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青年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是中國香港最具規模的非牟利青年服務機構之一。主要宗旨是為青少年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使青少年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獲得均衡發展;其經費主要來自政府津貼、公益金撥款、賽馬會捐助、信託基金、活動收費、企業及個人捐助等。[1]

青協特別為青少年而設的u21青年網絡會員制度及專業服務,為全港青年及家庭提供支援及有益身心的活動。轄下超過60個服務單位,每年提供超過10,000項活動,參與人次達500多萬。青協服務以青年為本,致力拓展12項「核心服務」,以回應青少年不斷轉變的需要。

青年空間

本着「為青年創造空間」的信念,青協轄下分布全港各區的22所青年空間,從室內設計、服務理念、活動形式,以至效能指標等均作出全新演繹。青年空間無論在硬件設計及專業服務上,均致力追求卓越,務求成為一個屬於青年、回應青年需要,讓青年發展潛能,並提供機會予他們不斷探索和鍛煉的活動場所。

就業支援

青協倡導「生涯規劃」概念,青年就業網絡(簡稱YEN)恆常舉辦青年就業博覽,讓青年無論在「受僱」、「自雇」和「創業」路上,均得到充份啟導與支援。「香港青年創業計劃」為青年提供財政資助及指導,讓他們敢於實踐創業。此外,透過設立社會企業,青協鼓勵並發掘機會和資源,協助青年提升其工作能力及競爭力。

邊青服務

外展社工隊伍主動接觸及協助邊緣青少年,解決其個人行為、情緒、升學、就業、家庭關係、濫用藥物及賭博等問題。「青年支援服務計劃」特別為曾觸犯輕微罪行而接受警司警誡令的青少年,提供專業輔導。

輔導服務

透過面談、輔導熱線及網上互動等專業輔導,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適切支援。青協現為各區中學及小學提供全方位駐校社工輔導服務。此外,「關心一線27778899」則以熱線及網上媒體,輔導受困擾的青少年。

親子調解

青協致力協助家長建立和諧融洽的家庭,促進親子關係,並教導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技巧。同時亦為面對親子衝突的家長及其子女,提供輔導及調解服務。

網上服務

「u21青年網站」為青年提供一站式24小時資訊平台,涵蓋升學、就業、義工等頻道,並定期為青協會員發放電子通訊『青速遞』及『Teen速遞』,與27萬多會員保持聯繫。

領袖培訓

青年領袖發展中心(Leadership21)提供有系統及專業訓練,至今已有超過2萬多名具領袖潛質的青年,參加不同的培訓項目。中心推出為期10年的《香港200》領袖計劃,致力提升香港青年的社會責任;每年嚴格選拔本地200位別具領導潛質的青年,分別於香港及內地接受一系列培訓,藉此培育願意承擔責任,為未來作出貢獻的優秀青年。

義工服務

青年義工網絡(簡稱VNET)是全港最大型並以青年為主要對象的義工網絡,登記義工人數已超過11萬,每年為社會貢獻超過50萬小時服務。每年4月,積極發動學校/團體舉辦各類義工服務,響應「全球青年服務日」。每年舉辦的《有心計劃》,連繫學校與工商企業攜手合作,推動義工服務社區,不僅豐富學生的生活體驗和成長,亦鼓勵企業實踐公民責任。

教育服務

青協設有兩所幼兒園及幼兒園、亦分別營辦小學及中學,配以優良的師資及具啟發性的教學環境,透過優質的教育服務,為香港培養人才,並達致全人教育的目標。此外,青協持續進修中心,亦為全港青年建立一個「求專、求博、求啟發」的學習平台。

創意交流

每年舉辦多項國際和地區性比賽與獎勵計劃,包括「香港創意思維活動」、「香港學生科學比賽」及「創意科藝工程計劃」(簡稱LEAD),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與潛能,藉此擴闊其視野及開拓空間。另創意教育組致力提升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與創意潛能。青年交流部透過交流團、大型活動,以及致力推廣國情教育,協助香港青少年增加對國家的認識與身份認同,建立國際視野,讓他們能熱愛國家、立足香港、面向世界。

文康體藝

青協轄下4個營地及戶外活動中心,以推動青少年健康生活為主題,提供各項康體設施及全方位訓練活動。至於「香港旋律」青年合唱團及「香港起舞」青年舞蹈團,則進一步培育青年對文化藝術的涵養及表演藝術的天份。

研究出版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持續進行有系統和科學性的青年研究,至今已出版超過200多項研究報告,為香港製定青年政策和籌劃青年服務,提供重要參考。此外,青協透過出版工作,致力建立各式分享與交流平台,一方面加強本地青年工作的專業發展,促進社會對青年事務的了解;另方面培養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將正面訊息帶給年青一代。青協的專業叢書統籌組專責統籌各項核心服務的出版和營銷安排。青協每季出版的《香港青年》,就有關青年議題作出分析和探討,並比較香港與其他區域的青年狀況,促進各界對香港青年的了解。

探求需要.培育人才.鞏固根基.拓展服務

廿一世紀

投入教育.領袖發展.關心祖國.立足香港

視頻

香港青年協會 相關視頻

專訪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王易鳴-.mp4
香港青年協會辦鄰舍團年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