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國流行音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韓國流行音樂

韓國流行音樂韓語케이팝;通稱K-POP)是指韓國流行音樂、或源自韓國的流行音樂類型,包括有舞曲、現代節奏藍調流行電音嘻哈音樂

含義

在K-pop形成早期時,(早期)以H.O.T為代表,在情緒上多是狂熱、浮華、表現了年輕人的叛逆心理,也代表了很多年輕人的心聲。歌曲大都節奏比較快而且節奏感強烈,適於跳舞。他們演出時往往都邊唱邊跳,編舞舞蹈Urbandance.Cn是受歡迎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除了節奏快的舞曲類型之外,還有節奏較舒緩的抒情性歌曲,這類歌曲在表達情感上更勝一籌。

原圖鏈接2008年後谷歌K-pop搜尋量

演變

後來由於韓國電視劇廣為傳播,韓劇中主題曲或插曲也隨之受歡迎,其中大部分是一些以唯美愛情的主題的歌曲,所以,韓國的流行音樂開始逐漸趨向柔和抒情,加上韓語在發音上有很多氣聲,在聲音的感覺上具有柔和的元素。所以,其特有抒情成分形成了K-POP現今的主要風格。

美國格萊美獎(Grammy Awards)官方網站首頁登載了「Korean boy band BigBang go boom」的消息,上傳了韓國的當紅K-pop組合 BigBang 成員的照片並介紹了K-pop的火爆人氣。這是韓國歌手第一次榮登格萊美網站的首頁。

韓國流行音樂興起於1990年代,2000年代起始隨韓流一起風靡亞洲世界,並與日本流行音樂華語流行音樂並列為在亞洲具有指標性的流行音樂類別。

韓國流行音樂的三大製作公司是SM娛樂、BIGHIT娛樂、JYP娛樂[1]。許多韓國歌手也會創作他國語言的歌曲、並在該國家出道。

歷史

早期韓國流行音樂

韓國演歌朝鮮半島的傳統流行音樂,被稱為朝鮮半島最早期的流行音樂。韓國人聲稱韓國演歌早在日治時期前就已出現,儘管與日本演歌的音樂很相似,但兩者並不相同。

韓國演歌據說源於狐步舞(Foxtrot)的音樂,所以它的韓語名稱亦取自狐步舞的英語的最後幾個音節,而這種舞踏有簡單輕快的樂曲。

原圖鏈接韓國20世紀70-80年代流行歌壇的巨星趙容弼

1970-1980年代

趙容弼是韓國20世紀70-80年代流行歌壇的巨星,在韓國具有「國寶級」地位,享有韓國「國民歌手」之盛名。1972年,趙容弼出道發行了首次專輯《回到釜山港》,銷量達到100萬張。這在當時人口只有3300萬人的韓國是個天文數字[2]:199

80年代,除了趙容弼外,李文世柳在河的抒情歌曲也很受歡迎。

此外,金完宣是韓國80年代末舞蹈歌曲的代表,她的歌曲主要基於當時紅遍天下的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風格產生,也是首位在韓國售出百萬專輯銷量的女性歌手[2]:200

1990年代: 多樣化

在1992年出道的徐太志和孩子們是整個韓國流行音樂的轉折點,他們結合了饒舌搖滾以及高科技舞曲。Hip Hop二人組, 例如Deux在1990年早期亦漸漸受歡迎。 在1990年代中後期出道的Turbo,他們活躍時也是韓國娛樂界中最紅的明星之一。

韓流的誕生

最早可追溯至韓國SM Entertainment李秀滿在1996年推出H.O.T [3] 。隨後YG Entertainment梁鉉錫在1996年推出的「Keep Six」和DSP Media在1997年推出的「水晶男孩」與JYP娛樂則由朴軫永在1999年推出「g.o.d」,開始了韓國走向現今風靡全球的偶像組合模式。

部分韓國歌唱組合,包括Roo`Ra、酷龍IDOL水晶男孩NRG太四子S.E.S.FIN.K.LClick-BFly to the Sky神話等,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成功進軍大中華地區。另一方面,Hip Hop和R&B音樂亦在這段時間被引入韓國,組合包括Drunken Tiger因此而獲得成功。

21世紀: 全球化影響

原圖鏈接波蘭華沙韓國文化中心的波蘭歌迷

有一些在韓國成功的組合或歌手開始進軍日本市場,積極在日本接受訪問或作表演、甚至固定演出日本綜藝及出演電視劇等。[4]

2005年SM公司推出組合Super Junior並首度加入中國成員和組織中國小分隊進軍中國市場,並獲得巨大的成功,而後韓國團體中也逐漸出現中國成員,或是推出中文版音樂,KPOP大舉進軍中國市場,而後中韓雙方在演藝事業的合作交流也著漸增加,2011年,K-Pop已經成為在東亞東南亞一支主流音樂。[5]

有鑑及此,許多韓國經紀公司已經開始計劃把K-Pop傳播至全世界。而於2012年透過網絡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網站Youtube爆紅的江南style則把K-Pop熱潮推至新的高峰。該歌曲在歐美主流樂壇引起震動,於歐美多國流行音樂排行榜位列第一,而且引起了全球性的模仿熱潮。同時籍此機會,使韓國的文化娛樂服務產業收支在歷史上首次實現順差。[6]

雖然K-Pop在非亞洲市場已經紮根,成為一支主流音樂,但大部分只在美國 [7]加拿大,以及澳洲。2001年,Nicholas KimNicholas Kim以單曲"Hello Goodbye Hello",成為第一個打入美國告示牌百強單曲榜的韓國人。[8] [9] 2009年,其中一隊在韓國取得極大成功的組合Wonder Girls亦成功打入此榜。[10] 她們亦成為Jonas Brothers巡迴演唱會的暖場嘉賓。[11] 其他韓國藝人亦曾與Kanye WestTeddy RileyTeddy RileyDiploRodney JerkinsRodney JerkinsLudacris[12] 以及Will.i.am等藝人合作。[13]

