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晷guǐ是一種由視太陽位置告知每天時間的裝置。狹義而言,它包含一個平面(盤面)和將影子投影在平面上以指示時間的晷影器(gnomon)組成。當太陽移動着划過天際,陰影邊緣會與不同的時間線對齊,顯示出當時的時刻。晷針(style)就是在晷影器上指示時間的邊緣線;經由晷針上的節點(如果有),還可以提示日期。晷影器可以產生明顯的陰影,以讓晷針可以顯示時間。晷影器可以是一根棍棒、金屬線、或精心裝飾的雕飾。晷針必須平行於地球的自轉軸,才能整年都提供正確的時間。晷針與地平面的夾角就是其所在位置的地理緯度

廣義而言,日晷是使用太陽的高度或方位(或兩者一起)以顯示時間的任何設備。除了提供時間的功能外,日晷也常被當成裝置藝術的一部分、文學上的隱喻和數學上學習的物件。

歷史

在古老的埃及就有日晷的存在,且其它文化古國,包括中國、希臘羅馬都存在使用日晷的史料。

從考古紀錄上所知,最古老的日晷是古埃及天文學方尖碑(公元前3,500年)和巴比倫天文學的影鍾(公元前1,500年)。據推測,人類在更早的日期就已經知道陰影的長度可以量度時間,但很難得到驗證。

中國早在古代就將一根標準高度為八尺的竿子垂直豎立在水平的地面上,在一天裡從早到晚觀察竿子投影的變化,就可以用來計量白天的時間。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云:晷,日景也。此處日景即日影。

1985年10月10日-考古學家們在美國伊利諾伊州西南部的一條河谷中修復了一座巨大的古代印第安人日晷。這個直徑136米的圓圈是由40棵6米高的杉樹幹圍成的,據考證,公元900-1100年間居住在這一帶的克赫克雅印第安人就是用它來分辨四季,確定日期的[1]

世界最古老的日晷

2011年,烏克蘭發掘出土了一塊可能制於公元前十三世紀的石板,該石板具有日晷的特徵,且更早於先前發掘的埃及文物,這預示着該石板可能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古老的日晷[2]

這塊石板寬38厘米、高33厘米,為後青銅時代Srubna 文化的產物。

從石板表面所刻的紋路與小洞判斷,這是表現每日時刻變化的圓形日晷。他通過與過去氣象樣本的數據進行比對後確認,這些紋路和小孔都表示了當時太陽運行的位置。

另一方面,在同時出土的稍晚一些時代的日晷石板上,都安裝了許多小棍子以作出太陽影子的效果,而這一特徵在這塊石板上也有所體現。

但是,在這塊被認為是最古老日晷的石板上,棍狀部分是「可移動的」,即每天人們可以根據太陽位置的變化,將棍子插入不同的孔內,由此顯現出的棍影紋路,可以指示時間。

此外,石板的側面還刻有橢圓形的幾何圖案,沿着四周按一小時標註出時間刻度,這一巧妙設計使得石板使用起來更加便捷。

在這塊石板上甚至可以看到夏至冬至春分等節氣當天日出的位置。

不僅如此,石板上的數個小洞,還以18.6年為周期顯示出了月球天平動(可以觀測到月球上下擺動的時期)。這塊石板日晷還顯示了月亮最偏北或最偏南升起的時刻。

視頻

日晷 相關視頻

科學牛趣味小實驗 日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