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革蘭氏陰性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革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革蘭氏陰性菌泛指革蘭氏染色反應呈紅色的細菌。 革蘭氏陰性桿菌是對細菌的分類方法,其中桿菌是由形態學上的分類而來,即指其中的呈杆狀的一類細菌。革蘭氏陰性指的是一種染色方式,可以將細菌染成紅色或者粉色。 所以革蘭氏陰性桿菌是細菌的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這些細菌中的一部分存在於人體與外界相通的口、鼻腔、胃腸道等各處,一般不會對機體造成傷害,屬於正常菌群。但在機體防禦力下降時,這些菌群會吸附在人體皮膚黏膜的表面,通過直接或血源傳播等方式引起疾病。常見疾病如呼吸道感染引起肺炎、軍團病;消化道感染引起腸炎,其他方面還可能引起尿路感染、陰道炎、盆腔炎等。

因此若出現發熱、乏力、腹痛、腹瀉、便血等不適時,一定要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治療革蘭氏陰性桿菌主要以敏感抗生素為主,即通過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結果,規範選擇抗菌藥物治療,常見有第三代頭孢菌素類,如頭孢克肟、頭孢曲松等,以及喹諾酮類抗生素,如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

革蘭氏陰性細菌有哪些

克蘭氏陰性菌包括的種類比較多,比如大腸桿菌、肺炎桿菌、百日咳桿菌流感桿菌以及變形桿菌、布氏桿菌等,細菌根據染色後顏色不同,分為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革蘭氏陰性菌之所以被染色,是因為細菌中存在着一種脂多糖是一種內毒素,並且革蘭氏陰性菌存在着雙層的脂質膜,抵抗力相對較強,對一般的抗生素不太敏感,確定革蘭氏陰性菌感染時,可以選用喹諾酮類藥物治療,比如左氧氟沙星等。在婦科也容易出現革蘭氏陰性菌的感染,可以引起陰道炎、子宮內膜炎以及盆腔炎等婦科炎症,臨床常表現為白帶增多、發黃、小腹部墜脹、月經失調、盆腔積液等症狀。[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