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哈蒂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哈蒂爾圖片來源

馬哈蒂爾,(1925年7月10日),是馬來西亞第四任(1981年-2003年)及第七任(2018年至今)首相,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和醫生,被尊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其首次拜相時執政長達22年107天,是馬來西亞任期最長的首相。自1946年加入新成立的巫來由人統一組織(巫統)開始,活躍於政治至今已超過70年。

從政經歷

1946年12月,馬哈蒂爾以非常優良的成績通過了劍橋大學的校外選拔考試。因為支付不起學費,他被迫放棄了赴英國上學的機會。但他求學深造的心不死。之後,成功申請到新加坡愛德華七世醫科大學深造。醫學科班畢業後,馬哈蒂爾成為了一名醫生。

從醫期間,馬哈蒂爾抱有政治熱枕,年輕的他開始擔任「巫統」的地方政黨領導職務,並於1964年開始棄醫從政。當然,從政之路也絕不是一路坦途,在出任總理期間,他曾經面臨兩次政治危機:一次是1987年「巫統」分裂;一次是1998年的安瓦爾事件。兩次危機都驚險萬分,但最終都平穩度過。

視頻

【巫伊兩黨的正式合作】馬哈迪忍不住開腔了!

全球最高齡領導人

提起馬哈蒂爾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中國人一定不陌生,他曾於1981年到2003年任馬來西亞總理,執掌馬長達22年。評論稱,馬哈蒂爾將成為全球最高齡領導人。

馬哈蒂爾2003年10月卸任首相,由巴達維出任該國第五任首相。但他後來不滿巴達維的一些決策及領導作風而發動逼宮,迫使後者2009年4月卸任,納吉布又再拜相。

馬哈蒂爾2015年因為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醜聞而與納吉布決裂,加入當時的在野陣營,在5月大選中成功推翻國民陣線,再次出任首相。時隔15年後,再次當選馬來西亞總理,重返政壇。

社交媒體上除了熱議馬哈蒂爾的年齡,還非常關注他的當選對中國意味着什麼?

首先,無疑是這次大選結果出乎意料。《聯合早報》稱,馬來西亞一夜變天。新華社文章分析稱,對於馬來西亞政壇老將馬哈蒂爾來說,帶領一個全無執政經驗的反對派陣營在大選中絕地反擊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做到了。

現任政權國民陣線執掌馬來西亞長達60年。馬哈蒂爾曾經也是國民陣線的一員,2年前,這位老將「反水」了。2015年,馬哈蒂爾所領導的希望聯盟成立。

馬來西亞此次大選還有一個看點就是馬哈蒂爾和納吉布的關係。

64歲的納吉布是馬來西亞第二任總理拉扎克的兒子,於2009年出任馬來西亞總理至今。事實上,一開始兩人的關係並不差,納吉布還曾在政治上受過馬哈蒂爾的提拔與教導。2009年他出任總理也得到馬哈蒂爾的幫助。

但近幾年,兩人關係急轉而下,馬哈蒂爾稱:「我人生中最大的錯誤,就是選中納吉布(當總理)……」2016年,納吉布開除了馬哈蒂爾兒子——穆克利茲的黨籍。

2015年馬哈蒂爾在他的博客上撰文炮轟納吉布,呼籲不再獲得人民信任的納吉布下台,否則國陣將在下屆選舉敗北。另據報道,納吉布主導設立的國家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捲入巨額負債風波(該案在馬也是家喻戶曉),馬哈蒂爾指責納吉布貪腐,要求他下台,納吉布則否認有不法行為。

馬哈蒂爾指出,雖然政府面臨巨額債務,但作為總理,納吉布竟然購買了豪華專機,並指眾人均知道這專機不只是為了公幹,也是納吉布和其夫人羅斯瑪的私人交通工具。

對中國意味着什麼

馬哈蒂爾此次帶領所在黨派獲勝大選,社交媒體上除了關注他的年齡外,還非常關注這一勝選,對中國意味着什麼?

2003年,中國前駐馬來西亞大使關登明撰文稱,馬哈蒂爾對中國一直友好。在任時(1981至2003年),馬哈蒂爾曾7次訪華。1999年至2001年這三年,馬哈蒂爾三次訪華。

不過,在此次競選期間,馬哈蒂爾卻拋出對華不太友好的言論。今年4月初,馬哈蒂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他順利當選,不僅將對中國在馬投資嚴加監管,而且將重啟南海問題談判。

石滄金表示,馬哈蒂爾在華人族群是有爭議的政治人物。「我認為,他在競選期間拿中國問題做文章更多是噱頭。如果執政後,相信他會重新考慮同中國的關係,畢竟現在中國的地位和實力在那裡,馬哈蒂爾的從政經驗很豐富,不會意氣用事,我對未來的中馬關係還是比較樂觀的。」

許利平則認為,馬哈蒂爾重返政壇對中馬關係會有一定影響,特別是中資在馬來西亞的大項目可能會受到一定影響,但長期來看,中馬關係穩定向前。[1]

注意健康 凡事有度

他1989年動過心臟手術,但痊癒後後精力充沛,這是因為他一直相當注重個人健康。

外表看來像是70多歲的他,其實已年屆93歲。他2003年曾說,該國高度潮濕的氣候能讓皮膚保持水份,不必像歐洲人或其他國外人那樣藉助護膚面霜來防止皺紋和保持皮膚水份。

馬哈蒂爾除有護膚心得,對保持身心康健亦有自己一套法則。2003年他曾透露自己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是每天坐着「小睡」15分鐘,以及做事適度,不過分緊張,也不毫無節制。他不煙不酒,也不多吃。[2]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