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德堡半球實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德堡半球實驗
 

馬德堡半球實驗(德語:Magdeburger Halbkugeln,英語:Magdeburg hemisphere),亦作馬格德堡半球,是1654年時,當時的馬德堡市長奧托·馮·格里克於神聖羅馬帝國的雷根斯堡(今德國雷根斯堡)進行的一項科學實驗,目的是證明大氣壓的存在。而此實驗也因格里克的職銜而被稱為"馬德堡半球"實驗。當年的進行實驗的兩個半球仍保存在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中。現實也有供教學用途的仿製品,用作示範氣壓的原理,它們的體積也比當年的半球小很多。若把半球的空間抽成真空,就需再用十六匹馬才能拉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馬德堡半球實驗

外文名稱:Magdeburger Halbkugeln(德)/Magdeburg hemisphere(英)

實驗時間:1654.5.8

實驗者:奧托·馮·格里克

實驗目的:證明大氣壓強存在並且很大

實驗地點:雷根斯堡

實驗者

 

奧托·馮·格里克(德語:Otto von Guericke,1602年11月20日~1686年5月11日)德國物理學家、政治家,出生在馬德堡貴族家庭,就讀於萊布尼茲和萊頓大學。他曾在軍隊中以工程師身份服役,曾於1646年~1676年間任馬德堡市市長。這時他一方面從政,一方面從事自然科學的研究。他於1650年發明了活塞式真空泵,並利用這一發明於1654年設計並進行了著名的馬德堡半球實驗。[1]

事件起因

1654年,馬德堡市長奧托·馮·格里克聽到托里拆利的事,又聽說還有許多人不相信大氣壓強;還聽到有少數人在嘲笑托里拆利。因此,雖然遠離意大利的格里克在德國,但他很為托里拆利抱不平。[2]

他匆匆忙忙找來玻璃管子和水銀,重新做托里拆利這個實驗,斷定這個實驗是準確無誤的;再將一個密封完好的木桶中的空氣抽走,木桶就"砰!"的一聲被大氣"壓"碎了!

有一天,他和助手做成兩個半球,直徑14英寸,約37厘米,並請來一大隊人馬,在市郊做起"大型實驗"。

這年5月8日,馬德堡市風和日麗,一大批人圍在實驗場上,熙熙攘攘十分熱鬧.有的支持格里克,希望實驗成功;有的斷言實驗會失敗;人們在議論着、在爭論着、在預言着;還有的人一邊在大街小巷裡往實驗場跑,一邊高聲大叫:"市長演馬戲了!市長演馬戲了---"

格里克和助手當眾把這個黃銅的半球殼中間墊上橡皮圈;再把兩個半球殼灌滿水後合在一起;然後把水全部抽出,使球內形成真空;最後,把氣嘴上的龍頭擰緊封閉.這時,周圍的大氣把兩個半球緊緊地壓在一起。

格里克一揮手,四個馬夫牽來八匹高頭大馬,在球的兩邊各拴四匹.格里克一聲令下,四個馬夫揚鞭催馬、背道而拉!好像在"拔河"似的。"加油!加油!"實驗場上黑壓壓的人群一邊整齊地喊着,一邊打着拍子。4個馬夫,8匹大馬,都搞得渾身是汗.但是,銅球仍是原封不動.格里克只好搖搖手暫停一下。然後,左右兩隊,人馬倍增.馬夫們喝了些水,擦擦頭額上的汗水,又在準備着第二次實驗。

格里克再一揮手,實驗場上更是熱鬧非常.16匹大馬,使勁拉,八個馬夫在大聲吆喊,揮鞭催馬……實驗場上的人群,更是伸長脖子,一個勁兒地看着,不時地發出"嘩!嘩!"的響聲。突然,"啪!"的一聲巨響,銅球分開成原來的兩半,格里克舉起這兩個重重的半球自豪地向大家高聲宣告:"先生們!女士們!市民們!你們該相信了吧!大氣壓是有的,大氣壓強是大得這樣厲害!這麼驚人!……"

馬德堡半球實驗

 

1654年5月8日,當時的馬德堡市長奧托·馮·格里克為了證明大氣壓強存在,在今天德國雷根斯堡市郊進行了一項科學實驗,目的是為了證明真空的存在。格里克製造了兩個直徑約50厘米(20英寸)的銅質空心半球用於實驗,半球中間有一層浸滿了油的皮革,用以讓兩個半球能完全密合。其中一個半球上帶有連接管,用以連接真空泵,有閥門可將其關閉。當兩個半球間的空氣被抽出後,兩個半球便會受周圍的大氣擠壓而緊合在一起。

然後,格里克將16匹馬分為兩組,向相反的方向拉兩個半球。這16匹馬拼盡全力把兩個半球最後拉開的時候,發出了很大的響聲,像放炮一樣。當時圍觀的市民非常吃驚,而格里克則利用這一機會,告訴市民這是"空氣的力量"。如果把銅半球上的閥門擰開,空氣經閥門流進球里,用手一拉球就開了。[3]

其實,根據理論計算,使得兩個半球結合的力的大小可以由半球的直徑、半球內外的壓強差計算得到。在格里克的實驗中,由於無法得知其使用的真空泵效果如何,因此無法準確計算使得兩個半球分開所需的力的大小。假設其真空泵能夠抽出所有的空氣,分開兩個半球則需要20千牛頓的力,相當於舉起一頭幼年非洲象所需的力的大小。而在馬德堡半球實驗中,為了將球體內部抽成真空,格里克設計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真空泵

之後格里克多次在各地重現此實驗以饗廣大好奇的觀眾。1656年,他在他任職市長的馬德堡用兩隊各8匹馬重複了這一實驗,得到了相同的結果。他還嘗試將兩個半球組成的球體抽出空氣後懸掛重物,兩個半球也沒有分離。1663年,他在柏林用兩隊各12匹馬為勃蘭登堡選帝侯腓特烈·威廉重複了這一實驗。

在此以後,馬德堡半球實驗逐漸成為廣為人知的示範大氣壓力原理的實驗方法。波士頓等多地曾獨立重複過馬德堡半球實驗。也有供教學用途的馬德堡半球的仿製品,它們的體積也比當年的半球小得多,把半球的空間抽真空後,不再需要用馬力便可拉開。德國郵政還發行過紀念這一實驗的郵票[4]

社會評價

今天,人們可以在慕尼黑的德意志博物館看到這個實驗的原始"設備",也就是那兩個半球。世紀之交時,馬德堡市在當時的德國園林博覽會場地內建起了一座"千年塔",裡面也放了兩個半球,以紀念格里克,不過,這兩個半球是複製品。

為了紀念這位市長,馬德堡市民在老市政廳旁的小廣場上豎起了他的雕像,還用他的名字來為年輕的馬德堡大學命名。

相關視頻

馬德堡半球實驗

參考來源

  1. 奧托·馮·格里克,名人簡歷網
  2. 馬德堡半球實驗是什麼?,個人圖書館網,2019-12-26
  3. 馬德堡半球實驗在太空中能做嗎?,快資訊網,2020-05-30
  4. 奧托·馮·格里克,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