原圖鏈接Psy在美國洛杉磯演唱會表演 Gangnam Style

而截至2018年,韓國的Hip Hop音樂仍然帶領著街頭潮流,包括衣著及妝容[14]

2018年防彈少年團先後登上《美國告示牌音樂獎》、全美音樂獎、首個獲頒文化勳章的韓國偶像團體、參加「聯合國」演講、《TIME》時代雜誌全球版封面也證明防彈少年團對推動韓國文化功不可沒。[15]

練習生制度

在韓國,練習生制度常見於經紀公司培養新一代K-Pop男女子組合、樂隊或Solo藝人。經紀公司會對訓練生進行嚴密監管及設有完善的制度為確保旗下藝人或組合能成功發展,通常推出一支新組合需要花費40萬美元。[16]

練習生生涯一般會是兩年至五年不等,甚至更長,期間練習生除了正常學校學習外,亦會到其公司學習歌唱技巧、專業舞蹈、饒舌、詞曲創作訓練以及一系列語言培訓。大部分練習生會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參加培訓。雖然如此,有些偶像練習生最終改以演員出道,有些歌唱練習生會因新團體/個人出道需要,可能最終以饒舌手出道。

音樂選秀節目

《Super star K》是韓國Mnet電視台2009年舉辦的歌唱比賽節目,韓國版的「American Idol」,韓國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音樂選秀節目,由金成柱等人主持,每周五晚11點在韓國播出,該節目通過在全韓國八個城市進行的海選比賽,誕生出《Super star k》的TOP 10選手來登上現場直播的評比舞台,通過激烈的評選比賽,讓最具實力、最具才藝的選手脫穎而出。最後獲勝除了可以得到一紙唱片合約之外,還可以獲得一億韓元的獎金(第三季已經增長到5億韓元)。

《Super star k》比賽出身的歌手包括:徐仁國朴娜萊(2012年以SPICA成員之一出道),許閣,John Park,姜勝允(WINNER),Ulala Session,Busker Busker,Roy Kim,Dickpunks,鄭俊英劉承宇朴時煥郭珍言金必等。

《Kpop star》 是韓國SBS電視台2011年舉辦的歌唱比賽節目(綜藝節目《星期天真好》的一部分),每周日晚6點40分(北京時間5點40)在韓國播出。節目選拔的是能給全世界帶來韓國流行音樂K-pop潮流的新一代歌手。優秀選手將有機會與韓國的娛樂公司簽約,並以藝人的身份出道。《Kpop Star》比賽出身的歌手包括:樂童音樂家、白雅言朴智敏(15&組合)、李夏怡李勝勛(winner) 、辛知勛李美琳(TINT組合)等。

視頻

《PRODUCE 101》是韓國第一個「經紀公司企劃女團」的女團出道選拔計劃,透過這項計劃,101名來自不同經紀公司的女練習生,將進行競爭比賽,最終成績最優秀的前11名,會成為一個團體發行單曲,並以Mnet旗下藝人的身份進行活動為期一年的活動。

2017年3月,《PRODUCE 101 第二季》開啟,接檔目前正在播出的《10代的HIP-HOP——高校RAPPER》(韓文名:10대힙합 고등래퍼),第二季的選秀將以男團為主,並在播出之前就成為了熱門話題。

參見

參考資料

  1. The big 3 of Korean pop music and entertainment. The Dong-A Ilbo. 2011-07-26 [2012-02-05]. 
  2. 2.0 2.1 田景等. 《韓國文化論》. 廣州: 中山大學出版社. 2010年5月. ISBN 9787306036575. 
  3. [news] SM Entertainment continues to cash in profit for the 3rd Quarter of 2010 ~ Daily K Pop News. Dkpopnews.net. Retrieved on 2011-02-20.
  4. Matsutani, Minoru. K-pop striking chord with the young. Japan Times. 30 August 2011: 3. 
  5. Cerojano, Teresa, (Associated Press) "K-pop's slick productions win fans across Asia", Japan Times, 25 September 2011, p. 9.
  6. 江南style影響大 有望首次助韓國文化實現年順差. [2012-1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0-25). 
  7. 2 American Girls' Love of KPOP, News, Gossip. AKPF Website. Retrieved on 2011-07-18.
  8. Korean Group Ranks 2nd in Billboard Chart. Korea Times (2007-11-10). [16 July 2011]. 
  9. Mrkic, Mike. Korean pop the next big thing?. Star Observer. 2011-02-26 [2011-02-27]. 
  10. South Korean Pop Sensation Wonder Girls Hits The States
  11. Music & nightlife | Asian superstars Wonder Girls open for Jonas Brothers | Seattle Times Newspaper. Seattletimes.nwsource.com. Retrieved on 2011-02-20.
  12. Meet JYJ – Kanye West's New Proteges – Movies, TV & Music. UsMagazine.com. Retrieved on 2011-02-20.
  13. Busy bodies: 2NE1 on US career, new album | Manila Bulletin Newspaper | Find Articles at BNET. Findarticles.com (2010-08-19). Retrieved on 2011-02-20.
  14. 韓國街頭風遍地開花,於是我研究了一下這些韓國女 HIPHOPER 的妝容共通點⋯⋯
  15. Browne首登《TIME》時代雜誌全球封面,12月強勢來台開唱. [2018-10-12] (中文(繁體)‎). 
  16. TIME Magazine: Korean Pop – Show Me the Money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07-16.. 205.188.238.181. Retrieved on 201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