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術是指騎乘、駕馭和訓練馬翻越障礙等相關技能。馬術有着工作、交通的實際用途,也有休閒、娛樂文化相關的意義,也是近代的一項競技性體育運動。

歷史

馬於歷史上與人類有非常親密的關係,是人類的運輸和交通工具。當中,馬在歐洲貴族的象徵,騎馬對歐洲人而言不但是一種藝術:最高極致、結合了騎師與馬匹之間的調教,更是一門學問。這一項歷史悠久而典雅的運動於190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列入比賽項目之一。 也是奧運會項目中唯一一項個人賽事可以混合性別的項目。

到了1912年,第五屆的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增加了個人和團體賽馬、個人和團體軍官式騎術以及盛裝舞步個人騎術5個項目。現時,奧運的馬術項目中包括了三日賽、盛裝舞步和障礙賽三個項目,又分為個人和團體賽[1]

基本步法

小跑:馬兒原地跑

慢步跑:兒小跑時提起前蹄

人立:馬兒提高前腿,與地面成45度

騰躍:馬兒用後腿騰躍,前腿不接觸地面

原地騰躍:馬兒在凌空騰躍時,在最高點踢出後腿,前腿收在胸下

奧林匹克馬術賽與馬藝術

從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比賽是重要的項目,從當時藝術家所留下來的作品中,可窺見其精彩光華。為表現運動精神及騎士與馬的高度了解與合作,一項賽事叫Anabates,騎手需要在其坐騎高速奔馳中躍下,然後與它一同跑到終點。這種高難度技巧與勇氣,在公元前五世紀雕塑青年騎士從馬躍下的銅像可以看的到。

馬車賽是一項古希臘的國家運動,於公元前680年第25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列為正式項目,最早是由四匹馬拉車,之後公元前408年增添兩匹馬拉車的比賽[2]。現存於羅馬的一幅馬賽克(Roman Charioteer Mosaics)就表現出四位羅馬賽車手及其馬匹的風采。

騎師在馬背上策馬奔馳的比賽早在公元前648年已有,但是並不像馬車賽那樣受歡迎直至約三百年後。在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最早紀錄的人騎馬賽發生在公元前624年,當時馬鞍並未發明,現存於雅典博物館的一座與實體同等大小的馬與騎手銅像最能呈現當時巔峰的希臘藝術,運動與藝術的結合。藝術家借着馬在藝術的形象,無論是雕塑或繪畫,去表現出不同時代人與馬的關係與發展。

現代奧運的馬術賽包括盛裝舞步賽(dressage)障礙賽(show jumping)及三項賽(eventing),在18到19世紀期間盛裝舞步賽與障礙賽先後已是盛行的馬術比賽,不過到1912年才列為正式的奧運比賽項目。

視頻

馬術 相關視頻

馬術大師 震驚全場的銷魂舞步
【回放】中鐵建杯馬術超級大獎賽第一比賽日下半場 全場回放

參考文獻

  1. 馬術的歷史與發展 ,搜狐, 2018-5-26
  2. 馬的經典 pose 在藝術史上長盛不衰,鳳凰網 ,201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