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蹄寺石窟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蹄寺石窟群,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是包括馬蹄北寺、馬蹄南寺、千佛洞、金塔寺、上觀音洞、中觀音洞、下觀音洞等7處洞窟群在內的石窟群。該石窟群始建於五胡十六國時期,最晚持續至清朝年間[1]。由於年久失修,部分石窟已嚴重損毀,大量造像缺失。1996年,馬蹄寺石窟群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馬蹄寺石窟群所在地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臨松山下的薤谷一帶,該地區最早原有「薤谷石窟」,是十六國時期郭瑀所造,並作為其隱居和教學的地方:118。東晉隆安五年(401年),沮渠蒙遜建立北涼,自此薤谷地區的石窟開始大規模雕鑿,千佛洞及金塔寺一帶的石窟就在此時雕成,並一直持續到清代為止,而內部造像和壁畫的相關維護則一直持續到中華民國時期,其中以明嘉靖三年(1524年)和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的兩次修葺規模最大。安史之亂後,一支名為馬蹄的吐蕃部落遷入今天的張掖南部一帶,該地區遂有多處地名被命名為馬蹄,其中即包括馬蹄寺石窟群。

保護與開發

1957年3月5日,馬蹄寺石窟被列為第一批甘肅省文物保護單位,當時其所屬縣級行政單位為民樂縣。1963年2月11日,馬蹄寺石窟群被重新核定為甘肅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此時馬蹄寺石窟群已經被劃入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1992年之前,馬蹄寺石窟群一直由當地僧人管理和保護,但在1991年時,當地僧人對馬蹄北寺七號窟中的壁畫進行維修,但未能達到修舊如舊的效果,實質上對壁畫造成了嚴重的破壞。1992年起,馬蹄寺石窟被當地文物部門接管,當年馬蹄北寺三號窟等洞窟開始接待遊客。1996年11月,馬蹄寺石窟群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於在第二層和第三層之間的岩體裂縫現象日趨嚴重,幾乎導致東西兩側山體分離,2002年,馬蹄北寺三號窟被迫關閉。2003年,馬蹄寺石窟群被爆出消防設施短缺等問題;金塔寺石窟的壁畫出現了嚴重的酥鹼、空鼓、顏料層粉化等現象。同年,國家文物局下撥專款,對馬蹄北寺、金塔寺和千佛洞的壁畫、彩塑進行修復,並着手進行滲水處理加固、金塔寺石窟棧道改造、上中下三處觀音洞維修保護等工程。2004年,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政府在馬蹄寺石窟群周邊修建了停車場、衛生間等部分景區設施。同年8月,馬蹄寺石窟群正式開始大規模維修,主要工作為岩體的加固,耗費專款共計478萬元人民幣[2],整體的維修工作於2006年11月正式完成。2005年起,馬蹄寺石窟景區內的原有住戶和單位被陸續遷出。2009年,馬蹄寺石窟群中的壁畫和彩塑相關修復工作基本完成。2011年,馬蹄寺石窟群的部分岩體出現剝落現象。2012年,馬蹄寺石窟群中的金塔寺石窟岩體防滲水病害治理及棧道改造工程啟動。同年,張掖市文物保護研究所組織業務人員對馬蹄寺石窟群南寺南區、北寺背山兩處的457座浮雕舍利塔龕進行了專項調查,其中有2處共計110餘座塔龕是在這次調查中首次發現的。2013年,國家文物局投資1200萬元人民幣,對馬蹄寺石窟群進行安防系統工程建設,該工程於2014年完工。

視頻

馬蹄寺石窟群 相關視頻

祁連山下明珠瑰寶 風格迥異石窟群 裕固族文化寶藏馬
走進馬蹄寺石窟群,感受千年文化的遺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