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項祖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項祖英
著名二胡演奏家 、音樂教育家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二泉映月》
《悲歌》
《流波曲》
《漢宮秋月》
《山村變了樣》。

項祖英(Xiang Zu Ying)[1] 男,著名二胡演奏家 、音樂教育家。生於蘇州,父親項印石-----民樂前輩,曾創辦「吳平國樂團」。

簡介

項祖英自幼隨父親學琴,10歲登演奏,後師承張季讓、陸修棠、蔣風之等名師學習,博採眾長,技藝長進甚快。

項祖英1949年東吳大學文學院畢業。1956年受聘於上海民族樂團擔任樂隊首席並任藝術委員會委員。同時任上海音樂學院民族音樂系教授。享受國務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貼。

項祖英的演奏藝術功力深厚,給人古樸蒼勁之感,繼而給人深度和韻味,再進一層,通過他琴聲的蒼勁,可感受到一種氣韻,從琴聲的深邃,可透視出一種境界,在他的一弓一音中,總似含有一種難以言狀的東西,從內心到琴聲,由氣息連成一片,往往語有盡而意無窮。他演奏的傳統樂曲古樸、典雅,七韻生動;演奏現代創作曲目,能以嫻熟的技巧反映時代風貌,富有民族氣派。曾3次專程赴京,為毛澤東演奏《二泉映月》。還曾赴羅、匈、德、波、捷、蘇等國家訪問演出,享有盛譽。

項祖英後從師潛心研究我國民間音樂家劉天華、阿炳等人的優秀作品。將阿炳名典《二泉映月》、《聽松》搬上舞台。

幾十年來,作為出色的音樂教育家,項祖英培養出許多優秀二胡演奏人才。

項祖英的演奏表演曲目廣。並編著《怎樣拉好二胡》、《孫文明二胡曲集》和《二胡教材十六講》。錄製了《項祖英二胡獨奏專輯》,在這裡薈萃了他在各個時期演奏的代表作十首。

作品

他的獨奏曲代表作有:《二泉映月》、《悲歌》、《流波曲》、《漢宮秋月》、《山村變了樣》、《梆子風》等。

視頻

二胡獨奏《梆子風》,演奏謝勝德,編曲項祖英

參考資料

  1. 二胡演奏家項祖英,古曲網,[2006-o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