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來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來峰,又名靈鷲峰,飛來峰山高168米整,峰高1424米整。山體由石灰岩構成。飛來峰由於長期受地下水溶蝕作用,飛來峰形成了許多奇幻多變的洞壑,如龍泓洞、玉乳洞、射旭洞、呼猿洞等,洞洞有來歷,極富傳奇色彩。

飛來峰的廳岩怪石,如蛟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動物園。山上老樹古藤,盤根錯節;岩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道曾盛道:「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據前人記載,飛來峰過去有72洞,但因年代久遠,多數已埋沒。僅存的幾個洞,大都集中在飛來峰東南一側。

中文名稱:飛來峰、靈鷲峰

外文名稱:Klippe Ling Yin/Spirit JiuFeng

地理位置:浙江省杭州市靈隱路法雲弄1號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07:00-18:00

景點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門票價格:45.00元(不含靈隱寺)+靈隱寺香花券30元

著名景點:靈隱寺

山 高:168米

景點類型:山峰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峰 高:1424米

簡介

飛來峰面朝靈隱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來的佛教石窟造像,多達三百四十餘尊,為我國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堪與重慶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江南靖士有一頗含哲理的《飛來峰》詩:「遊客到山停步睎,長當一石味玄機。須知物事隨因變,莫謂飛來便不飛。」(《載敬堂集》【自注】當:面對,對望)石刻有西方三聖像(五代)、盧舍那佛會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剛手菩薩、多聞天王、男相觀音(均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尤其引人注目的,要數那喜笑顏開、袒胸露腹的彌勒佛,這是飛來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為宋代造像藝術的代表作。飛來峰的東麓,有隋朝古剎下天竺寺(法鏡寺),由此沿溪往西南行,又有晚於下天竺兩年始建的中天竺寺(法淨寺)和五代吳越始建的上天竺寺(法喜寺),合稱「三天竺」。

游飛來峰時,你會看到此山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秀麗絕倫,其景觀與周圍諸峰迥異,徜徉在靈隱、飛來峰、三天竺一派悠遠、深沉的佛國氛圍里,尋訪並盡情領略佛教藝術的魅力,能真切感受到蘊藏在西湖山水之間的豐厚的歷史文化韻味。

飛來峰景區45元,靈隱寺香花券30元。

傳說

相傳有一天,靈隱寺的濟公和尚突然心血來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從遠處飛來,那時,靈隱寺前是個村莊,濟公怕飛來的山峰壓死人,就奔進村里勸大家趕快離開。村里人因平時看慣濟公瘋瘋顛顛,愛捉弄人,以為這次又是尋大家的開心,因此誰也沒有聽他的話。眼看山峰就要飛來,濟公急了,就衝進一戶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見和尚搶新娘,就都呼喊着追了出來。人們正追着,忽聽風聲呼呼,天昏地暗,「轟隆隆」一聲,一座山峰飛降靈隱寺前,壓沒了整個村莊。這時,人們才明白濟公搶新娘是為了拯救大家,於是就把這座山峰稱為「飛來峰」。

飛來峰又名靈鷲峰,高168米。其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此峰驚奇地說:「此乃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因此稱為飛來峰.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說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飛來峰是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瑰寶,可與重慶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

特點

飛來峰在地質構造上屬石灰岩,與周圍群山迥異。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怪石嵯峨,古樹繁茂,且洞壑遍布,傳說有72洞,大多已經湮沒。

現有的龍泓洞,洞中端坐一尊觀世音造像。洞的左面是射旭洞,透過岩頂的石縫能看到一線天光,這就是著名的一線天。在藏六洞可聞淙淙不絕的水聲。西側山上還有呼猿洞,相傳是僧人慧理呼喚黑白二猿處。冷泉猿嘯曾是錢塘十景之一。

飛來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表澈明淨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家沈石田詩云:「湖上風光說靈隱,風光獨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飛來峰龍泓洞口有理公塔,一名靈鷲塔,是杭州現存唯一的明塔,用石塊砌成,六面六層,殊為罕見。全塔由下至上逐級收分,結構樸實無華,別具一格。

位於靈隱飛來峰半山腰的翠微亭小巧玲瓏,亭旁山徑旋繞,掩映在蒼松古木之中,樸素而端莊。此亭是南宋抗金名將韓世忠為悼念岳飛而建的。亭上有楹聯云:「路轉峰迴藏古蹟,亭空人往仰前賢。」今日的翠微亭是1924年時在原有亭址上重新修築的。

在飛來峰諸洞穴及沿溪間的峭壁上,雕刻着從五代至宋、元時期的石刻造像470多尊(其中保存完整和比較完整的有335尊)。年代最早的青林洞入口靠右的岩石上的彌陀、觀音、大勢至等三尊佛像,為公元951年所造。這些精美摩崖石刻造像藝術的珍貴歷史遺產。

宋代造像有200多尊,以上型居多。盧舍那佛會浮雕造像是宋人造像中最精緻的作品。南宋大肚彌勒像是飛來峰造像中最大的一尊,也是我國現有最早的大肚彌勒。那坦胸露肚、笑口常開、「容天下一切難容之事;笑天下一切可笑之人」的形像,使遊客競相攝影留念。

飛來峰喇嘛教造像,現存元代漢、藏式造像約100多尊,雕刻精細,容相清秀,體態窈窕,且保存較為完整[1] 。青林洞口外壁上的毗盧遮那和文殊、普賢造像,是杭州西湖最早的一龕元代石刻造像。呼猿洞口左側有一塊宋代高浮雕造像。

1993年,飛來峰景區又開闢了一處名為中華石窟藝術集萃園景點。集萃園借飛來峰山林之勢,依石刻造像之利,因勢賦形地塑造了四川大足石刻、樂山大佛、安岳臥佛、甘肅麥積山石窟、山西雲崗石窟、河南龍門石窟等石窟造像。集萃園全長250米,塑造了代表不同地方、各個年代的佛像近萬尊。飛來峰的元代造像尤其珍貴,彌補了我國五代至元代的石窟藝術的空缺。1982年,國務院公布飛來峰造像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旅遊交通

開放時間

7:30——17:00

交通

  • 火車到杭州城站火車站,然後坐Y2路公交車去靈隱,票價3元。  

Y2路各站點:城站火車站(杭州火車站)—西湖大道—清波門—萬松嶺路口—長橋—淨寺—蘇堤—浴鵠灣—空軍療養院—茅家埠—黃泥嶺—九里松—靈隱

  • 市內有公車:7、807、游1、2、4路,靈隱站下

靈隱寺交通

乘J17、J18、K837、K7、K807、Y1、Y2、路到靈隱站下。Y4到靈隱東大門。K837到靈隱停車場。

靈隱寺景區內有3元電瓶車可以遊覽景區,路線為下天竺——天竺香市——中天竺——法雲古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