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
董事長
出生 1984年05月14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Mark Elliot Zuckerberg
職業 FacebookCEO
知名於 「蓋茨第二」的美譽、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的創辦人、歷來全球最年輕的自行創業億萬富豪

馬克·艾略特·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1984年5月14日-),企業家,出生於美國紐約白原市,畢業於哈佛大學,知名社交網站Facebook創始人、董事長兼CEO。

扎克伯格於2004年和哈佛大學的同學共同創立Facebook,並帶領Facebook上市,被譽為Facebook教主。他曾上榜《時代》雜誌(Time)發布的2019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單。

簡介

馬克·扎克伯格,軟件設計師。2004年與哈佛大學的同學共同創立社交網站Facebook。2016年10月位列《福布斯》雜誌年度「美國400富豪榜」第四位。

創業經歷

扎克伯格在他的哈佛宿舍內,於2004年2月24日發起了Facebook。不過更早啟迪他的Facebook觀念的,是2002年他從Phillips Exeter學院畢業時,當時一個名為「The Photo Address Book」的。學生們稱其為「The Facebook」。這樣以照片為核心的網站,大大拓展了許多私校學生的交流,學生們可以列出彼此的基本數據,比如班級、學年、交友偏好、電話號碼等。

在哈佛時期,扎克伯格才決心要發起Facebook,並且獲得室友Dustin Moskovitz的支持。他們第一波合作對象是斯坦福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康乃爾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布朗大學耶魯大學

之後,扎克伯格跟Moskovitz與一些朋友搬到加州的帕羅奧圖,他們把一間小房子改成辦公室,稍後與napster共同創辦人肖恩·帕克偶遇,並邀請他同住。一個夏天以後,扎克伯格通過肖恩·帕克邀約到Peter Thiel來投資他的公司,此時約為2004年中。根據扎克伯格的回憶,雖然團隊打算回哈佛,但最後還是留在加州。他們也拒絕了一些人想購買Facebook。2007年扎克伯格在訪談中解釋原因:「不是因為錢的因素。對我與我的同伴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創造人際之間公開的信息管道。如果媒體公司擁有了這個所有權,對我一點都不好。」

他在2010年受「連接」雜誌訪談時表示,他還在為相同的目標在努力:「我最關心的就是,如何讓世界更開放。」 在2009年4月,扎克伯格把Facebook的財務策略規劃,交給前網景首席財務官Peter Currie。

在2010年7月21日,扎克伯格宣布他的網站會員已經達5億人。在問到未來的發展策略時,他表示:「如果我們觀察我們網頁平均的廣告搜索率,其實點擊率才是我們網頁的10%。但它被要求要升到20%。...要做這件事情不難,但是我們不想這麼做,我們已經賺夠了。的確,我想說的是,我們正走在我們想走的路上。」

「浮華世界」(Vanity Fair)雜誌在2010年把扎克伯格列為「信息時代中最有影響力」的第一人。扎克伯格在2009年時排行還是第23。2010年,扎克伯格也被New Statesman的世界50大影響力年度調查選為16名。

2012年5月18日,Facebook通過首次公開募股正式在納斯達克上市,募集資金160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大首次公開募股案例。

2012年5月20日,扎克伯在Facebook上公布他與女友(第二代華裔Priscilla Chan),正式結婚。

2013年12月19日,facebook(fb)創辦人及首席運行官扎克伯格散貨套現交稅。外電報道,扎克伯格出售4140萬股facebook,涉資23億美元(約178億港元),完成交易後,扎克伯格具有投票權的持股量,由58.8%下降至56.1%。

2015年10月28日,馬克·扎克伯格在印度表示,Facebook要獲得「下一個十億」用戶,印度市場至關重要。扎克伯格說:「如果你真的有一種使命來連接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那麼不發展新的市場是絕對做不到的。我們在印度擁有第二大社區,我們希望有下一個10億人口接入互聯網。」[1]

感情生活

2010年9月,馬克·扎克伯格接受了美國「脫口秀女王」奧弗拉·溫弗雷的獨家專訪,首次披露了他和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的感情和生活內幕。

2012年5月18日,在Facebook上市僅一天之後,該公司創始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將其Facebook主頁狀態更新為「已婚」,宣布與戀愛9年的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結為夫妻。

扎克伯格與普莉希拉-陳在哈佛一次排隊上廁所的機會相識,兩人已戀愛超過9年時間。據Facebook的一位新聞發言人對外表示,扎克伯格親自設計了結婚戒指,戒指上面「極簡潔設計的紅寶石」的設計風格就是扎克伯格的傑作。

和其身價比,扎克伯格的婚禮低調得近乎寒酸。兩人選擇19日在家中後院結婚,賓客大部分以為是來參加普莉希拉-陳的畢業典禮。婚禮是在扎克伯格位於帕洛阿圖市的住宅後院舉行的。

規模很小且低調,來賓不超過百人。

2015年7月31日,馬克·扎克伯格通過他的社交網絡宣布妻子普莉西拉·陳(Priscilla Chan)懷上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是個女兒。

小扎在更新的博文中顯得很興奮:「我們的生活揭開了新的篇章。」

扎克伯格同時還披露,他們懷上目前這個孩子並不容易。在想要孩子的兩年時間裡,他和妻子經歷了三次流產。

「多數人不愛討論流產,因為你會擔心你的問題會招致非議,讓人疏遠你——就像你有什麼缺陷或做了什麼壞事遭到了報應,」扎克伯格寫道。「因此你會很糾結。」

扎克伯格寫道,這次的懷孕已度過危險期,流產的幾率很低。不過他沒有披露預產期。[2]

2015年12月2日,社交網絡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式升格為父親,他在

Facebook網頁上寫道:「我和普莉希拉非常高興地迎接我們的女兒馬克西瑪(Maxima)來到這個世界。」為了慶祝女兒出生,扎克伯格與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承諾將他們持有的Facebook99%股份(約450億美元)捐贈給慈善機構,用以發展人類潛能和促進平等。[3]

2016年1月,馬克·扎克伯曬出了一張女兒第一次游泳的照片,並寫道,「麥克斯的第一次游泳,她喜歡游泳!」

2017年3月,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公布喜訊,和妻子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將迎來第二個女兒。

2017年8月,馬克-扎克伯格第二個女兒August出生。[4]

榮譽

2016年4月22日,《時代》評選出了世界100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馬克·扎克伯格入選。[5]

2016年7月8日,2016年度硅谷百大名人錄出爐,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1。[6]

2017年5月9日,《時代》雜誌發布了2017年「科技領域最有影響的20人」榜單,馬克·扎克伯格在列。[7]

2017年9月19日,《福布斯》雜誌發布百年特刊,其中在世界「百位最偉大在世商業思想家「榜單中,馬克·扎克伯格在列。

2017年10月,《名利場》雜誌發布了2017年「新成就」榜單,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2。[8]

2018年5月,美國財經雜誌《巴倫周刊》評選出了最新的全球30位最佳CEO,扎克伯格登上榜單。[9]

2018年7月20日,《財富》雜誌發布2018年「全球40位40歲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馬克·扎克伯格排名第一。[10]

2018年9月28日,馬克·扎克伯格入選美國《連線》評出改變世界的25人。

2019年4月17日,美國《時代》雜誌(Time)發布2019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單,馬克·扎克伯格上榜。[11]

財富排名

2019年2月,以5400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居《2019胡潤全球富豪榜》第5位。 [12]

2019年3月5日(紐約時間),馬克·扎克伯格以623億美元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中排名第8。

2019年3月19日,馬克·扎克伯格以5400億元人民幣財富在《2019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排名第1名。[1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