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站酷網 的圖片

香囊記》,明邵璨作。寫張九成出使金朝被拘的故事。全劇共四十二出。有《古本戲曲叢刊》初集影印明繼志齋本和《六十種曲》本。

劇目介紹

崑劇《香囊記》劇情是:北宋末年,家居蘭陵的張九成、張九思兩兄弟奉母崔氏之命上京趕考。九成中了狀元,九思中了探花。由於張九成在廷試三策中提出了奉迎徽、欽二帝,雪恥復仇,清除奸佞等主張,觸犯了權奸秦檜,被派做督府參謀,隨岳飛領兵北伐,且須即日辭朝前去,不得停留。九思則獲許回家侍親。九成隨岳飛率兵與金軍交戰,大獲全勝。但戰鬥中不慎將其母親親手製成、平日常佩的香囊丟失,被一軍士拾得後路過九成家以香囊求換錢米。九成妻邵貞娘認出此物,驚問九成安危。軍士誤報已死,全家大慟。崔氏命九思親往戰場辨認九成屍骨。九成因隨岳飛抗金有功,升任刑部侍郎。秦檜又使詭計,將九成派往金國問候被羈的二帝。金國扣留了九成,派宋降臣湯思退勸降九成,並欲招九成為金主之婿。九成拒降拒婚。九思在戰場上尋兄屍骨不見,卻在對空祭奠時遇到一流浪老兵,得知九成未陣亡而是被派往金國了。九思喜攜老兵南歸。這時汴京失守,遷都臨安。邵貞娘扶婆母逃難,路遇草寇,婆媳失散。崔氏在驛站巧遇九思,九思同母親一起投奔舊友。貞娘亦幸得張家舊仆收留。數年後,金主允許與九成同羈的王倫、洪皓返宋。王倫將歸國符節讓於九成。九成、洪皓南歸。貞娘在舊仆周嫗家一住十年。她在逃難中復失的香囊為富宦子弟趙丙所得。趙丙覬覦貞娘美貌,以香囊為聘禮強行下聘。貞娘向路過的觀察使大人控告趙丙。觀察使正是九成。夫妻團圓。隨後崔氏、九思也被九成派人找到,一家團聚。

《看策》原本第十一出。秦檜自朝中回相府,聞知新科狀元張九成廷試三策,專言大臣失職,時政有乖,令堂侯官去中書省取狀元御試第三道來看。三策一曰奉迎二帝還朝,雪祖宗憤恥;二曰省徭役以甦久困之民,圍城池以備不虞之患;三曰權臣誤國,奸佞當道,邊將寢兵,英雄喪氣。秦檜以其誹謗於己,大怒。適九成、九思上表乞恩養親,高宗着中書省議報。秦檜乘機報復,不准九成回家,卻派他去做督府參謀,隨岳飛領兵北伐,即日動身。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香囊記 相關視頻

中國崑劇藝術節展示崑曲藝術搶救和扶持成果
第六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好戲連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