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頑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頑主
圖片來自1905

頑主》是一部由峨嵋電影製片廠拍攝的荒誕體的輕喜劇,改編自王朔的同名小說。

本片於1988年上映,並於次年的中國電影金雞獎獲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音效四項提名。

葛優馬曉晴梁天張國立憑藉此劇成名。

劇情概要

青年於觀、馬青、楊重辦了一個以「替人排憂、替人解難、替人受過」為主要經營內容的三T公司。一時間,客似雲來。楊重替某醫生與女友劉美萍談戀愛;馬青替一男子舌戰嬌妻;經理於觀接待號稱作品應獲大獎的「作家」寶康。但很快,事情的發展出乎意料,楊重的顧客劉美萍竟對他有了愛慕之心;為「作家」寶康舉辦的頒獎大會,不得不臨時抓人商場扮演發言的名人;怕女友在分手時掉淚的人前來求助,結果要告吹的女友正是劉美萍;替顧客照料患重病的老太太,最後卻被其親屬告上法院。三T公司被停業整頓,同時也接到了法院的傳票,老太太的親屬們坐在營業部要求賠償損失……於觀、馬青、楊重三人走上大街以衝撞其他人來發泄怒氣,沒有人理睬他們,當他們離開已停業的公司時,發現門口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都是需要幫助解決生活難題的人。

影片特色

頑主》堪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娛樂電影新時代的揭幕之作[1]。影片用各種誇張,荒誕的手法描繪了80年代後期中國都市裡生活的形形色色的人物。並且用戲謔的口吻對那些看似道貌岸然的人和事進行了嘲諷。

影片評價

不僅僅是一個通常意義的娛樂片,雖然他往往被看作中國娛樂片的典範,其實它是一個和作者氣質吻合的電影,具有強烈的作者個性的流露。一個作者電影的面貌,也就在某種程度上成立了。無論如何,這個電影是導演主動選擇、負責實現和體現了導演意志的,而且在80年代的電影界具有某種完整的獨特性。(經濟觀察報王小魯評)

影片根據王朔同名小說改編,圍繞「三T」公司興衰的荒誕故事,表現了改革開放年代各種紛繁複雜的社會景象,及人們的各種心態,包括各種病態人格、行為和種種不盡人意的現象,用調侃、玩耍的方式對此進行了嘲諷,表達了對舊秩序、舊道德觀的反思、批判和對人生的深刻思考。影片將荒誕風格與紀實的藝術手法相融合,高度再現了各種生活圖景,給人以親切、樸實、可信之感,同時片中音樂、歌曲的處理與作品的氣氛、格調也十分諧調,將現代生活中都市人特別是都市青年人的各種情緒渲染得淋漓盡致。(電影評介評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