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厚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厚良(1915-2006)河南省新縣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先後當選為中共中央第十一、十二屆候補委員,第十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第五屆代表。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7月中央軍委授予他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高厚良
高厚良
[javascript:void(0)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15-01-01) 1915年1月1日(109歲)
河南新縣
逝世 1906年7月14日(1906-07-14)(-9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委

簡介

空軍原政治委員。

高厚良是河南省新縣人,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2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他歷任連政治指導員、川陝蘇區西北軍區政治部黨務委員會委員、指導員、副隊長、參謀等職,參加了鄂豫皖、川陝蘇區的歷次反"圍剿"鬥爭和二萬五千里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他歷任股長,團參謀長,冀南軍區第三分區參謀長、副司令員、司令員等職,參加了七亘村、神頭嶺、響堂鋪、長樂村、香城固和百團大戰等戰役戰鬥。解放戰爭時期,他歷任縱隊參謀長、軍參謀長等職,參加了解放邯鄲、肥鄉、永年、鄭州、安陽、新鄉和淮海等戰役戰鬥。新中國成立後,他歷任師長、旅政治委員、師政治委員、副軍長兼參謀長、軍長兼華東軍區防空部隊副司令員、解放軍軍事學院空軍系高級速成班主任、軍長、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軍訓部部長、成都軍區空軍指揮所主任、空軍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等職,參加了抗美援朝,為空軍的建設發展做出了貢獻。

高厚良是第四、五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十一屆一中全會任中央軍委委員。他1955年被授予空軍少將軍銜,曾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和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高厚良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6年7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人物生平

1915年12月出生在新縣箭廠河鄉李窪村肖家窪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1928年,紅軍在他的家鄉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高厚良從小就深受革命影響,加入了兒童團,並先後擔任中隊長、大隊長,同年冬加入了共產主義青年團。

1930年參加革命,在鄂豫皖省蘇維埃合作社工作。

1932年6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被分配到紅四方面軍總經理處交通排任傳令兵。

1933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紅四方面軍第四次反"圍剿"失利後,高厚良隨紅四方面軍主力西征,在紅七十三師二一九團二營、紅十師二十九團二營任傳令兵。

1933年2月至6月,他參加了粉碎四川軍閥、川陝邊區"剿匪"督辦田頌堯的"三路圍攻"。同年秋,被編入紅三十軍八十九師二六五團,並擔任二六五團二營指導員。

1934年,入紅四方面軍教導大隊學習。在此期間,參加了反"六路圍攻"的萬源保衛戰。

1935年1月,調任川陝省少年先鋒隊總指揮部指導員。6月,又調任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交通隊副隊長。在長征路上,紅一、四方面軍會師後,高厚良任軍委通信營二連指導員。參加了強渡嘉陵江戰鬥。

1936年5月,進入爐霍紅軍大學學習。在紅軍總司令部任參謀,後任中央軍委一局一科參謀。

1937年1月,入延安抗大學習。

抗日戰爭爆發後,高厚良任一二九師三八六旅七七一團偵察參謀。

1938年3月,調任三八六旅司令部偵察股長。10月任三八六旅補充團參謀長。參加了七垣村戰鬥、反日軍"六路圍攻"、神頭嶺伏擊戰、響堂鋪伏擊戰以及粉碎日軍"九路圍攻"的長樂村戰鬥。

1939年10月,香城固戰鬥結束後,高厚良調任冀南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

1940年6月新八旅進駐三分區,高厚良任副司令員。

1942年12月,新八旅與三分區合併,高厚良任副司令員兼參謀長。

1940年8月至12月,他率部參加了"百團大戰"。

1945年春,指揮部隊向敵偽軍發起了春、夏季攻勢,攻克大名城,殲滅日軍混一旅團藤芬小隊,擊斃偽東亞同盟自治軍400餘人,並迎接其突擊團團長率部反正。

1945年10月,高厚良參加解放邯鄲戰鬥。

1949年4月至5月,參加了解放新鄉、安陽戰鬥。

1948年2月,第十四縱隊成立,高厚良任縱隊參謀長。

1949年5月任軍參謀長。

新中國成立後不久,高厚良調任華北軍區直屬二0九師師長。

1952年至1953年,指揮空三師入朝作戰,擊落擊傷敵機114架。

1952年6月任空軍第二軍副軍長兼參謀長。

1953年2月擔任空軍第四軍軍長。

1955年9月,高厚良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和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二級國旗勳章。

