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箏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風箏誤》,清李漁作。寫書生韓琦仲、戚友先與詹氏愛娟、淑娟間的戀愛故事。共三十齣。有《笠翁十種曲》原刊本,及1991年浙江古籍出版社《李漁全集》第四卷排印本。

劇目介紹

崑劇《風箏誤》劇情是:書生韓琦仲早年喪父,賴其父友戚補臣撫養,並與補臣之子友先共入塾館。戚氏附近有一詹公館:主人詹武承,字烈侯,大夫人早逝,二夫人梅氏所生長女愛娟貌丑,三夫人柳氏所生次女淑娟貌美。兩位夫人不和,烈侯去西川上任前,將住宅隔成東西二院,以防生事,並將兩女之婚事託付給補臣。友先拿着有琦仲題詩的風箏在外亂放,掉在柳氏院中。柳氏讓淑娟和詩一首續在韓詩後。琦仲看到後又在其後寫了一首求婚詩,不巧這次風箏掉在梅氏院中,愛娟以為是友先之詩,於是假冒淑娟之名與之約會。琦仲又假冒友先之名前來約會,卻被愛娟的丑貌驚走。補臣為友先定了愛娟,新婚之夜,友先嫌她醜陋,大吵大鬧,卻無濟於事。琦仲中了狀元,榮歸時得知補臣為自己定娶淑娟,他以為就是原先與他私會的那個丑小姐,便百般推辭;新婚之夜又獨自而眠,不肯圓房。在柳氏的調解下,終於弄清了事情的真相,欣然成親。梅氏與柳氏也取得和解。烈侯回家後,舉家共慶團圓。

《閨哄》原本第三出。詹烈侯的兩位夫人梅氏、柳氏爭風吃醋,吵鬧不定。烈侯又行將出征,只得將府宅用高牆隔成東西兩院,又責令兩位夫人平時不得相互往來。

《題鷂》原本第七岀。韓琦仲獨坐無聊,觸景生情,作詩一首。正好友先求他為自己的風箏作畫,琦仲一時沒有顏料,便將剛作的詩題寫在風箏上。

《和鷂》原本第八出。友先的風箏掉在柳氏院中,母女共賞其詩。柳氏正求詩韻不得,便以韓詩為韻,令淑娟和詩一首,續在韓詩之後。

《囑鷂》原本第九出。詹家將風箏還給友先。琦仲見到和詩後頓生戀情,並認定為二小姐淑娟所作。於是又賦詩一首,表達了自己傾慕並求婚的意願。

《冒美》原本第十二出。愛娟奶媽去戚家安排好主人的約會。

《驚丑》原本第十三出。愛娟在奶媽的慫恿下,假冒淑娟之名前來約會。正巧琦仲也假託友先之名趕來赴約。琦仲見到愛娟相貌奇醜,連忙託辭離去。

《夢駭》原本第十六出。琦仲進京趕考,回客店後夢見愛娟與奶媽又來糾纏,將他扭送見官,正驚惶失措時,突被外面的鑼鼓聲驚醒。原來是告訴他中了狀元的報喜人來了。

《前親》原本第二十一出《婚鬧》。戚友先在新婚之夜見新娘陋容,大失所望。誰知詹愛娟以為新郎就是先前與她約會之人,叨叨不休地提起舊事。友先聽了破口大罵,並揚言要打轎回府。梅氏逼問女兒卻不得其解,便允許友先婚後可以娶妾,以此為條件換取了友先的完婚。

江蘇省崑劇慌演出《風箏誤·前親》孔愛萍飾詹愛娟(左),范繼信飾戚友先(右)

《逼婚》原本第二十八出。琦仲赴西川助詹烈侯平敵有功,回朝後拒絕了宰相之女的婚聘。回家後得知補臣已給他定下了詹家二小姐,舊恨猶在,又不敢道明真相,琦仲只得應了這門婚事,卻暗自拿定了讓淑娟做個「臥看牽牛的織女星」的主意。

《後親》原本第二十九出《詫美》。韓琦仲在他的新婚之夜不理新娘,在柳氏的「請教」下說出了自己的

疑問。柳氏拷問女兒及丫環,皆不得其解,於是請女婿前去認一認新娘。琦仲一見儀態萬方的新娘,方知自己錯了,承認自己被「一個作孽的風箏誤到頭」,終於和淑娟圓房。

《茶圓》原本第三十齣《釋疑》。詹烈侯在西川立功,加升大司馬之職,欽召回京,順便返鄉。家中聞訊,愛娟母女夫婿和淑娟母女夫婿在廳堂會合迎候,韓琦仲發現了丑小姐,丑小姐也發現了從前私會的人,當愛娟的奶媽上來送茶時,更是敗露了醜事。柳夫人向梅夫人提出責問,雙方爭鬧起來。奶媽為求息事寧人,懇求雙方和解。這時韓、戚接來詹烈侯,彼此和氣生財,一家人從此和睦。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風箏誤 相關視頻

蘇州大學《崑曲藝術》| 第七講 崑劇生行藝術
第六屆中國崑劇藝術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