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志寺塔基地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志寺塔基地宮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定州市,原為靜志寺塔基下的地宮。地宮建於宋太平興國二年。1969年5月電力公司施工時發現了這座地宮,同年7月定縣博物館對地宮進行了清理工作。地宮出土了大量珍貴文物,包括一批北宋定窯瓷器。2006年5月25日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此前,靜志寺塔基地宮於1982年7月23日列入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

淨眾院塔基地宮位於河北省定州市城內新立街。原塔已毀,僅存塔基地宮。地宮建於北宋,呈方形,磚築,面積7.2平方米,高2.34米,頂口蓋石雕歇山式屋頂,南壁券門兩側繪天王像。北壁正中彩繪釋迦靈牌。兩側各繪弟子五人。東西兩壁繪帝釋天梵天禮佛圖。出土定瓷百餘件,其中有高達60.7厘米的白釉刻花龍頭淨瓶。淨眾院塔基地宮位於定州行刻館南側200米,市政府北側500米處。

地宮壁畫

北壁

北壁上為釋迦牟尼涅槃圖,描繪的是釋迦牟尼死後,他的十個弟子趕來奔喪的情景。畫中釋迦牟尼的屍體側臥於須彌台上,雙目微閉,袒胸露足,神情安詳,似在枕臂睡眠。周圍是他的十個弟子和父母。畫面左側,釋迦牟尼的父親坐於蒲團上,正撫摸他的雙腳。後台是他的父母在暗自流淚。十個弟子有的捶胸頓足,有的嚎啕大哭,有的伏屍飲泣,有的哭昏在地難以自持,有的仆倒在地長跪不起。人物各具情態,生動傳神。

東西兩壁

東西兩壁上繪禮樂圖,各有六位盛裝樂師,前四後二站為兩排,個個面肥耳闊,挺胸腆肚,皆有圓形頭光,身着護肩鎧甲,腰系護胸戰裙,雙手拿着樂器,很投入地演奏,有吹竽的,有彈琵琶的,有拿笙的,有吹簫的,有鼓瑟的,祥雲環繞於四周,寬大的衣裳在音樂聲中飛舞,整個畫面融匯出一種歌舞昇平的氣氛[2]

視頻

靜志寺塔基地宮 相關視頻

靜志寺塔基地宮 北宋鏨花金棺
園博館舉辦「定州靜志寺靜眾院塔基地宮文物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