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生力啤酒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生力啤酒廠
圖片來自知乎專欄

香港生力啤酒廠有限公司[1],(San Miguel Brewery Hong Kong Limited)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啤酒食品公司(股票代碼:0236.HK),其母公司是菲律賓的商業巨人生力集團[1]

主要業務為製造及分銷樽裝、罐裝及桶裝啤酒。為全球第十大啤酒品牌之一,在香港為第一大品牌。

產品包括生力啤酒、生力清啤、生力黑啤、藍冰啤等。

2018年公司營收比重:啤酒100%。銷售地區比重:香港67%、中國大陸33%。

發展簡歷

香港生力啤酒廠於1948年於香港創廠,原址為新界深井海邊。便立即生產樽裝啤酒,在1950年更出產了2000箱。可是,戰前的釀酒設備已經不合時宜,所以生力在50年代頭決定幫啤酒廠來個大翻新!他們一口氣購入了兩部麥汁糖化器、新型APV式冷卻器,還有每座可容納2,400加侖啤酒的巨型發酵池24座和不銹鋼啤酒儲存器,有了新設備之後,生力不停擴展業務。

由1963年上市,到1966年建立自己的運輸車隊,不過生力亦開始面對進口啤酒的挑戰。1960年代,便宜的青島啤酒雪花啤酒打進香港市場,生力亦在1966年時開拓廉價的「青山啤酒」應戰,大受當年市民歡迎,不過熱情過後銷量下跌,青山啤酒也在1973年停產。

自從創廠以來,其業務屢創徍績,全盛時期為1980年代中至1990年代初,年度盈利高達億圓港幣。及後於1996年出售深井地皮與會德豐地產興建碧堤半島,獲利逾三十多億港幣。

1996年,香港生力啤酒廠遷往元朗工業邨南生圍山貝河畔以西的元朗工業村[2],辦事處位於香港沙田小瀝源源順圍28號都會廣場9樓。

由於香港啤酒市場持續萎縮及本地生產成本上漲,香港生力啤酒廠的利潤因此亦連續多年下降,香港生力啤酒廠之董事會於2007年決定停止元朗酒廠之啤酒生產,但仍保留香港之銷售業務。

停產後的香港生力啤酒廠只用作包裝和貨倉,所有在香港售賣之生力啤皆由生力集團設於順德的酒廠供應,而香港酒廠內逾一百名平均年資超過十年的員工亦遭遺散[3]

但是於香港生力啤酒廠停產後,香港酒精飲品市場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由於香港經濟轉趨興旺,庫房有大量盈餘,以致於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2008至2009財政年度中宣佈,酒精濃度不多於30%的酒類免稅,以刺激香港餐飲業。

香港生力啤酒廠董事會遂於2008年4月22日決定,於2009年初重開元朗酒廠生產線。有關重開的工作已完成,並已於5月初生產第一批啤酒[4]

酒廠已經於2009年6月初正式恢復投入生產,香港市民又再一次能夠享用香港釀造的新鮮啤酒[5]

外部連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