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靖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靖边县)
前往: 導覽搜尋

靖邊縣,隸屬於陝西省榆林市, 位於陝西省北部,榆林市西南部,北與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鄂托克旗相鄰;南與延安市子長縣、安塞區、志丹縣、吳旗縣四縣接壤;東西分別與橫山縣、定邊縣毗連。介於東經108°17′—109°20′、北緯36°58′—38°03 ′之間,總面積5088平方千米。

2019中國西部百強縣市[1]

地名來由

靖邊史稱「夏州」、「朔方」,明太祖洪武六年(1373年)設「靖邊(取「綏靖邊疆」之義)衛」,清雍正九年(1731年)設「靖邊縣」。

歷史文化

早在舊石器時代,靖邊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東晉十六國時期,匈奴貴族赫連勃勃建立「大夏國」,雄踞北方20年,在縣城東北58千米處,大夏國都統萬城歷史遺址經歷1600年的風雨仍然基本保存完好,是匈奴族在人類歷史上遺留下的唯一都城遺址[2],在全世界範圍內具有唯一性、排他性、壟斷性和不可複製性,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靖邊籍的隋朝大建築學家宇文愷規劃設計和主持修建了大興城,成為後世城市建設的範例。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中共靖邊縣委和中華蘇維埃政府成立,並成為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唯一沒有被顛覆的縣級革命政權。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轉戰陝北時,在靖邊的小河、天賜灣、青陽岔等地生活戰鬥了65個日夜,期間召開了著名的「小河會議」,拉開了全國解放戰爭由戰略防禦轉向戰略反攻的序幕。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由於工作突出,毛主席為時任縣委書記惠中權同志親筆題詞「實事求是、不尚空談」,成為歷屆靖邊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準則。著名詩人李季在靖邊工作和生活期間,創作了著名的信天游敘事詩《王貴與李香香》,引起極大轟動。治沙英雄牛玉琴幾十年如一日,艱苦奮鬥,頑強拼搏,植樹造林13萬畝,是中國婦女的楷模。

靖邊縣的剪紙、信天游等民間藝術,風格獨特,久負盛名,被譽為「民間剪紙之鄉」、「信天游故里」。

地方特產

靖邊縣地域遼闊,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農業資源豐富多樣。是馬鈴薯主產區,年產馬鈴薯50多萬噸,被國家有關部門認證為「無公害食品」和「有機轉換食品」。綠色食品蕎麥、綠豆等小雜糧,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出口日本。以大蒜、辣椒、洋蔥等為主的6萬多畝大田蔬菜以無污染、無公害的美譽而銷往全國各地。

視頻

靖邊 相關視頻

靖邊縣宣傳片
中國.航拍靖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