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速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速計(anemometer)是測量空氣流速的儀器。它的種類較多,氣象台站最常用的為風杯風速計[1],它由3個互成120°固定在支架上的拋物錐空杯組成感應部分,空杯的凹面都順向一個方向。整個感應部分安裝在一根垂直旋轉軸上,在風力的作用下,風杯繞軸以正比於風速的轉速旋轉。

工作原理

風速計其基本原理是將一根細的金屬絲放在流體中,通電流加熱金屬絲,使其溫度高於流體的溫度,因此將金屬絲風速計稱為「熱線」。當流體沿垂直方向流過金屬絲時,將帶走金屬絲的一部分熱量,使金屬絲溫度下降。根據強迫對流 熱交換理論,可導出熱線散失的熱量Q與流體的速度v之間存在關係式。標準的熱線探頭由兩根支架張緊一根短而細的金屬絲組成。金屬絲通常用鉑、銠、鎢等熔點高、延展性好的金屬製成。常用的絲直徑為5μm,長為2 mm;最小的探頭直徑僅1μm,長為0.2 mm。根據不同的用途,熱線探頭還做成雙絲、三絲、斜絲及V形、X形等。為了增加強度,有時用金屬膜代替金屬絲,通常在一熱絕緣的基體上噴鍍一層薄金屬膜,稱為熱膜探頭。熱線探頭在使用前必須進行校準。靜態校準是在專門的標準風洞裡進行的,測量流速與輸出電壓之間的關係並畫成標準曲線;動態校準是在已知的脈動流場中進行的,或在風速儀加熱電路中加上一脈動電信號,校驗熱線風速儀的頻率響應,若頻率響應不佳可用相應的補償線路加以改善。

0至100m/s的流速測量範圍可以分為三個區段:低速:0至5m/s;中速:5至40m/s;高速:40至100m/s。風速儀的熱敏式探頭用於0至5m/s的精確測量;風速儀的轉輪式探頭測量5至40m/s的流速效果最理想;而利用皮托管則可在高速範圍內得到最佳結果。正確選擇風速儀的流速探頭的一個附加標準是溫度,通常風速儀的熱敏式傳感器的使用溫度約達+-70C。特製風速儀的轉輪探頭可達350C。 皮托管用於+350C以上[2]

視頻

風速計 相關視頻

自然科學之風速計
風速計操作演示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4種風速計的介紹 ,搜狐,2016-03-14  
  2. 風速計的測量技術,儀表網, 20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