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那邦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那邦山,又名「馬拉邦山」,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是指山容壯麗的意思。 為苗栗名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以秋冬賞楓著名。 海拔1406公尺,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山頂觀景平台約半個籃球場大。 不僅如此,馬那邦山還可以遠眺雪山大霸尖山之間著名的聖稜線;此外,馬那邦山也是昔日的古戰場, 遺留不少歷史遺跡,可說是一座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豐富的名山。 馬那邦山兩個主要的登山口,北線在「上湖」,南線在「天然湖」。非假日時遊客少,勉強可將車子開至北線的「錦雲山莊」附近的停車場。 從錦雲山莊出發,只需步行約30-40分鐘的產業道路,便可抵達「上湖」登山口。登頂馬那邦山後,可走南線從「天然湖」登山口下山,附近有一條連絡小路可繞回錦雲山莊,完成O型路線, 全程約3小時左右。

天吊窿

是一蝙蝠棲息的地穴岩洞,離步道旁約10公尺處,洞穴深邃,深不見底。續前行約3、 4分鐘,抵達稜線叉路口,左叉路通往「珠湖登山口」,出大湖鄉大南村。取右行,循稜前進,不久便抵達古戰場遺址。 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被迫割讓台灣。日軍從台灣北部登陸,展開接管任務,從北到南沿路遭到各地義軍反抗。 馬那邦山先後發生兩次泰雅族人抗日事件,雖然遭受鎮壓而失敗,但驍勇善戰的泰雅族人令日軍傷亡慘重,事平之後,日軍在馬那邦山戰場豎立多處紀念碑,以悼念戰歿的士兵。

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紀念碑旁的崖台上可遠眺附近細道邦山峭拔險峻的大山壁。 由紀念碑前行,約5分鐘,抵達一處空曠的平台處, 是昔日的日軍軍營遺址。營舍位於峭壁之上,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可監控附近泰雅族人的行動,而遠方大霸尖山雪山聖稜線亦隱約可見。 這處軍營,當時日軍稱為「草坪營區」,為馬那邦山隘勇線上一個重要的據點,日軍在此設立營舍及配置火砲,歷經百年歲月, 僅存營舍周圍些許石砌牆殘基。營舍空地新植樹苗,土地的悲情已化為沃壤,陽光下, 樹苗欣欣生長。

石門隘口

但見一座巨大石岩橫阻於陵線上。巨岩因地殼變動,斷裂為二,兩岩之間的隙縫,僅容單人通過, 因此形成天然的隘口。泰雅族人以此隘口為屏障,頑強抵抗日軍;日軍建立隘勇線後,亦派兵駐防,在石門附近建立草坪營區。 通過石門,2、3分鐘後,地勢陡起,平緩的山徑變為陡上的枕木土階路,盤繞而上。 此路段為「好漢坡」,又稱「慶榮坡」,約有一百七十幾個階梯。抵達上方後,與天然湖登山口上來的山路交會。再往上走,約幾十公尺,便抵達馬那邦山。 [1]

馬那邦山季節蔬果及花卉

平均海拔500-1000公尺種植草莓、 柑桔、桃、李、甜柿等四季蔬果及玫瑰花等。以盛產桃、李、蘋果、梨子...等水果著名。

各式水果期:

  1. 草莓 → 每年 12月~翌年4月(聖誕節~翌年清明節)
  2. 甜柿 → 每年 10月~翌年1月(雙十節~元旦間)
  3. 桃子、李子 → 每年 5月~7月(端午節前、後一個月)
  4. 茂谷柑 → 每年3月間
  5. 玫瑰花 → 一年四季
  6. 生薑 → 每年11、12月間

登馬那邦山注意事項

  1. 著輕便運動服、帽子、登山鞋、雨鞋、食物、飲水、柺杖,不要攜帶過多物品。
  2. 身體有心臟病、高血壓、氣喘、關節不良者,不適宜上山。[2]

視頻

苗栗馬拉邦山登山步道 2014-11-23

馬克縱走 2 馬拉邦山~司令山

【賞楓最前線】六○年代賞楓熱門景點─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連走司令山下大克山莊

苗栗縣 馬那邦山健行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39)
  2. 馬那邦山(馬拉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