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景名勝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景名勝區是指具有觀賞、文化或者科學價值,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比較集中,環境優美,可供人們遊覽或者進行科學、文化活動的區域。

風景名勝包括具有觀賞、文化或科學價值的山河、湖海、地貌、森林、動植物化石、特殊地質、天文氣象等自然景物和文物古蹟,

革命紀念地、歷史遺址、園林、建築、工程設施等人文景物和它們所處的環境以及風土人情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風景名勝區 , 外文名稱 : National Park of China,含義 :具有觀賞、文化或科學價值的區域

包含 : 山河、湖海等 分級 國家級,省級 , 分類:山嶽型,湖泊型 , 等級代表 「 三江併流、杭州西湖、九嶷山等

定義

風景名勝資源集中、自然環境優美、具有一定規模和遊覽條件,經省級以上人民政府審定命名、劃定範圍,供人們遊覽、觀賞、休息和進行科學文化活動的地域。

分級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

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

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分類

1、山嶽型:泰山、黃山

2、湖泊型:江蘇太湖、杭州西湖

3、河川型:長江三峽、遼寧鴨綠江

4、瀑布型:黃果樹瀑布、黃河壺口瀑布

5、海島海濱型:青島海濱、廈門鼓浪嶼

6、森林型:西雙版納、蜀南竹海、拱攏坪

規定

2006年9月國務院公布的《風景名勝區條例》規定:[1] "國家對風景名勝區實行科學規劃、統一管理、嚴格保護、永續利用的原則。"

"風景名勝區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設置的風景名勝區管理機構,負責風景名勝區的保護、利用和統一管理工作。"

"國務院建設主管部門負責全國風景名勝區的監督管理工作。

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規定的職責分工,負責風景名勝區的有關監督管理工作。

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建設主管部門和直轄市人民政府風景名勝區主管部門,

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風景名勝區的監督管理工作。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其他有關部門按照規定的職責分工,負責風景名勝區的有關監督管理工作。"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保護風景名勝資源的義務,並有權制止、檢舉破壞風景名勝資源的行為。"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明確,

禁止以各種名義和方式變相旅遊,禁止違反規定到風景名勝區舉辦會議和活動。

視頻---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赤水大瀑布


參考來源

  1. 風景名勝區條例,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