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保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高传真)
前往: 導覽搜尋

高保真又稱高傳真(英語:High fidelity,簡稱hi-fi),是家庭音響愛好者使用的術語,總體上要求音響系統在額定輸出功率下具有足夠高的信噪比[1],波形與輸入信號相比失真足夠低,並具有範圍足夠寬且在範圍內沒有明顯起伏的頻率響應。

這一概念大約誕生於50年代,最初是完全主觀而無定量標準,1966年西德DIN(德國標準化學會)制定DIN 45500標準為高保真的定量化和產品使用此稱謂的技術指標最低限提供了指導。到21世紀之後,隨着電子器件平均性能的提高,集成電路和數字技術的普及,市售的絕大多數廉價設備都能輕易達到60年代DIN所規定的最低標準,於是音響愛好者對「高保真」概念賦予了更主觀,更嚴苛的要求。

概述

高保真音響設備通常包括音源、前級放大器、後級放大器及揚聲器。

音源是為後級輸入提供模擬電信號的器材,包括電唱機,光碟播放器(如藍光碟,DVD碟,CD碟機)、調諧器(收音頭)、數字式磁帶錄音機(如DAT),模擬式磁帶錄音機(如開盤機,卡座等)。音源的設計和質量對於音質的影響至關重要[2]。對模擬式音源而言,電源質量,機械精度(轉速,抖晃率)、電路布線,器件質量和拾音部分(如磁頭,唱針的磨損程度)影響最大。而對於數字式音源,決定因素除上述外,還包括數據量,編碼方式,解碼器和數字濾波器技術指標,等等。

功率放大器主要是將音源器材輸入的較微弱信號進行放大後產生足夠大的電流去推動揚聲器進行聲音的重放。功率放大器的種類有很多,按功能可分為前級與後級;簡單來說,前級主要實現電壓放大,即把音源輸出的微弱信號增幅到功放級輸入的線性範圍內。後級實現電壓和電流的放大,目標為輸出足夠強大的電流驅動音箱或耳機。放大電路所使用的器件,可以是電子管或者是晶體管,使用電子管製造的功放俗稱「膽機」,使用晶體管則俗稱「石機」,也可兩種元件混合採用;功放按電路設計不同,可以分為甲類功放(又稱A類,「線性放大」)、乙類功放(又稱B類,「推挽式」)、甲乙類功放(又稱AB類)和丁類功放(又稱D類,「開關式」或「數字式」功放)。幾種電路形式失真程度和效率有很大不同,有專門的文章解釋。

音箱是一套音響器材的喉舌,音源軟件最終的聲音依靠音箱來表現,音響器材重放聲的優劣完全靠音箱去表達,因此音箱在音響器材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此外,器材的搭配也非常關鍵,一般音源和擴大器廠商都會推出一套組合產品。同一系列的產品在整體性能、音色、協調性與外觀上能夠達到最佳的平衡性。

視頻

高保真 相關視頻

最簡單高保真功放
1989年的德國藍寶,高保真音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