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豆屬於豆科大豆屬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

簡介

按其子葉的顏色,又可分為青皮青仁大豆和綠皮黃仁大豆兩種。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在中國普遍種植,在東北、華北、陝、川及長江下游地區均有出產。

烹飪方法多種多樣,炒、煎、炸、燉等都可以食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青豆 綱雙子葉植物綱
別稱青大豆 目豆目
界植物界 科豆科
門被子植物門 屬大豆屬

形態特徵

青豆是種皮為青綠色的大豆。按其子葉的顏色,又可分為青皮青仁大豆綠皮黃仁大豆兩種。莖粗壯,密生灰色長硬毛。葉柄長,密生灰色長硬毛;托葉小,披針形;三出複葉,頂生小葉菱狀卵形,長7-13cm,寬2-6cm,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圓形,兩面均有白色長柔毛,側生小葉較小,斜卵形;葉軸及小葉柄密生黃色長硬毛。[1]

總狀花序腋生,苞片及小苞片披針形,有毛;花萼釧狀,萼齒5,披針形,下面1齒最長,均密被白色長柔毛;花冠小,白色或淡紫色,稍較萼長;旗瓣先端微凹,翼瓣具2耳,龍骨瓣鐮形;雄蕊10,二體;子房線形,被毛。莢果帶狀長圓形,略彎,下垂,黃綠色,密生綠色長硬毛、食用籽

分布範圍

產地

原產中國。全國各地均有栽培,以東北最著名,被世界各地廣泛栽培。

分布地區

根據中國氣候區劃,除了熱量不足的高海拔、高緯度地區和年降水量在250毫米以下,又無灌溉條件的地區以外;一般均有青豆種植。中國青豆的主要集中產區在東北平原、黃淮平原、長江三角洲和江漢平原。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1、青豆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彈性、健腦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

研究表明,青豆中富含多種抗氧化成分,還能消除炎症。青豆可以為人體提供兒茶素以及表兒茶素兩種類黃酮抗氧化劑。這兩種物質能夠有效去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由自由基引起的疾病,延緩身體衰老速度,還有消炎、廣譜抗菌的作用。 青豆中還含有兩種類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2010年,美國疾控中心根據一項長達14年的跟蹤研究發現,血液中α-胡蘿蔔素的含量越高,個體的壽命越長。β-胡蘿蔔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具有解毒作用,能夠降低患有心臟病以及癌症的風險。

2、青豆中富含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劑、異黃酮、鉬、硒等抗癌成分,對前列腺癌、皮膚癌、腸癌、食道癌等幾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3、青豆除了含有蛋白質和纖維,它也是人體攝取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K,以及維生素B的主要來源食物之一。青豆還能提供少量鈣,,鉀,鐵,、硫胺素和核黃素。

營養成分

營養元素

熱量(千卡) 373 B1硫胺素(毫克) 0.41 CA鈣(毫克) 200
蛋白質(克) 34.5 B2核黃素(毫克) 0.18 MG鎂(毫克) 128
脂肪(克) 16 B5煙酸(毫克) 3 FE鐵(毫克) 8.4
碳水化合物(克) 22.8 VC維生素C(毫克) 0 MA錳(毫克) 2.25
膳食纖維(克) 12.6 VE維生素E(毫克) 10.09 ZN鋅(毫克) 3.18
維生素A(微克) 132 膽固醇(毫克) 0 CU銅(毫克) 1.38
胡蘿蔔素(微克) 4.6 鉀(毫克) 718 P磷(毫克) 395
視黃醇當量(微克) 9.5 鈉(毫克) 1.8 SE硒(微克) 5.62

醫用價值

青豆的主要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補肝養胃、滋補強壯、有助於長筋骨、悅顏面、烏髮明目、延年益壽等功效。

栽培技術

播種

(1) 播期與施肥。適宜播期為5月下旬至7月上旬。據試驗,畝施45%三元複合肥20~30千克,增產顯著,且能提高商品性。

(2) 鉬酸銨拌種。每千克種子用鉬酸銨1~2克加水適量拌種,陰乾後播種。

(3) 合理密植。採用45厘來×45厘米等距點播,每穴2粒種子,畝用種子3千克左右,畝栽3300株。播種前每穴放3%呋喃丹0.5~1克,防治地下害蟲、苗期蚜蟲和大豆胞囊線蟲病。播種時覆土不宜太深,覆土後,一定要在每穴上蓋1層細干土,以利出苗。

田間管理

(1) 出苗前管理。播種後如遇暴雨,要注意鬆土,以利全苗。[2]

(2) 苗期管理。出苗後要及時查苗補種,確保全苗。1~2片複葉後,中耕1次,然後手工間苗,每穴留苗l株。

(4) 花莢期管理。此時大青豆需水、需肥量最大,應保持田間一定的持水量。在初花期和終花期,畝用0.25千克複合磷酸二氫鉀或加1~1.5千克尿素對水50千克各噴1次。

(5) 病蟲害防治。霜霉病是大青豆的主要病害,可在田間發病始期及時噴65%代森鋅500倍或75%百菌清700倍液防治,畝噴藥液50千克,1周後再噴1次。豆莢螟食心蟲是影響大青豆商品性的主要害蟲,應注意防治。防治方法,豆莢螟在成蟲盛發期(8月上旬)到幼蟲孵化盛期畝用90%晶體敵百蟲700倍或40%氧化樂果1500倍液50千克噴豆莢防治;食心蟲可在發蛾盛期(8月10日左右)畝用5%甲拌磷顆粒劑0.5~0.75千克摻10~15千克細土,揚撒防治成蟲;在幼蟲孵化盛期(8月22日前後)畝用殺滅菊酯30毫升噴霧防治。[3]

相關視頻

青豆和牛肉最美味的做法,步驟簡單,好吃開胃,天天吃都不膩

青豆怎樣做好吃?教你這樣燜青豆,香辣開胃好吃又下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