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杏麗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杏麗蘑Calocybe gambosa(Fr.)Sing.又稱虎皮香杏、黃皮口蘑、香杏蘑。是傘菌目、白蘑科、麗蘑屬。子實體一般中等大。菌蓋半球形至平展,光滑,不粘,帶白色或淡土黃色至淡土紅色,邊緣內卷。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帶黃色,稠密,窄,彎生,不等長。菌柄白色,或稍帶黃色,具條紋,內實。夏秋季在草原上群生、叢生或形成蘑菇圈。此種蘑菇菌肉肥厚、具香味、味道鮮美,深受廣大人民群眾歡迎。[1]

生態習性

夏秋季在草原上群生、叢生或形成 蘑菇圈。國外記載多生於林中。

分布

河北甘肅(若爾蓋)、內蒙古吉林黑龍江等地區。

形態特徵

子實體一般中等大。菌蓋直徑6-12cm,半球形至平展,光滑,不粘,帶白色或淡 土黃色至淡土紅色,邊緣內卷。菌肉白色,肥厚。菌褶白色,或稍帶黃色,稠密,窄,彎生,不等長。菌柄長3.5-10cm,粗1.5-3.5cm,白色,或稍帶黃色,具條紋,內實。孢子印白色。孢子無色,光滑,橢圓形,5-6.2μm×3-4μm。

營養成分

香杏麗菇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含有較多的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等,還有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多吃可增人體免疫力。

碳水化合物:香杏麗菇中含有豐富的單糖、雙糖和多糖。德國科學家已經發現一些野山菌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核糖以及其他的醛糖和酮糖,野生菌中還含有高分子多糖可以顯著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蛋白質:香杏麗菇的蛋白質含量大大超過其他普通蔬菜,同時避免了動物性食品的高脂肪、高膽固醇危險。據測定,香杏麗菇所含蛋白質約占乾重的30%~45%,是大白菜、白蘿蔔、番茄等普通蔬菜的3~6倍。香杏麗菇不僅蛋白質總量高,而且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也十分齊全,約有十七八種。尤其是人類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幾乎都可以在香杏麗菇中找到。豐富的蛋白質提供鮮味,這也是香杏麗菇口味鮮美的奧妙所在。

維生素:香杏麗菇的營養價值之所以高,還在於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的維生素D含量也較高。

微量元素礦物質:香杏麗菇中的鐵、鋅、銅、硒、鉻含量較多,經常食用香杏麗菇既可補充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克服了盲目濫用某些微量元素強化食品而引起的微量元素流失。

注意

清洗蘑菇:香杏麗菇表面有黏液,泥沙粘在上面,不易洗淨。可以在水裡先放點食鹽攪拌使其溶解,然後將蘑菇放在水裡泡一會兒再洗,這樣泥沙就很容易洗掉;另外,洗蘑菇之前一定要把菌柄底部帶着較多沙土的硬蒂去掉,因為這個部位即使用鹽水泡過也不易洗淨。

蘑菇的分量如果很多時,不妨燉煮成沙司醬。美味成分由於已溶入其中,因此可仿為烹調時的調味料,如此必可減少整個菜食使用的鹽分。把蘑菇切細,灑上鹽,放置一周,等到蘑菇變軟而成黑褐色時,用慢火煮爛然後加入姜、大蒜等,以蘑菇五分之一的 醋燉煮,至汁液減少一半的程度時,以沙布過濾,封存在 玻璃瓶中即可。

經濟用途

此種菌是肉肥厚、具香味、味道鮮美的優良食菌。系「口蘑」之一種,深受廣大人民群眾歡迎。其商品名有: 香杏、香杏片等。據記載國外已馴化、試驗人工栽培。本菌藥用治療小兒麻疹欲出不出,煩躁不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