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大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金庸小說連城訣中人物

參考文獻

百渡百科

書中描述

【1】丁典猜到了他的心情,喝道:「好!」轉眼間便是一決生死的搏鬥,狄雲能抑制憤怒,叫他一聲「周二哥」,那便不是爛打狂拚的一勇之夫了,隨即說道:「這位周二爺,想必是萬老爺子門下的高弟。很好,很好,你幾時到了凌知府手下當差?狄兄弟,我給你引見引見。這位是『萬勝刀』門中的馬大鳴馬爺。那位是山西太行門外家好手,『雙刀』耿天霸耿爺。

【2】馬大鳴周圻使個眼色,道:「周兄弟,併肩子上!」周圻道:「是啊!」他自忖不是狄雲對手,但想自己手中有劍,對方卻是赤手空拳,再加右手手指被削,琵琶骨穿破,就算他功夫再強,也是使不出的了,當下挺劍便向狄雲刺去。

【3】馬大鳴丁典耿天霸周圻動手,兩次都已穩占上風,卻兩次均不能取勝,心中微一琢磨,已知其理:「凌知府說他身中劇毒,想必是毒性發作,功力大減。」耿天霸見丁典奪劍功敗垂成,也知他內力已不足以濟,心道:「這姓丁的招數厲害,卻是虎落平陽……呸,他媽的!虎落平陽被犬欺,我將這賊囚犯比作老虎,豈不是將老子比作狗了?」兩人是一般的心思,同時向丁典撲去。

【4】狄雲搶上擋架。丁典在他肩頭上一推,喝道:「狄兄弟,退下。」右手探出,已抓中了馬大鳴喉頭。這一抓只須有尋常內功,手指抓到了這等要緊的部位,那也非要了對方的性命不可。馬大鳴嚇得魂飛天外,就地急滾,逃了開去。

【5】馬大鳴知道凌知府下令大搜,追捕丁典,主旨是在追查一套武功秘密;而周圻到凌退思手下當差,既非為名,亦非為利,乃是奉了師父之命,暗中查訪。這時兩人聽到了丁典說出第五個字是『十八』這一句話,都是心中一凜,牢牢記住。只聽丁典又道:「第六個字是『七』。」馬大鳴周圻、和狄雲三人又一齊用心暗記。

【6】耿天霸卻只奉命來捉要犯,不知其餘,但見丁典口中念念有辭,甚麼「十七、十八」,馬大鳴周圻兩人便即心不在焉,也是「十七、十八」的喃喃自語,只道丁典在念甚麼迷人心魄的咒語,當下大喝:「喂,別着了他道兒!」揮掌向丁典直劈過去,只是忌憚對手了得,一掌擊過,不敢再施後着,立即退開。

【7】丁典一讓,腳下站立不穩,向前撲出。馬大鳴瞧出便宜,揮刀砍向他左肩。丁典只覺眼前一黑,竟不知閃避。狄雲大驚,危急中無法解救,搶將上來,一頭撞入馬大鳴懷中。

【8】丁典一陣頭暈過去,睜開眼來,見狄雲和馬大鳴糾纏在一起,周圻挺劍正要往狄雲背心上刺去,當即左手揮出,兩根手指戳向周圻雙眼。他自知力氣微弱已極,只有攻向這等柔軟的部位,方能收退敵之功。

【9】周圻不暇傷人,疾向左閃,便在此時,馬大鳴一刀柄已擊在狄雲頭上,將他打倒在地。丁典叫道:「狄兄弟,記住第七字,那是……」只覺胸口氣息一窒,耿天霸一掌又到。

【10】丁典搖了搖頭,眼前白光連閃,馬大鳴周圻同時攻來,丁典身子一晃,猛向一刀一劍迎了上去,噗噗兩聲,刀劍同時刺中他身子。狄雲大叫一聲,搶上救援。丁典乘着鮮血外流、毒性稍弱這一瞬息,運勁雙掌,順手一掌打在馬大鳴右頰,反手一掌打向周圻

【11】丁典這兩掌使盡了全身剩餘的精力。馬大鳴當場身死。耿天霸氣息奄奄,也已命在頃刻。只有周圻卻沒受傷,右手抓住劍柄,要從丁典身上拔出長劍,再來回刺狄雲。丁典身子向前一挺,雙手緊緊抱住周圻的腰,叫道:「狄兄弟,快走,快走!」他身子這麼一挺,長劍又深入體內數寸。

【12】狄雲更不多想,抱着丁典的屍身,從廢園的側門中奔了出去,剛一出側門,便聽得廢園中幾個人大聲驚呼,發現了馬大鳴、耿天霸、周圻三人的屍身。

【13】廢園離萬家不遠,當日丁典逝世、殺周圻、殺耿天霸、殺馬大鳴,都是在這廢園之中,此番舊地重來,只見遍地荒草如故,遍地瓦礫如故。他走到那株老梅之旁,撫摸凹凹凸凸的樹幹,心道:「那一日丁大哥在這株老梅樹下逝世,梅樹仍是這副模樣,半點也沒變。丁大哥卻已骨化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