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顫音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顫音琴(英語:Vibraphone,又可稱為Vibraharp,簡稱Vibes),是打擊樂器的一種。類似木琴,但琴鍵以金屬製造,通常為黃銅鋁合金所造。琴鍵下設有共鳴管,最特別之處乃在各支管頂上加裝了能轉動的扇頁,並且連接至琴身旁的馬達。當供電及開啟開關掣後,扇葉便能轉動,導致共鳴管不斷被開合。當敲打琴鍵時,聲波震動空氣傳入共鳴管,扇頁打開時便能擴音及增加回音,但扇頁關閉時音波則被阻擋,能進入共鳴管的音波大幅減少,所產生的共鳴和回音也較少。最終便產生出忽響忽暗的音色,「顫音琴」的名稱就是這樣而來[1]。另外,顫音琴一般都會附有踏板,令琴鍵不會被止音墊止震,而令發音延長。

起源

顫音琴是於1922年由一間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的鼓生產商Leedy Drum Company所發明的。發明者為Herman Winterhoff。很快其他生產商也加入了生產。

最初顫音琴的發明,是打算運用在爵士樂[2],作為一件能演奏旋律的敲擊樂器,另外也能用於當時屬新興的電影音樂中,但很快亦運用於管弦樂隊中,因為它的音色比鐘琴柔和,較易融合於其他樂器中。

構造

顫音琴由數十支不同長度和厚度的金屬琴鍵所組成,並以鍵盤樂器的排列方式擺放琴鍵,不同音高的琴鍵,會按音高排放在琴架上,長而闊的琴鍵音色較低,放在左邊;短而窄的,排在右邊。

顫音琴上排音鍵和下排音鍵是位處於同一水平位,而不像木琴馬林巴琴般,上排音鍵被稍為提高。這是因為它設有腳踏板,如果兩排音鍵處於不同的水平位,當踏下腳踏板時,其中一排的琴鍵必然會撞擊到另一排的琴鍵,因此便需要兩排位處相同水平位置。

演奏方法

一般演奏顫音琴,多使用以毛絨線包裹棒頭,或以軟膠頭製成的琴棒來敲打,這是因為黃銅和鋁合金的金屬硬度比較柔軟,若使用棒頭過硬的琴棒會刮花琴鍵表面,可以導致走音的永久性傷害。

初學者通常左右手各執一支琴棒,但對巧純熟的演奏者,更多時需要兩手各持2支琴棒,即以4支琴棒演奏,特別是要求演奏和弦、和聲及琶音等技巧。

至於演繹近代作品,除了使用琴棒外,亦會使用弦樂器的弓,方法是將塗上松香的弓斜放於琴鍵的短邊,上排的琴鍵會使用上端,而下排的琴鍵則利用下端。演奏者把弓由低位拉上,琴鍵便會發出相應的第一泛音。

視頻

顫音琴 相關視頻

顫音琴獨奏曲《Gymuopedie No.1》
Christos Rafalides的顫音琴演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