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興陳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興陳宅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圖片來自彰化縣政府秀水鄉公所

基本資料

類別    國定古蹟

公告    民國 74 年

別稱    益源古厝、益源大厝

建成年代  大清道光26年(1846年)

地理位置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

馬興陳宅,又稱為益源古厝益源大厝台灣三大古厝之一,和板橋林家霧峰林家並稱,是彰化縣現存規模最大的清代宅第。地址位於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益源巷4號,目前古厝大致都保持完整[1]。民國 74 年內政部頒佈《文資法》,並公布的第一批「民宅類」古蹟,益源大厝即已列為「二級古蹟」,而依照新修訂之《文資法》則視同「國定古蹟」。

建築規模

  • 林衡道教授指出其規模僅次於板橋林宅與霧峰林宅,為台灣三大古厝。[2]
  • 馬興陳宅創建於清道光26年(1846年),大厝佔地3000餘坪,兩旁約6000坪,是陳姓渡臺開基祖文德公大房榮華公所建,過去因年久失修斷垣殘瓦,後經大幅整修已恢復大致外觀,然有牆面彩繪工程尚未完成(2006年4月資料)。
  • 進入圍牆大門,上有「陳四裕」三個字,這是分四大房而得名,大厝共有三進,旁有兩護龍,第一外護龍有對稱的方門,第二外護有對稱的圓門,門廳、正廳與各護龍門上之覆瓦,居中兩列(方瓦)刻意與兩旁(圓筒瓦)不同,增添變化之趣。
  • 門廳上懸有咸豐戊午科中式舉人陳培松所立「特恩文魁」匾,並有「皇恩來北闕」、「家道振東瀛」的古對聯(彩繪未加修復早已模糊不清)。第一護龍左、右方門上各有「靜觀皆自得」及「佳興與人同」門眉,足見創建者巧思與處世心境。
  • 古厝西南為一水塘,長滿水芙蓉,頗收污水淨化之效。池邊竹林高聳,風起時,竹管或轟然乍響,或鶯呀微弱,呼應過去的繁華無限,而與今日人去樓空任人憑弔,增添此古宅所動人也。
  • 建築大都是磚、石、土、木所構成,正廳被四合院層層包圍,具有極強的防衛功能。
  • 目前大厝外埕還保存了一對旗桿座,門廳外也懸有「文魁」匾額,這匾額是當時陳聯茂中舉人時所設立。
馬興陳宅
圖片來自blog.xuite

外部連結

視頻

秀水益源大厝、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台灣百年古厝系列02

參考文獻

  1. 益源大厝歷史背景. [2013-11-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20). 
  2. 彰化秀水--馬興陳宅(益源大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