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桃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桃木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學名:香桃木

拉丁學名:Myrtus communis Linn.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桃金娘目

科:桃金娘科

亞 科:桃金娘亞科

族:桃金娘族

屬:香桃木屬

種:香桃木

分布區域:地中海地區、中國南部

命名者及年代:Linn.,1753

香桃木(xiāng táo mù),學名:Myrtus communis Linn.,桃金娘科常綠灌木,或有時為高達5米的小喬木;枝四棱,幼嫩部分稍被腺毛;葉芳香,革質,葉片卵形至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花芳香,中等大,被腺毛,花梗細長,花瓣5片,白色或淡紅色,較大,倒卵形。漿果圓形或橢圓形,大如豌豆,藍黑色或白色,頂部有宿萼。 原產地中海地區,分布於東南亞、中國南部地區,喜溫暖、濕潤氣候。主要用於城市綠化,也可藥用及提煉精油。 [1]

香桃木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有時為高達5米的小喬木;枝四棱,幼 香桃木(10張) 嫩部分稍被腺毛。

葉芳香,革質,交互對生或3葉輪生,葉片卵形至披針形,長1-3厘米,寬0.5-1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楔形,上面深綠色,下面暗晦,除中脈和邊緣有柔毛外,余皆無毛;葉柄極短,長不及3毫米。

花芳香,中等大,被腺毛,通常單生於葉腋,稀2朵叢生;花梗細長;萼片5片,細小,三角狀卵形,短尖或漸尖,擴展,外彎;花瓣5片,白色或淡紅色,較大,倒卵形,頂端鈍或圓,被腺毛,邊緣毛較密;雄蕊多數(達50枚),離生,與花瓣等長,花葯黃色,短橢圓形。 漿果圓形或橢圓形,大如豌豆,藍黑色或白色,頂部有宿萼。

香桃木產地生境

香桃木原產於地中海和西亞,分布於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湖南等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菲律賓、日本、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等國也有分布。多生長于海撥50-900米的地區,是一種酸鹼指示性植物。

香桃木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亦耐半陰,萌芽力強,耐修剪,病蟲害少,適應中性至偏鹼性土壤。

香桃木繁殖方法

選用籽粒飽滿、沒有殘缺或畸形、沒有病蟲害的種子。 家庭對種子消毒常用60℃左右的熱水浸種一刻鐘,然後再用溫熱水催芽12-24小時。對播種用的基質進行消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鍋里炒熱,可以殺滅基質中的90%蟲卵。用溫熱水(30-50℃)把種子浸泡12-24個小時,直到種子吸水並膨脹起來。

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公分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2/3,讓水慢慢地浸上來。

播後覆蓋基質,覆蓋厚度為種粒的2-3倍。播後可用噴霧器、細孔花灑把播種基質質淋濕,以後當盆土略干時再淋水,仍要注意澆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種子衝起來;在深秋、早春季或冬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料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

進行嫩枝扦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公分處平剪,下面的剪口在最下面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公分處斜剪,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扦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扦插。

香桃木栽培技術

栽培香桃木多採用采穗圃方法。選擇酸性、微酸性和中性土壤、排水良好的地塊。在翻耕前先施基肥於地表,每畝施腐熟的有機肥3000千克,然後將其翻入土層深度25厘米左右。做苗床,床面寬110厘米,開步道,深25厘米,寬40厘米,使步道與中溝、邊溝相通,灌排水流暢。

選用健壯的一級色塊苗移栽,苗床寬110厘米,橫向栽3株,株距35厘米,行距35厘米,每畝3500株,於2-3月移栽,按株行距定點挖穴,移栽深度略深於原來植株根際部位。然後用細土覆蓋於苗的基部,輕輕壓實。

移栽當天要澆透定根水,如遇連續晴天,移栽後要每天澆1次水,保持土壤濕潤。如遇雨天,要及時排水。移栽後1個月內以及8月份要架設遮陽網,遮光度50%。其他月份要全光照管理。移栽後15天開始,每隔10天左右施1次尿素,4-9月份施尿素或複合肥(N:P:K=20:20:20),可配成0.2%濃度澆施,每次每畝5千克。12月施1次腐熟的有機肥,每畝施1000千克,開淺溝埋施於株間。雨後晴天及時鬆土除草,以防止土壤板結。

香桃木病蟲防治

香桃木 立枯病:根系受害可使根系發褐腐爛。枝受害後,輕者使半邊枝發病,嚴重的整個枝發病,使葉片枯黃萎蔫。

防治方法:清除病梢、病株,集中燒毀。控制密度,適當通風透光。加強管理,增加磷、鉀肥。發病初期可噴50%多菌靈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700-800倍液,每周1次,連噴2-3次。

香桃木主要價值

香桃木由於盛花期繁花滿樹,清雅脫俗,頗有香味,廣泛用於城鄉綠化,尤其適於庭園種植。也可作為花境背景樹,栽於林緣或向陽的圍牆前,形成綠色屏障。還可用於居住小區或道路作樹籬或製作大型盆景,也會有新穎的效果。

香桃木葉中可通過蒸餾法提煉香桃木精油,香桃木精油化學成分包含醇類(牻牛兒醇、芫荽油醇、桃金娘烯醇、橙花醇)、醛類(香桃木醛)、氧化物(桉油醇)、萜煙(樟烯、苦艾萜、松油萜),可用於抗菌、收斂、殺菌、祛腸胃脹氣、化痰、殺寄生蟲。

香桃木植物文化

香桃木的花語是愛情密語,關於花語的由來,是由許多傳說故事而來的,其中一個有力的傳說故事就是:在古希臘中,忒修斯的妻子名字叫費德拉的美麗女子在香桃木樹下愛上了希波呂托斯。所以,後來多愁善感的希臘人則視香桃木為不朽的愛情的象徵。香桃木會發出很響亮的催情的聲音來,香桃木也經常被用以調製愛的瓊漿。而埃及人則經常用香桃木來舒緩顏面抽搐的現象,而羅馬人通常認為香桃木是治療呼吸道以及泌尿問題的靈丹。

參考來源

  1. 香桃木,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