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迪
笛子演奏家
出生 1956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秦川抒懷》
《塞上風情》
《塞上風情》
《山居秋暝》
《晨曦》。

馬迪(Ma Di)先生,笛子演奏家,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竹笛學會常務理事、中華笛文化研究所常務理事、陝西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陝西省民族管弦樂學會竹笛專業委員會會長、全國民族樂器演奏考級委員會考評專家。一級演員。並同時被西安音樂學院和西安音樂舞蹈學院聘為兼職笛子老師,及西北工業大學笛簫協會藝術顧問。曾多在全國民族器樂演奏及音樂作品比賽中名列前茅,並榮獲陝西省德藝雙馨「青年音樂家」稱號。

人物介紹

馬迪1956年出生於西安

九歲開始學習吹奏笛子。

1978年考入西安音樂學院,師承著名笛子演奏家元修和先生。

1980年又考進上海音樂學院進修班,先後受益於譚謂裕及陸春齡等老一輩知名的笛子大師。

1982年畢業後,就職於陝西省歌舞劇院,擔任首席笛子獨奏演員。現被聘為西安音樂學院笛子導師,西安文理學院音樂系教授『馬迪笛簫聯誼會』創辦人和會長

作品風格

秦漢的輝煌,隋唐的鼎盛。古城雖盛景不再,然其醇厚的文化底蘊,豐富的歷史內涵孕育了燦爛的華夏文明。在這塊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馬迪——生長在這片古絲綢之路起點的長安人,在繼承傳統笛子演奏方法的同時,博採眾長,刻苦鑽研,勇於實踐,不斷創新,先後創作了揉音等許多新技法,從而進一步豐富了竹笛的表現力,成為中國西部音樂家的代表,無論在演奏技巧上或作品創作以及教學方法上,都形成了其獨特鮮明的藝術風格,在笛藝界獨樹一幟。

在馬迪先生數十年的藝術生涯里,創作了《塞上風情》、《紡線線》、《望鄉》、《春夜喜雨》、《晨曦》、《登幽州台歌》、《山居秋暝》、《趕牲靈》、《秦川抒懷》、《大漠》、《看秧歌》、《遠韻》、《跑旱船》等數十首優秀樂曲。其中《秦川抒懷》在海內外影響極廣,多次被指定為國內及國際笛子大賽的決賽曲目,受到了專家和同行們的高度讚揚。馬迪先生的「長安樂派」笛子演奏技法及其藝術風格,既有粗獷豪放激越之情,又不失溫婉細膩典雅之韻,其精湛的笛藝及科學的教學方法,博得了民樂界廣泛的好評,受到了專家和同行們的高度讚揚,被譽為「西部第一笛」。經過多年的藝術實踐,馬迪逐漸為廣大聽眾所熟悉,並成為中國笛子演奏家中的佼佼者。

馬迪先生集演奏、作曲於一身,對笛子藝術鍥而不捨的追求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使他的藝術造詣和才華已臻爐火純青。他憑一支竹笛弘揚秦風古韻,讓世人領略八百里秦川濃郁的西部風情。

獲獎情況

1989年:參加「中國首屆民族器樂電視大獎賽」進入前八名,獲「優秀笛子演奏獎」和「優秀作品獎」。

1998年:被評為陝西省跨世紀十大青年音樂家,榮獲「德藝雙馨青年音樂家」稱號(由陝西省文聯、文化廳聯合頒獎)。

2003年:在首屆中國青少年演藝新人推選活動陝甘寧分賽區獲得「優秀園丁獎」。

2004年:在首屆中國青少年演藝新人推選活動北京決賽區,獲得笛子專業組「優秀園丁獎」。輔導的學生分別獲得:全國笛子專業組第一名、全國笛子業餘組第一名

作品書籍

1、《秦川抒懷》馬迪笛子作品演奏CD專輯片,台灣琴園出版發行。

2、《中國笛子基礎教程》,陝西旅遊出版社出版發行。

3、《長安笛韻》中國竹笛名家系列笛子演奏會實況VCD光碟,台灣琴園出版發行。

4、《長安笛韻》笛子獨奏曲集,台灣琴園出版發行。

5、《秦川風情》中國竹笛名家系列笛子演奏會實況DVD光碟,台灣琴園出版發行。

6、《簫基礎教程》,陝西旅遊出版社發行。

演出情況

2001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了「長安笛韻」笛子演奏會。

2002年:在日本與音樂家東儀秀樹聯合演出「東方時空」音樂會。

2003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了「秦川風情」笛子演奏會。

2004年:在香港舉辦了「西北風情」笛子獨奏音樂會。

2005年11月:在台灣台北國家音樂廳與德國長笛演奏家、日本尺八演奏家同台演出「當東方遇見西方」音樂會。

2007年10月13日:在西安市新城劇場成功舉辦了「天韻風雅」馬迪竹笛獨奏音樂會。

2008年10月12日:在蘭州西北民族大學音樂廳成功舉辦了「風雅秦韻」馬迪竹笛獨奏音樂會。

2009年3月13日:在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音樂廳成功舉辦了"秦風唐韻"馬迪專場音樂會。

2009年11月在西安音樂廳舉辦馬迪師生音樂會【一】

2011年5月在西安文理學院舉辦馬迪師生音樂會【二】

2011年7月在西安音樂廳舉辦馬迪師生音樂會【三】

2012年9月在福建泉州市音樂廳與李春華成功舉辦音樂會。

講學情況

2002年:在西北工業大學舉辦了笛子藝術講座。

2003年:在杭州「中國笛子夏令營」舉辦了笛子藝術講座。

2004年:在廣東中山市進行了笛子藝術講座。

2004年:應香港笛子協會之邀,在香港舉辦了笛子藝術講座。

2005年:在西安文理學院進行了笛子藝術講座。赴福建泉州華韻藝術學校講學。

2006年:應邀赴台灣講課教學。

2007年:在廣東深圳舉辦笛子藝術講座。

2007年:在陝西省職業技術學院舉辦笛子藝術講座。

2007年:在西安市舉辦了首屆暑假笛子研習營[1]

2007年:在陝西寶雞舉辦《秦風古韻》馬迪笛子藝術講座。

2008年:在陝西咸陽成功舉辦了第二屆暑假笛子研習營。

2008年:在山西太原舉辦《秦風晉韻》—著名笛子演奏家馬迪笛子藝術專題講座。

2009年:在上海民族樂團舉辦了笛子藝術講座。

2009年:在陝西咸陽成功舉辦了第三屆笛子藝術講座。

2009年11月:在四川音樂學院綿陽藝術學院 舉辦笛子藝術講座。

2010年10月:應邀赴安徽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1年5月:赴廣州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1年7月:在西安舉辦第四屆暑假笛子研習營。

2011年11月:應邀赴重慶藝術學校笛子藝術講座。

2011年12月:赴江蘇南京藝術學院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2年元月:應邀赴江西南昌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2年4月:應邀去雲南大理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2年7月:在西安舉辦第五屆暑假笛子研習營。

2012年8月:赴深圳、東莞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2012年12月:赴海南省海口市進行笛子藝術講座。

媒介報道

2004年:中央國際廣播電台專題介紹個人藝術成就。

2004年:西安電視音樂台專題介紹個人藝術成就。

2004年: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播出個人電視音樂片「墨竹」。

2007年10月:在西安舉辦個人演奏音樂會。

人物寫真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