1958年10月,他擔任空五軍軍長、黨委書記、翌年升任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

1965年9月調任成都軍區空軍指揮所主任、黨委書記。

1973年5月任空軍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黨委常委。

1977年4月,任空軍政委、黨委第二書記。

1979年1月擔任空軍紀委書記。

1985年9月22日,當選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先後當選為中共中央第十一、十二屆候補委員,第十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第五屆代表。

1985年離職休息。

2006年7月14日在北京逝世。

高厚良1

任職情況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四方面軍第七十三師二一九團連政治指導員,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交通隊副隊長。軍委一局一科參謀。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九師三八六旅七七一團司令部偵察參謀,旅司令部偵察股股長,補充團參謀長,冀南軍區第三軍分區副司令員、司令員。解放戰爭時期,任晉冀魯豫軍區第十四縱隊參謀長,第七十軍參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師長,空軍驅逐旅政治委員,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師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軍長兼參謀長、軍長,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軍訓部部長,成都軍區空軍指揮所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空軍政治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是第四、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一九八五年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被增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2006年7月14日在北京逝世。

重大事件

高厚良長征路上的三件事:

1932年12月底,紅軍進軍川北,面前最到的困難就是橫在面前的大巴山。"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所謂的蜀道,指得九十大巴山。當地人習慣稱巴山。"二百一"即上山要走七十里,下山要有七十里。當時正值隆冬,冰雪封山,可高厚良只穿了一件單衣,眼前的一切都被高厚良所在營的營長汪明貴看在眼裡,着急地問:"就要過雪山了,你穿這麼少怎麼行?"高厚良說:"沒辦法,沒衣服啊!"汪營長二話沒說,把自己的棉襖脫下來,穿在了高厚良的身上,那只是一件從地主家中繳來的大紅棉襖。"沒有這件棉襖我過不了啊!我當時都沒問營長但是穿什麼"這件事一直埋藏在高厚良的心底,直至1984年與汪營長在武漢見面時終於問了這句壓在心裡半個世紀的話,老營長輕描淡寫說了句:"我再去搞嘛!"

雪山腳下,雖然風雪交加。但還能夠勉強行走,越往上越艱難。風雪攪得周天混混沌沌,積雪漸漸從腳下面沒及腿肚,狂風卷着積雪,積雪卷着沙石,帶着一股駭人的嘯聲吹打在身上,每走一步都很苦難。過雪山時,高厚良年級小,由於體力消耗太大,又缺少食物,饑寒交迫,爬着爬着實在爬不動了。在雪山上停了下來就意味着犧牲,一位叫李廣生的排長將高厚良的槍背了過去,推着他的屁股,一步一步翻過了雪山。這位排長在百團大戰時犧牲了。

1935年,高厚良隨紅四方面軍過草地,草叢裡河溝交錯,積水泛濫,散發着腐爛的臭氣。草地里天氣變化無常,時而烈日當空,照得人皮焦肉灼,時而狂風大作,傾盆大雨卷着冰雹,懂得人瑟瑟發抖。在寒冷潮濕的草地上連一塊露營的干地都不容易找到。大家只有背靠着背在潮濕的草地上休息,支撐起襤褸的被單擋風遮雨,燃氣篝火抵禦夜間的嚴寒。在食物季度缺乏的情況下,只有吃野菜,草根充飢。由於自然氣候惡劣,食物嚴重缺乏。高厚良得了嚴重的傷寒,身體非常虛弱,幸虧紅二十五軍蔡軍長的夫人曾廣瀾一路照顧高厚良,一口水一口水餵着他過了草地。

獲得榮譽

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1988年7月中央軍委授予他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個人作品

過邱北

邱縣城,破爛的邱縣城,

這是敵人賜的果實呀,

叫人們如何不恨憎!

邱北,一遍的黃蒿蓋滿了大地,

村里人稀少,房屋倒塌了,

看了使人真心痛。

真幸運,雨過天又晴,

我軍光復了邱縣城,

東方已露出了啟明星。

(1944年9月24日)

注:高厚良時任冀南三分區司令員,終任空軍政委。

人物評價

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第一代高級指揮 員,率領着由陸軍改建的空軍取得了擊落擊傷世界王牌空中霸主的美軍空軍114架戰機的輝煌業績。他從一個目不識丁的放牛娃成長為軍中驕子--空軍的高級將領,是革命戰爭的血與火鑄就了他崢嶸豪邁、壯麗輝煌的人生歷程。

相關視頻

湖南寧鄉鄉鎮K歌大賽資福賽區 060號高厚良 咱當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