起於懸崖跳水,2012年,國際泳聯正式宣布將高台跳水列為2013年第十五屆巴塞羅那游泳錦標賽正式項目[1]

比賽規則

國際泳聯為新入世錦賽的高台跳水制定了規則,選手需完成4周以上的翻騰動作,並在距水面10米左右開始準備入水動作,整套動作完成時間約為3秒。

男子比賽高度固定為27米,約為9層樓高,女子為20米。

為了最大限度保障選手的安全,國際泳聯與擁有多年辦賽經驗的紅牛世界系列賽組委會合作。比賽中,水中的3名潛水員和快艇上的醫療團隊隨時待命,一旦發生意外,第一時間實施救助。

特點

國際泳聯規定在游泳世錦賽上男子高台跳水的高度為27米[2],是人們能夠達到的高度。在高台跳水國際比賽中,為安全起見,跳台的極限高度為28米。運動員在這一高度內可以完成4周以上的翻騰動作,並在距水面10米左右就要開始準備入水動作。整個動作的時間約為3秒,入水瞬間時速可以達到70至100公里。

雖然高台跳水有頭部入水動作,但由於瞬間衝擊極大,對運動員的視網膜將產生非常大的傷害,所以運動員選擇的高台跳水動作幾乎都是雙腳直插入水。如果動作出現失誤,運動員將受到相當於自身體重幾倍甚至於十幾倍的衝擊力,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殘疾。

訓練專業

和傳統的室內跳水一樣,極限跳水的選手也是要從很小就接受訓練,先從3米板開始,然後增加到5米、10米,這樣慢慢往上加高度。訓練需要非常專業的教練指導。

另外,從高空跳下對於選手的身體還是有一定衝擊的,所以一天不能練習太多次,一般在15次以內。

對於高台跳水選手而言,技術比勇氣更重要。勇氣只在最開始練習的時候起作用,到了比賽層面,比拼的還是技術。運動員個人沒有特別防護,但賽事主辦方要做好保護措施,這其中包括在安保人員準備好之前不可以開始比賽、比賽平台上嚴禁有三個人同時站在上面。另外,比賽時必須有能夠深水潛水20米以上的救援人員和醫療團隊在場。

視頻

高台跳水 相關視頻

2019國際泳聯世錦賽高台跳水男子27米第1、2輪
田亮奧運會10米高台跳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