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厚
高氏
時代 春秋
國家 齊國
身份 齊國太傅
逝世日期 前554年
高宣子高固
子女 高子麗

高厚姜姓高氏齊國上卿高傒的後代、高宣子高固的兒子[1]中國春秋時期齊國的大夫。

前567年十一月,齊靈公率軍滅萊國,派高厚、崔杼二人安定萊國[2]

前565年,高厚代表齊國與鄭簡公晉悼公、魯、宋、衛、邾等會於邢丘[3]前563年。三月,高厚又相太子光代表齊國與諸侯會盟於祖,但是高厚二人卻先與諸侯等會於鍾離,士弱視齊國為不敬。至同年四月,才與眾諸侯及吳​​子壽夢會於柤[4]

前557年,晉平公即位,高厚出使晉國。因失禮棄盟逃回齊國[5]

前556年,靈公率師攻打魯國北部邊境,圍攻桃地,而高厚率軍圍攻臧紇於防地。齊軍大勝,俘獲臧堅[6]

當初靈公娶魯國之女,生下公子光,立為太子。後娶仲姬、戎姬。戎姬受寵,仲姬生公子牙,給戎姬撫養。戎姬請求立公子牙為太子,靈公答應。仲姬說:「不可。光之立,列於諸侯矣,今無故廢之,君必悔之。」靈公說:「在我耳。」於是遷太子光於東部,讓高厚輔佐太子牙[7]。前554年,靈公病重,崔杼迎太子光為君,是為莊公。莊公殺戎姬。五月壬辰,靈公去世,莊公即位,在句竇丘將太子牙殺死[8]。八月,崔杼殺高厚[9]

參考文獻

  1. 新唐書·宰相世系表一》:敬仲生莊子虎,虎生傾子,傾子生宣子固,固生厚,厚生子麗,子麗生止,奔燕。
  2. 春秋左氏傳 襄公六年》:十一月,齊侯滅萊,萊恃謀也,於鄭子國之來聘也,四月,晏弱城東陽,而遂圍萊,甲寅, 堙之,環城, 傅於堞,及杞桓公卒之月,乙未,王湫帥師及正輿子,棠人,軍齊師,齊師大敗之,丁未,入萊,萊共公浮柔奔棠,正輿子王湫奔莒,莒人殺之,四月,陳無宇獻萊宗器於襄公,晏弱圍攻棠,十一月,丙辰,而滅之,遷萊於郳,高厚,崔杼,定其田。
  3. 春秋左氏傳 襄公八年》:五月,甲辰,會於邢丘,以命朝聘之數,使諸侯之大夫聽命,季孫宿,齊高厚,宋向戌,衛甯殖,邾大夫會之,鄭伯獻捷於會,故親聽命,大夫不書,尊晉侯也。
  4.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年》:十年,春,會於柤,會吳子壽夢也,三月,癸丑,齊高厚相大子光,以先會諸侯於鍾離,不敬,士莊子曰,高子相大子以會諸侯,將社稷是衛,而皆不敬,棄社稷也,其將不免乎,夏,四月,戊午,會於柤。
  5.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六年》:平公即位,羊舌肸為傅,張君臣為中軍司馬,祁奚,韓襄,欒盈,士鞅,為公族大夫,虞丘書為乘馬御,改服脩官,烝於曲沃,警守而下,會於溴梁,命歸侵田,以 我故,執邾宣公,莒犁比公,且曰,通齊楚之使,晉侯與諸侯宴於溫,使諸大夫舞,曰,歌詩必類,齊高厚之詩不類,荀偃怒,且曰,諸侯有異志矣,使諸大夫盟高厚,高厚逃 歸,於是叔孫豹,晉荀偃,宋向戌,衛甯殖,鄭公孫蠆,小邾之大夫,盟曰,同討不庭。
  6.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七年》:秋,齊侯伐我北鄙,圍桃,高厚圍臧紇於防,師自陽關逆臧孫,至於旅松,郰叔紇,臧疇,臧賈,帥甲三百,宵犯齊師,送之而復,齊師去之,齊人獲臧堅,齊侯使夙沙衛唁之,且曰無死,堅稽首曰,拜命之辱,抑君賜不終,姑又使其刑臣禮於士,以杙抉其傷而死。
  7.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九年》:十九年齊侯娶於魯,曰顏懿姬,無子,其姪鬷聲姬生光,以為大子,諸子,仲子,戎子,戎子嬖,仲子生牙,屬諸戎子,戎子請以為大子,許之,仲子曰,不可,廢常不祥,間諸侯難,光之立也,列於諸侯矣,今無故而廢之,是專黜諸侯,而以難犯不祥也,君必悔之,公曰,在我而已,遂東大子光,使高厚傅牙以為大子,夙沙衛為少傅,齊侯疾,崔杼微逆光,疾病而立之,光殺戎子,屍諸朝,非禮也,婦人無刑,雖有刑,不在朝市。
  8.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九年》:夏,五月,壬辰,晦,齊靈公卒,莊公即位,執公子牙於句瀆之丘,以夙沙衛易已,衛奔高唐以叛。
  9. 春秋左氏傳 襄公十九年》:秋,八月,齊崔杼殺高厚於灑藍,而兼其室,書曰,齊殺其大夫,從君於昏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