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見雞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見雞館照片來自


風見雞館別名舊湯瑪斯館,由德國貿易商人G.托馬斯建於日本明治42年(1909年),是神戶異人館的代表性建築。

風見雞館三角形屋頂上聳立著風向雞(風見雞的中文意思是風向雞)因而得名。湯瑪斯一直都住在這裡直到日本大正14年(1925年)。重要文化遺產。

隨著神戶港開港擴建,於山手地區的北野一帶的舊居留地形成了外國人集中居住的地區, 現在將這些保存下來的外國人曾居住過的住宅稱為「異人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個屋頂尖塔上有公雞的『風見雞館』。

『風見雞館』是異人館中唯一的紅磚建築,紅磚與綠葉形成了強烈對比, 一樓的客廳,充分顯現了濃濃的異國風情,可以感覺的出來原本的主人一定財力相當豐厚。[1]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由JR、阪急電鐵、阪神電器鐵道或地鐵「三之宮」站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
  • 自行開車:在阪神高速「京橋出入口」下高速公路,約10分鍾即可抵達。


歷史與特色

風見雞館具有厚重的德國傳統格式的建築,是神戶北野異人館中唯一的紅磚建築。德國傳統樣式的厚重的外墻磚,和新藝術派的室內裝飾協調優美、豪華氣派,室內陳設的當年的家具,也極有價值。每個房間天花板設計也都不同,非常講究。天花板的高度也是值得注意。天花板比起日本一般住家高出許多,這是使整個住宅擁有開放感的重要因素。

風見雞館一樓是客廳、起居室及餐廳,二樓是臥室及小孩住的房間。開放式的起居室因為朝向南方,陽光照射,使得起居室有開放感,也有良好的採光。起居室裏放有出門前化妝用的三面鏡,小孩子的房間裡放有許多德國娃娃,重現了當時的生活氣息。[2]

屋根上風向雞的功能不只是可以了解風向,在西洋的觀念上,警戒心強的雄雞有避邪也有增加基督教影響力的意思。這個設計反映了身為基督教徒的湯瑪斯的想法。這也是把風向雞放置在屋頂最高處的原因。 風見雞館因為日本NHK連續劇「風見雞館」成為日本知名、代表神戶北野異人館的建築物。

2017年迎接開港150周年的神戸市有個外國人曾經居住的建築物,大家稱之為異人館。其中有個被建造於1909年左右的舊湯瑪士邸,統稱「風見雞之館」,屋頂上可以看到指示風向的風向雞,還有其咖啡磚色的外牆為此建築物的特色。被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每年大約有30萬人來訪。

一進玄關,左邊有個接待室。整體的建築,是以這間館主,也是當時貿易商的湯瑪士的母國德國傳統建築的2層木造住宅,且據說施工的人是日本的宮大工。因此窗戶的外框看起來很有日本的風格。另外為配合高溫多濕的日本風土氣候,各方向都有設置大窗戶。[3]



視頻

神戶一日遊去哪玩?告訴你一個神戶人的後花園,網美私房景點布引香草園


旅の星 Tabinohoshi 「神戸北野異人館めぐり」 Kobe, Japan vol.47



參考資料

  1. 神戶北野異人館~ 風見雞館 ,YUN美食旅遊日記 跟著YUN,一起愛吃、愛玩、愛旅遊
  2. 風見雞館旅遊景點介紹,日本見聞錄
  3. 迎接開港150年,走訪神戸異人館「風見雞之館」旅,matcha-j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