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竹

青竹,竹科,禾本科多年生木質化植物。竹枝杆挺拔,修長,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我國人民喜愛,有「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梅松竹」歲寒三友之一等美稱。1.青翠的竹子。 2.借指釣竿﹑竹杖等竹製品。 3.借指青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青竹

外文名稱: PhyllostachysacutaChuetChao

界: 植物界

青竹
原圖鏈接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科: 禾本科

屬: 剛竹屬

種: 青竹

形態特徵

竿高8米,徑粗4—6厘米,幼竿無明顯白粉,深綠色,節處帶紫色,老竿綠色或黃綠色;節間微I句中部收縮,最長節間長約25厘米;竿環較隆起,高於籜環。筍綠色,圓錐形向頂端削尖;籜鞘背面綠色或綠色帶褐色,有紫褐色斑點,尤以中部較密集,無白粉,疏生易脫落的刺毛或近於無毛;無籜耳及鞘口縫毛;籜舌中部隆起,兩側多少—廠延,邊緣生白色短纖毛;籜片帶狀,平直或波狀,外翻,綠色具黃色邊緣。末級小枝具3—5葉;葉鞘最初被細毛;葉耳半圓形,有長5—10毫米的繼毛;葉舌明顯伸出;葉片帶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9—17厘米,寬1-2.2厘米,下表面被短柔毛,沿中脈的毛較密。花枝呈穗狀,長8—10厘米,基部托以4—5片逐漸增大的鱗片狀苞片;佛焰苞5—10片,脈間具微毛,葉耳小形或無,鞘口繼毛僅數根,每佛焰苞通常含假小穗1枚。小穗披針形,長2.5—3(3.5)厘米,含2或1朵小花;小穗軸有柔毛;穎通常1片,有時2,稀可3或無;外稃長2.2—2.4厘米,被柔毛;內稃短於其外稃,脊上生短柔毛,其餘部分無毛或疏生短柔毛;鱗被線形或橢圓形,長5毫米;花葯長1.1厘米;柱頭3,羽毛狀。筍期4月,花期4—5月。

生長環境

適應酸性土至中性土,但PH8.5左右的鹼性土及含鹽0.1%的輕鹽土亦能生長,但忌排水不良。

分布範圍

江蘇宜興、浙江杭州古盪。模式標本采自杭州古盪。

繁殖環境要求

青竹通過任何一種無性繁殖方法都是一種突變,從而導致開花。栽種竹子宜選背風向陽、潮濕的環境。青竹生長快,生長量大,對水肥要求高,要求有充足的水濕,但亦要排水良好。要求土質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1]

種植方法

青竹種植主要多採用分株、埋枝、移鞭、播種法繁殖。青竹鞭萌芽力與叢生性都很強,早春發芽前剪斷竹鞭,連同竹竿分別栽種,當年夏季就可長出新竹。青竹開花後的種子也可以播種。

栽種青竹宜選背風向陽、潮濕的環境。青竹生長快,生長量大,對水肥要求高,要求有充足的水濕,但亦要排水良好。要求土質深厚肥沃,富含有機質和礦物元素的偏酸性土壤。

青竹也是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有些竹地上部分的空心莖每天可長40厘米,完全成長後的高度可達35─40米。竹生長快速的原因是其枝幹分節,故當其他植物只有頂端的分生組織在生長時,竹子卻每節都在同時生長。但是,隨着竹的不斷長大,竹節外面包裹的鞘就會脫落,青竹的高度就停止生長了,但其內部的組織生長充實依然在不斷進行中。分布廣,易活。

青竹肥料以有機肥為主,經腐熟後的畜糞、垃圾肥及河泥等均可。有機肥主要作為基肥,拌入盆土中混合使用,用量一般為盆土量的10%至15%。

青竹蟲害主要有蚜蟲、介殼蟲等,可用80%敵敵畏乳劑或40%樂果乳劑1000倍液噴灑;病害主要有煤污病、叢枝病等,要加強管理,及時修剪病株。[2]

病蟲防治

竹煤污病又叫竹煙煤病:感病竹株在竹葉表面和小枝上覆蓋着一層煙煤狀粉末,影響竹子的光合作用和呼吸功能,導致竹葉脫落和停止發筍,直至整叢枯死。防治方法:以消滅竹上蚜蟲和蚧殼蟲為主,噴0.2-0.3度石硫合劑;適當疏伐,使竹林通風透光,減輕發病。

竹稈鏽病又叫竹褥病:危害2年以上竹杆和枝,其病原菌為皮下硬層鏽菌。受害竹稈材質變脆,降低使用價值;竹株枯死或竹林衰退。防治方法:在6-10月間於竹林內噴0.5-1度的石硫合劑或100-150倍的敵銹鈉,防治效果可達95%;及早徹底砍除病竹,避免病害蔓延擴展;加強撫育管理,保持合理的竹林結構。

主要價值

青皮竹成材期短,用途廣,經濟值高,具有適應性強、繁殖容易、經營管理簡便和速生豐產的特點,既是筍材兩用竹種,也是美化環境、綠化荒山、護岸固沙的好品種。


相關視頻

青竹對水土的要求比較高,要求比較有充足的水濕,土質需要非常肥沃


青竹靈動而忘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