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少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少良 ,男,漢族,1943年出生,京劇老生演員,自幼隨父習藝。父親馬玉良為京劇老生演員。第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梅蘭芳金獎大賽金獎獲得者。自幼隨父馬玉良習藝。

於1958年參加天津市京劇團,1961年拜李少春為師,1980年拜李萬春為師,曾向程正泰曹世嘉徐盛昌郭仲麟等學演老生戲。

個人生平

自幼隨父習藝,1958年參加天津市京劇團,曾向程正泰、曹世嘉、徐盛昌、郭仲麟等學演老生戲《昭關文》、《烏盆記》、《問樵鬧府》、《殺驛》、《舉鼎觀畫》、 《洪羊洞》、《南陽關》,武生戲《駱馬湖》、《九龍山》、《潞安州》等;

1961年拜李少春為師,被授以《響馬傳》、《定軍山》、《戰太平》等劇。

1980年拜李萬春為師,被授以《火併王倫》、《走麥城》、全部《高寵》、《古城會》、《武松》、《鬧天宮》、《連環套》等劇。

成長環境

馬少良出生於山東省一個梨園世家,10歲跟隨父親學戲,11歲登台演出。後來,馬少良來到文化底蘊濃厚的天津,師從天津京劇名角厲慧良、張世麟,後加入天津京劇院,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演藝之路。

1963年,馬少良專程到中國京劇院向李少春學藝。在學演《八大錘》期間,偶有間隙,便扎束停當練習。後台演職員們見了無不奇怪:今天沒有《八大錘》呀?原來馬少良是在利用別人演戲的空當,獨自練起了整出《八大錘》。至今,馬少良仍然保持着每天練功的習慣。平日在家中,和人聊天的間隙他有時都會把腿搭到椅子上練習。

旅居海外 弘揚國粹

馬少良從天津京劇院退休後,寄居在留美的女兒處。初到華盛頓,馬少良發現這裡喜歡京劇的人並不多,他加入了由當地一些熱愛京劇藝術的華人華僑組織的中華國劇社。馬少良的加入,給國劇社注入了新的力量,幾年來不斷發展壯大,許多中青年票友紛紛加入。

十幾年來,馬少良經常往返奔波於國內和華盛頓、紐約之間 [1] ,致力於傳播中國京劇文化。多年來,他曾到美國、德國等國講學,進行文化交流和演出。2006年,美國林肯藝術中心授予馬少良「終身藝術成就獎」;2007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授予他「海外振興京劇精英獎」。他把中國傳統文化推向世界,並在外國觀眾中產生了轟動效應。 藝無止境 不斷探求。

五十多年來,馬少良所表演過的經典劇目無數。他曾憑藉經典獨幕折子戲《秦瓊觀陣》獲得中國戲曲「梅花獎」。

在表演中,他一直力求在尊重經典作品原貌的基礎上,結合社會進步,結合新時代、新思想、新審美給經典劇目注入新的元素,讓老作品更富有生命力,賦予其時代內涵,使它們更符合時代的要求,更能吸引青年人的目光。

人物評價

馬少良自旅美後時常往返於國內和美國華盛頓紐約之間,致力傳播中國京劇文化。吳凡是新一代湧現出來的青年文武老生演員,來甘於在京劇之路上艱苦跋涉,頗得京劇前輩賞識。大家認為,年長的優秀演員收徒,使京劇這門藝術得以代代傳承;年輕演員得拜名師,接受「明師」的口傳心授,再加上自身努力,一定會使京劇發揚光大。

演出劇目

老生戲《文昭關》、《烏盆記》、《問樵鬧府》、《殺驛》、《舉鼎觀畫》、《洪羊洞》、《南陽關》;武生戲《駱馬湖》、《九龍山》、《潞安州》、《響馬傳》、《定軍山》、《戰太平》、《火併王倫》、《走麥城》、《高寵》、《挑滑車》《古城會》、《武松》、《鬧天宮》、《連環套》、《八大錘》、《打金磚》、《長坂坡》連演《漢津口》、《火燒望海樓》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