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場信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場信春

圖片來自y8jwb3fsa0346bwq3atxzab5s

馬場信春(1515年-1575年7月8日)為日本戰國時代武田氏家臣,父親為教來石遠江守信保。本名教來石景政,別稱信房信勝氏勝信武(信字爲武田信玄所賜),史料有將這幾個名字一起混用,當中在晚年,以信房這個名字最為有名。通稱美濃守。他的嫡子有昌房[1]

生平

信房的出身乃是正統的甲斐武將,其父親是甲斐武士遠江守信保,原以教來石為姓氏,名為景政。其後由於武田家譜代家臣馬場虎貞向信玄的父親信虎諫言,故入籍馬場家,因而改名為馬場信房,後又改名為信春。

隨同武田晴信(信玄)初陣進攻海之口城,成功討取敵將平賀源心而建立功勳。天文10年(1541年)時信玄將信虎流放至遠江,信房與重臣板垣信方甘利虎泰居功厥偉,信房的功績得到信玄認同而受到重用。後來隨同信玄攻略諏訪・伊那(信濃國)等領地。1546年更以「旗本組侍大將持有騎馬五十騎」的獎勵受到拔擢,同時受信玄之命改名為信房。永祿2年(1559年)增加為120騎大將,並成為譜代家老眾其中一人。

改名之後信房更為活躍,功勳亦不斷累積,尤其1561年著名的第四次川中島之戰,信房擔任妻女山攻擊機動隊,率領一百二十騎對戰越後上杉軍,勇名大噪;永祿11年(1568年)參與入侵駿河。永祿12年(1569年)參與三增峠之戰,擔任先鋒與北條軍激戰。元龜3年(1572年)參與信玄發起的西上作戰,負責進攻只來城。另外在武田信玄重擊德川家康三方原之戰中,信房與山縣昌景內藤昌豐擔任頭陣,對敗走濱松城的家康軍追擊,被評為功績第一。1564年武田名將「鬼美濃」原虎胤病死後,信玄命信房繼承鬼美濃的武名,同時受封為美濃守信房。

關於馬場的戰爭天份,於『甲斐國志』中記述「其智勇時常勝於諸將」,在其40餘年軍旅生涯中參與的合戰70有餘,卻連一次也沒有負傷過。除了武勇之外,信房也向小幡虎盛學習築城之術,信玄曾命其協助建造海津城,並擔任海津城城主以抵禦戰國軍神上杉謙信,信房在擔任城主期間深得民心,被將士與平民百姓稱為「具有一國太守器量的人物」,其人望在甲陽軍鑑一書中也頗受稱道。

後來信玄死後武田勝賴繼位,與山縣昌景一樣漸漸被勝賴疏遠。天正3年(1575年)在武田家武運斷絕的長篠合戰時,信房見織田軍鐵炮隊守備堅固,不利騎兵正面攻擊,因而建議勝賴即時撤退,但勝賴不願接受,認為「織田軍一直避免主力對決,此次在長篠城應集中全力將其一次殲滅」,信房持續勸阻,然而勝賴卻一意孤行,結果武田家的無敵騎兵團果然遭到織田與德川勢的3000挺鐵砲擊潰並且全滅,戰報傳來,信房自願帶領一部分兵力殿後掩護勝賴逃亡;當勝賴平安成功逃離戰場的消息在獲得確認後,信房便調轉馬首,英勇的衝入追趕而來的織田軍陣中砍殺,最後壯烈身亡。

綜觀信房的一生,擁有「不死身的鬼美濃」的異名,同時人望、政略、智謀、武勇俱備,為武田家智勇兼備的武將。

家族

嫡子:馬場昌房

逸話

  • 當信玄對駿河國攻略的時候,信春擔當先鋒,後來看見了很多今川氏的財寶,雖然信玄的指示是將所有寶物運出,但是他為免被稱為「掠奪者的後世」,他決定將所有寶物燒毀,其後信玄感謝信春保住了名聲。
  • 馬場信房一生征戰40餘年,參與的大小合戰70餘場,身上從沒有一處傷痕,所以被稱為「不死身的鬼美濃」
  • 教來石氏時代,從足輕大將山本勘助習得築城術。負責深志城、牧之島城、江尻城、諏訪原城、田中城、小山城等各地(尤其是東海道方面的城砦)武田方支城的築城工作。

影片

馬場信春 不死身の鬼美濃、70回の出陣にかすり傷一つ負わず

參考文獻

  1. 馬場信春,y8jwb3fsa0346bwq3atxzab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