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耿天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金庸小說連城訣中人物

參考文獻

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丁典猜到了他的心情,喝道:「好!」轉眼間便是一決生死的搏鬥,狄雲能抑制憤怒,叫他一聲「周二哥」,那便不是爛打狂拚的一勇之夫了,隨即說道:「這位周二爺,想必是萬老爺子門下的高弟。很好,很好,你幾時到了凌知府手下當差?狄兄弟,我給你引見引見。這位是『萬勝刀』門中的馬大鳴馬爺。那位是山西太行門外家好手,『雙刀』耿天霸耿爺。

【2】他二人一問一答,當真是旁若無人。耿天霸當下便忍耐不住,喝道:「直娘賊,死到臨頭,還在亂嚼舌根。吃我一刀!」

【3】丁典中毒後一直難以運氣使勁,不敢硬接,斜身避過。耿天霸右掌落空,左掌隨至。丁典識得這是「變勢掌」,急忙翻手化解。可是一掌伸將出去,勁力勢道全不是那回事,拍的一聲,腋下已被耿天霸的右掌打實。丁典身子一晃,哇的一聲,吐出了一口鮮血。耿天霸笑道:「怎麼樣?我是第三流,你是第幾流?」

【4】丁典吸一口氣,突覺內息暢通,原來那「金波旬花」的劇毒深入血管,使血液漸漸凝結,越流越慢。他適才吐出一大口鮮血,所受內傷雖是不輕,毒性卻已暫時消減。他心頭一喜,立時上前挺掌向耿天霸按出。耿天霸舉掌橫擋,丁典左手迴圈,拍的一聲,重重打了他一個嘴巴,跟着右手圈轉,反掌擊在他頭頂。耿天霸大叫一聲「啊喲!」急躍退後。丁典右掌倏地伸出,擊中了他胸口。耿天霸又是一聲「啊喲!」再退了兩步。

【5】丁典這三掌只須有神照功相濟,任何一掌都能送了當今一流高手的性命。耿天霸只外功厲害,內力卻並不如何了得,居然連受三掌仍能挺立不倒。丁典自知死期已近,雖然生性豁達,且已決意殉情,但此刻一股無可奈何、英雄末路的心情,卻也令他不禁黯然神傷。

【6】然而耿天霸連中三掌,大驚失色,但覺臉上、頭頂、胸口隱隱作痛,心想三處都是致命的要害,不知傷勢如何,不由得怯意大生。

【7】馬大鳴見丁典耿天霸、周圻動手,兩次都已穩占上風,卻兩次均不能取勝,心中微一琢磨,已知其理:「凌知府說他身中劇毒,想必是毒性發作,功力大減。」耿天霸見丁典奪劍功敗垂成,也知他內力已不足以濟,心道:「這姓丁的招數厲害,卻是虎落平陽……呸,他媽的!虎落平陽被犬欺,我將這賊囚犯比作老虎,豈不是將老子比作狗了?」兩人是一般的心思,同時向丁典撲去。

【8】耿天霸卻只奉命來捉要犯,不知其餘,但見丁典口中念念有辭,甚麼「十七、十八」,馬大鳴和周圻兩人便即心不在焉,也是「十七、十八」的喃喃自語,只道丁典在念甚麼迷人心魄的咒語,當下大喝:「喂,別着了他道兒!」揮掌向丁典直劈過去,只是忌憚對手了得,一掌擊過,不敢再施後着,立即退開。

【9】周圻不暇傷人,疾向左閃,便在此時,馬大鳴一刀柄已擊在狄雲頭上,將他打倒在地。丁典叫道:「狄兄弟,記住第七字,那是……」只覺胸口氣息一窒,耿天霸一掌又到。

【10】這一掌本來非打中周圻不可,不料耿天霸恰好於這時撲將上來,沖勢極猛,喀喇一聲響,將胸口撞在丁典的掌上,肋骨全斷,當時便暈死過去。

【11】丁典這兩掌使盡了全身剩餘的精力。馬大鳴當場身死。耿天霸氣息奄奄,也已命在頃刻。只有周圻卻沒受傷,右手抓住劍柄,要從丁典身上拔出長劍,再來回刺狄雲。丁典身子向前一挺,雙手緊緊抱住周圻的腰,叫道:「狄兄弟,快走,快走!」他身子這麼一挺,長劍又深入體內數寸。

【12】狄雲更不多想,抱着丁典的屍身,從廢園的側門中奔了出去,剛一出側門,便聽得廢園中幾個人大聲驚呼,發現了馬大鳴、耿天霸、周圻三人的屍身。

【13】廢園離萬家不遠,當日丁典逝世、殺周圻、殺耿天霸、殺馬大鳴,都是在這廢園之中,此番舊地重來,只見遍地荒草如故,遍地瓦礫如故。他走到那株老梅之旁,撫摸凹凹凸凸的樹幹,心道:「那一日丁大哥在這株老梅樹下逝世,梅樹仍是這副模樣,半點也沒變。丁大哥卻已骨化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