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位置在台灣花東縱谷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腳下,也是古老阿美族部落所在地,有12公頃的沼澤地,而且是花蓮境內面積最大的溼地。馬太鞍園區因為沼澤地形,和原住民獨特的生活習慣,長久以來發展出自成一格的生活文化,培養出特殊人文內涵和自然景觀的地區,這幾年更因為休閒農業和社區總體營造的發展,而漸漸成為生態文化旅遊的新地點。

簡介

馬太鞍最初是阿美族語用來稱呼一種樹豆的名字,阿美族人把樹豆當做是一種吉祥物,隨時隨地都會帶著它,且到處播種,於是這遍土地就到處充滿著樹豆,而「馬太鞍」的名字也就傳開來了。在由秋轉冬的季節,馬太鞍樹豆將整片溼地點綴得有紅有黃、有綠有紫,遊客能看到花海遍遍,閃閃發光。

馬太鞍因中央山脈阻擋日照較短,加上溼地土壤肥沃,適宜蓮花的生長,每逢夏季蓮花亭亭玉立,搭配柔和曲線的蓮葉,在陽光下更具特色。在此可隨處發現無污染的湧泉,包括馬太鞍的生命之圳芙登溪,都是湧泉匯流而成,而溼地間多樣的生態資源,也吸引鳥類穿梭其中,使這裡也成為賞鳥的好地方。[1]

每到5月至8月時,馬太鞍溼地開滿了蓮花與荷花,沿著T型木棧道走,登上瞭望臺,可俯看馬太鞍溼地的全景。[2]

2019年馬太鞍休閒農業區並榮獲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表揚茁壯獎殊榮。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成立於民國2004年,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休閒農業區裡有多達近百種的水生植物,鳥類、蛙類、昆蟲及水生動物種類與數量繁多。來到這裡除可體驗「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還可品嚐各種別具滋味的野菜、紅糯米飯與鹽烤帶鱗新鮮吳郭魚,都是休閒農業區的招牌美食。[3]

視頻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