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佛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千佛洞位於湖南省寧鄉市黃材鎮,是一處3億6千萬年前形成的溶洞。地貌複雜,並有罕見的洞內峽谷,垂直高度近100米[1]

境內山清水秀,奇峰峻岭,石龍洞、峽溪、猴公大山,少年水庫四大景點黃同勾勒出崔坪的秀美和壯麗。

中文名稱: 千佛洞

地理位置: 湖南省寧鄉市黃材鎮

開放時間: 08:30~17:30

門票價格: 90元/人

建議遊玩時間: 3-5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夏季最佳

景點簡介

石龍洞(原名十三洞)處於風景秀美的石龍山下。相傳由十三個連環洞組成,故名十三洞。

石龍洞是長沙地區景觀最集中的石灰岩溶洞,據專家分析其全長達2300米,洞谷幽深,迂迴曲折,神秘莫測。洞洞相連,洞內有洞,大的洞可容納數千人,狹窄處僅容納一人通過。洞內的石鐘乳、石筍、石柱千姿百態,陰河、瀑布暗地橫生,奇景迭出。洞內冬暖夏涼,是供人避暑、休閒的好去處。從神奇的石龍洞出來,乘車1公里便進入懸崖壁立的天然峽谷——峽溪,溪長5.6公里,兩岸青山對峙,如刀削斧劈,瀑布飛流,似銀鏈直掛;溪間怪石奇異,美不勝收;其溪曲折迭宕,深谷幽潭,是漂流的好去處。

穿峽溪,登林蔭石道,上猴公大山。其主峰海拔1100米,處寧鄉、安化、桃江交界處,登上頂峰放目遠眺,頓感心曠神怡,「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詩境由然而生。自猴公大山西下便可達國家小一型水庫——少年水庫,其蓄水量為165萬立方米,庫內水清如鏡,魚類繁多,四周蒼松翠竹,倒映其中,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寧鄉千佛洞門票價格:90元/人

旅遊景點

石龍洞

石龍洞旅遊區位於寧鄉市西部黃材鎮石龍庵村,是長沙市溈山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裡山清水秀、古木參天、景色迷人,旅遊區內有石龍溶洞、石龍山、石龍庵遺址、十里峽溪等主要旅遊景觀。石龍洞又稱十三洞,由3洞1河組成地下岩溶奇觀。洞中鈣化沉積類型,有石筍、石柱、石鐘乳、石簾、石幔、鵝管石、流石、石壩等,幾乎所有鈣化沉積類型應有盡有,千姿百態。溈山系列食品源於其產地獨特、生長環境優良,品質好、味道佳。溈山毛尖、溈山豆腐、祖塔七星椒、溈山臘肉、黃材幹魚及各類野味、野菜等深得遊人喜愛。

峽溪漂流

峽溪漂流距千佛洞不足一公里,漂流全程9公里,水位落差68.5米,急灘14個,流程穿行於怪石清泉森林峽谷之中,峰迴路轉,步步是景。溪長5.6公里的峽溪,兩岸青山對峙,如刀削斧劈,瀑布飛流,似銀鏈直掛;溪間怪石奇異,美不勝收;其溪曲折迭宕,深谷幽潭,是漂流的好去處。上碼頭登船之前,可以在碼頭那裡購置了水槍、水瓢之類的武器,每條橡皮艇上坐6人,並配備一名隨船舵手。流程過半處有一灣平灘停船小憩。

峽溪漂流發源地也緊鄰密印寺,順流而下,便是峽溪漂流,漂流河道長5.6公里,落差近200米。其兩岸奇峰陡立,青山對峙,起伏跌宕,如刀劈斧削,瀑布飛流,險峻無比。距千佛洞不遠處的黃材峽溪生態漂流河道長18華里,水位落差68.5米,穿行於怪石清泉森林中。兩岸地形奇峻,山勢渾圓,陡坎懸崖,夾溪而立,仰望崖壁,雲天一色,放眼望去兩岸連綿的青山如屏。讓人盡情享受溈山漂流的愉悅。

猴公山

猴公山,又名猴崗山、猴家大山,位於桃江縣境東南,為桃江、寧鄉兩縣市界山,海拔917.5米,是桃江縣內第一高峰。猴公山山勢「高、險、奇、秀」,它西連城牆山與安化相鄰。其峰狀如石猴,主峰如額,旁峰如臂,臂伸如手,捧迎紅日,儼然「猴公捧日」。

山頂有「三仙殿」、供奉「姜、楊、陳」三仙神像。據傳,唐朝末年,猴公山有姜、楊、陳三位英雄,武藝精通,因不滿朝廷腐敗,揭竿而起。官府算計圍剿,三英雄殺開血路,返回猴公山修道成仙。至今桃江、寧鄉許多村莊都有「三仙觀」,文革中,三仙殿被毀。八十年代群眾集資重修,四時香火不斷。殿下一岩縫中,湧出汩汩清泉,清涼爽滑,四時不涸,可供數百人飲用,人稱猴公泉。

登上山巔可一攬遠近山河形勝之美,群山起伏,空曠無邊,西可望安化芙蓉鎮,南睹寧鄉溪水流,東可賞雪峰雲霧,北可鑑浮邱形影,天高氣爽之際,則可辨碧水洞庭。

主峰西側百米一支峰,僅寬兩米,兩側陡峭如壁,高近千仞,直下山底,令人不寒而慄,主峰南一石山空懸數十丈,傾而不墜,人皆望而生畏。

美食

臘肉蒸紅薯干

取臘肉用溫水洗淨,切厚片,將紅薯乾洗淨放入蒸缽內,上面蓋上臘肉,蒸約1小時,將湯筆出並放入盤中,鍋內放蒜末、味精,即可。紅薯干製作,將小紅薯蒸熟,曬乾,串成串掛上,灶頭熏烤,想吃時取用,這是寧鄉山區一帶常用食材。味香臘、甜、潤,帶有濃厚的地方特點。

口味蛇

口味蛇是寧鄉市大成橋鎮建明蛇館總經理胡建明先生自創的特色美食,並於1999年被湖南省烹飪協會授牌確認為「寧鄉口味蛇」創始人。胡建明先生為適應餐飲市場,並根據不同食客的口味要求,經過多年的精心研製,終於成功烹製出深受廣大食客喜愛的「寧鄉口味蛇」,並在長期的實踐中又研製創新出系列蛇菜品。其系列菜品有「寧鄉口味蛇、啤酒蛇、五香鹵蛇、龜蛇湯、爆炒蛇衣等。

交通

自駕車路線

長沙(長益高速)——寧鄉(寧橫公路)——橫市鎮(省道)——黃材鎮——千佛洞

乘車路線

長沙西站到寧鄉千佛洞坐車到寧鄉南站、再坐車到黃材、黃材坐車去千佛洞,也可以直接從長沙西站坐車到黃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