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晶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非晶體( Amorphous ),是指組成物質的分子(或原子、離子)不呈空間有規則周期性排列的固體。非晶體沒有一定規則的外形,如玻璃、松香、石蠟等。它的物理性質在各個方向上是相同的,叫「各向同性」。它沒有固定的熔點。所以有人把非晶體叫做「過冷液體」或「流動性很小的液體」。晶體有自范性,非晶體無自范性,它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新的研究領域,並得到迅速的發展。

非晶體熔化

當晶體從外界吸收熱量時,其內部分子、原子的平均動能增大,溫度也開始升高,但並不破壞其空間點陣,仍保持有規則排列。繼續吸熱達到一定的溫度——熔點時,其分子、原子運動的劇烈程度可以破壞其有規則的排列,空間點陣也開始解體,於是晶體開始變成液體。在晶體從固體向液體的轉化過程中,吸收的熱量用來一部分一部分地破壞晶體的空間點陣,所以固液混合物的溫度並不升高。當晶體完全熔化後,隨着從外界吸收熱量,溫度又開始升高。而非晶體由於分子、原子的排列不規則,吸收熱量後不需要破壞其空間點陣,只用來提高平均動能,所以當從外界吸收熱量時,便由硬變軟,最後變成液體。玻璃、蜂蠟、松香、瀝青、橡膠塑料等就是常見的非晶體。[1]

基本概念

非晶體又稱無定形體內部原子或分子的排列呈現雜亂無章的分布狀態的固體稱為非晶體。 如玻璃瀝青石蠟等。

非晶態固體包括非晶態電介質、非晶態半導體、非晶態金屬。它們有特殊的物理、化學性質。例如金屬玻璃(非晶態金屬)比一般(晶態)金屬的強度高、彈性好、硬度和韌性高、抗腐蝕性好、導磁性強、電阻率高等。這使非晶態固體有多方面的應用。它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新的研究領域,得到迅速的發展。[2]

相互區別

本質區別 晶體有自范性,非晶體無自范性。

物理性質不同 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成周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長程有序,並成周期性重複排列。

非晶體是內部質點在三維空間不成周期性重複排列的固體,具有近程有序,但不具有長程有序。外形為無規則形狀的固體。

晶體有各向異性,非晶體是各向同性

晶體有固定的熔點,非晶體無固定的熔點,它的熔化過程中溫度隨加熱不斷升高。

微觀結構不同 晶體和非晶體所以含有不同的物理性質,主要是由於它的微觀結構不同。

組成晶體的微粒——原子是對稱排列的,形成很規則的幾何空間點陣;空間點陣排列成不同的形狀,就在宏觀上呈現為晶體不同的獨特幾何形狀;組成點陣的各個原子之間,都相互作用着,它們的作用主要是靜電力;對每一個原子來說,其他原子對它作用的總效果,使它們都處在勢能最低的狀態,因此很穩定,宏觀上就表現為形狀固定,且不易改變;晶體內部原子有規則的排列,引起了晶體各向不同的物理性質;如果外力沿平行晶面的方向作用,則晶體就很容易滑動(變形),這種變形還不易恢復,稱為晶體的范性;從這裡可以看出沿晶面的方向,其彈性限度小,只要稍加力,就超出了其彈性限度,使其不能復原,而沿其他方向則彈性限度很大,能承受較大的壓力、拉力而仍滿足虎克定律;當晶體吸收熱量時,由於不同方向原子排列疏密不同,間距不同,吸收的熱量多少也不同,於是表現為有不同的傳熱係數和膨脹係數。 而非晶體沒有這結構

X射線衍射實驗 當單一波長的X射線通過非晶體時,不會在記錄儀上看到分立的斑點或明銳的譜線,而同一條件下攝取的晶體圖譜中能看到分立的斑點或明銳的譜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