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可(服裝設計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可,1971年出生于吉林長春,中國知名女服裝設計師, 是首位在巴黎時裝周做壓軸發布的中國設計師[1],因彭麗媛穿其設計服裝外訪而大受關注。


求學階段

馬可大學就讀蘇州絲綢工學院(現在改名蘇州大學)。1989年,蘇州絲綢工學院建立全國首屆服裝設計兼表演專業,但課程設置更偏重時裝表演,設計課的課時非常少。她雖然主修的是服裝設計與表演, 對成為模特毫無興趣,她認為:「人們對你的身材和長相品頭論足,這一切讓我感覺太難受了」。反而對於服裝設計的濃厚興趣及天賦也表露無遺,她畫的服裝設計效果圖是班上最好的, 作品一點不比服裝設計專業的同學差。只要與服裝設計有關的,她都會關心。一場服裝秀上,除了服裝設計本身外,她還會悉心觀察舞枱布置、燈光設計、妝容等,總之,她有很多的『為什麼』,不停地找老師探討、研究。[2]


馬可《秦俑》作品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個人風格

中國傳統風韻,是馬可服裝設計的鮮明標籤。

一切源於1994年,馬可參加第二屆「兄弟杯」國際青年服裝設計師大賽,年僅23歲的她奪得金獎。那時在查找資料時,馬可看到一本介紹兵馬俑的畫冊,頓時被深深震撼住了。從兵馬俑的那些造型,她感受到一種特別博大的大國氣質,渾厚,質樸。兵馬俑激發了馬可的創作靈感。兩個月時間,她在湖南農村,用苧麻夏布、蠟繩、棕葉等材料,親自手縫和踩縫紉機,一點點完成《秦俑》,連染色都靠一己之力。這是給予馬可最初的動力,也埋下了意味深長的伏筆。

馬可2007年的文章《我對服裝設計師身份的認識》中,她給出答案:「我不滿足於服裝在生活中的實用性和裝飾性,我深信最偉大的最高尚的創作動機應該是出於『關心人』,對『人』本身的終極關懷—關心人的情感、關心人的精神世界。這種關心包含了愛,但比愛更為寬廣,更無條件。」[3]

事業發展

  • 1994年,馬可參加第二屆「兄弟杯」國際青年服裝設計師大賽奪得金獎。
  • 1996年,馬可和第一任丈夫毛繼鴻創辦品牌「例外」,第一批衣服寄賣在廣州農林下路一間12平方米的小店。[4]
  • 2006年, 馬可創立「無用」在珠海的設計工作室,有二十幾位來自全國各地的手工藝高手,他們用古老的木紡車、織布機紡紗、織布、裁剪、手工縫製成衣,再用全植物染色,整個製作過程徹底實現了全手工和零污染。
  • 2007年,馬可首次參加巴黎時裝周,發布作品「無用之土地」,獲得熱烈反響。
  • 2008年, 馬可參加巴黎高級定製時裝周,填補中國設計師的空白,帶來「無用之土地」。在巴黎小皇宮的林蔭道上,42位來自不同國家民族的舞者、內蒙古歌者娜仁其木格,以及兩位紡紗、織布的手工藝人,合力展示了一場「奢侈的清貧」。「當今世界,奢侈也不再奢侈,唯有清貧最為奢侈。」馬可曾對媒體表示,在她對中國文化的理解里,「奢侈一定不是以價格為標籤的,而是以精神價值或者說人格氣節作為對高貴的理解」。[5]
  • 2013年3月, 馬可被邀請為彭麗媛,中國第一夫人設計一系列後來用於國事訪問的定製服裝,後民間稱她為「國母的設計師」[6]
  • 2014年9月, 馬可建設了全國第一家「無用生活空間」,位於北京的中國美術館附近,展示和銷售由她設計、無用手工藝人精心製作的服裝、家紡及家居用品以及有機農產品,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差不多都有,她想向大眾推廣一種忠於本心、返璞歸真的生活,而全部盈利都用於中國民間手工藝的保護和傳承事業中。[7]


參考資料

  1. 無用useless女裝. 品牌服裝網-品牌新聞. 2015-06-24 [2019-12-18]. 
  2. 馬可:服裝設計師一生只用做一件「無用」之事. 每日頭條. 2017-06-19 [2020-01-10]. 
  3. 專訪彭麗媛服裝設計師,馬可:我要做真正的衣服. 奢主題時尚網. [2020-01-10]. 
  4. 第一夫人彭麗媛的時裝背後 低調設計師「無用」成名路. hket.com. 2017-06-29 [2020-01-10]. 
  5. 服裝設計師馬可:一件衣裳能陪一個人走多久. 中青在線. 2016-11-06 [2020-01-10]. 
  6. 馬可:彭麗媛的設計師如何衣以載道. 意大利中國電台. 2017-02-10 [2020-01-10]. 
  7. 《旭茉JESSICA》成功女性 2017-馬可. Jessica.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