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順時針方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順時針方向,以順時針方向運行指依從時針移動的方向運行,即可視為由右上方向下,然後轉向左,再回到上。數學上,在直角坐標系以方程式x = sin t 和 y = cos t 定義的圓形,隨着t值減少所代表的曲線就是依順時針方向繪畫。換一種說法,當一個物體不斷向右方移動所形成的軌跡,也是循着順時針方向移動。順時針的相反方向是逆時針方向。

逆時針方向

一旋轉運動屬於順時針抑或逆時針,視乎觀察面的設定。例如,由北極正上方看下去,地球自轉屬於逆時針,但由南極正上方看下去,地球自轉則是順時針。

起源=

時針之所以「順時針」轉動,是源自其前身日晷[1]。時針首先出現於北半球,其作用與日晷投射在地上的「影子指針」相似。太陽由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它投射在日晷上的影子之運行方向相反,是由西向東,所以日晷上代表時間的數字排列也是如此,現代時鐘表面數字沿用了這種排列方式。

現代,有部分時鐘以逆時針方向運行以作創新。但歷史上,曾有猶太人將時鐘做成逆時針運行,以配合希伯來文由右至左閱讀的傳統,如歐洲部分猶太教會堂的時鐘 。

用途

一般螺絲、容器的蓋都是以逆時針方向鬆開、順時針方向上緊為原則[2],符合右手定則。西方有短句「righty-tighty, lefty-loosey」(右緊左松)以助憶。(R H Daniel, 1980)但這隻適用於由上而下觀察旋轉的情況。另一記憶方法是利用拇指;豎起右手拇指,其餘的手指之捲曲方向代表扭松的方向,左手則代表扭緊。

螺絲之所以以順時針方向上緊,其中一個原因是用右手的人是以手的旋後肌將螺絲以順時針旋轉,而一般來說旋後肌是較旋前肌強壯。

西藏寺廟的轉經筒是以順時針方向轉動的。

心理

大部分左撇子以順時針的方向畫圓圈和繞過建築物,研究認為這與哪邊大腦主導有關。

視頻

順時針方向 相關視頻

順時針方向的妙用
AI里文字沿圓形路徑逆時針方向怎麼排列

參考文獻

  1. 日晷,金投網,2018-2-26
  2. 為什麼一般順時針是緊逆時針是松?,視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