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岩油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岩油杉

青岩油杉
原圖鏈接

青岩油杉(拉丁學名:Keteleeria davidiana var. chien-peii),鐵堅油杉的一個變種,松柏目、松科、油杉屬常綠喬木。高28m,胸徑達1.3m。樹皮灰褐色或暗褐色,縱裂並呈片狀剝落。小枝黃色。球果圓柱形,直立,成熟時單綠色或淡黃綠色。它是中國古老的特有種。分布於中國廣西、湖南、貴州等地,生於海拔200-1100m處的石灰岩山坡中下部。國家三級保護漸危種。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青岩油杉

界: 植物界

門: 裸子植物門

綱: 松杉綱

目: 松杉目

科: 松科

青岩油杉1
原圖鏈接

亞 科: 冷杉亞科

組: 油杉屬

種: 鐵堅油杉

變 種: 青岩油杉

命名者及年代: (Flous) Cheng et L. K. Fu,1936

中文學名: Keteleeria davidiana (Bertr.) Beissn. var. chien-peii (Flous) Cheng et L. K. Fu

基本簡介

在「高原明珠」花溪,提到珍稀植物,熟悉的人總會想起貴州市第一個以地名命名的植物——「青岩油杉」。作為貴州市生態旅遊區,花溪區的範圍內尚存不少已列入國家級和省級保護範圍的其他珍稀瀕危樹種。這些古老的樹木,構成了花溪獨有的風景。 到花溪遊玩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青岩古鎮,而到了青岩,必去玉帶河畔觀賞青岩油杉林。   

每年春耕時節,是青岩油杉林最美的一刻。無數的白鷺飛抵油杉林覓食、繁殖。黃昏時分,棲息的白鷺會將林冠蓋為白色,場面甚為壯觀。   

青岩油杉的美不只如此。這種高大的常綠針葉樹,是目前在世界上僅存9000餘株的瀕危珍稀植物。由於得天獨厚的原因,這個本應消失於冰川時代的古老植物物種,如今仍然風華屹立,穿行其間的遊人會感覺自己的心與青岩油杉古老的脈搏一起跳動。

發現過程世紀穿梭,古老的青岩油杉家族本來可以一直在沉默中繁衍生息,可是它豐厚的底蘊終究吸引了人們的好奇目光。把這個「古老的家族」發掘出來並在世人面前亮明其身份,當歸功於上個世紀中葉的一個重大發現。 據資料記載,1931年至1974年間,中國植物分類學泰斗鄭萬鈞教授將在青岩採集的油杉標本進行了3次分類鑑定,最終確認該樹種是裸子植物門松科油杉屬鐵堅杉的一個變種,遂以青岩的地名為這個古老的物種命了名。   

根據專家們的考察,青岩油杉在全球僅分布於中國貴州高原中部長江水系與珠江水系分水嶺地帶,並主要集中分布在珠江水系支源源頭的青岩鎮,分布範圍約80公頃,在青岩鎮歪腳村形成了約6公頃的青岩油杉生態群落。   

青岩油杉物種的古老,因其是強陽性先鋒樹種——即構成地球上第一批森林的樹種之一,因而十分珍稀。1984年根據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對保護珍稀瀕危植物的要求,青岩油杉被錄入《貴州省珍稀瀕危植物》一書。 [1]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50米,胸徑達2.5米;樹甲皮粗糙,暗深灰色,深縱裂;老枝粗,平展或斜展,樹冠廣圓形;一年生枝有毛或無毛,干後呈淡紅褐或褐色,稀深褐色;冬芽圓球形。二、三年生枝呈灰色或淡褐色,常有裂紋或裂成薄片;冬芽卵圓形,先端微尖。葉條形,長1.5-5厘米,寬2-4毫米,先端圓或微尖,上面光綠色,無氣孔線,下灰白色氣孔帶,橫切面上麵皮下細胞一層不連續排列,兩端角部三層,下面兩側邊緣一層連續排列。

球果圓柱形或圓柱狀橢圓形,長5-16厘米,徑3.5-6厘米;中種鱗卵形,上部邊緣微向外反曲,稀先端微向內曲,鱗背露出部分無毛或近無毛;鱗苞先端三裂,中裂子漸尖,側裂圓而有明顯的鈍尖頭,邊緣有細缺齒,鱗苞中部窄短,下部稍寬;種翅中卞部或近中部較寬,上部漸窄;子葉通常3-4枚,但2-3枚連合,子葉柄長約4毫米,淡紅色;初生葉7-10枚,鱗形,近革質,長約2毫米,淡紅色。花期4月,種子10月成熟。

繁殖方法

播種床的準備:播種前對苗圃進行全面整地,要求土細碎、無石礫雜草,按寬100厘米、高20厘米作高床,床內每隔25厘米挖1條寬15厘米的淺溝作小區界,苗床間過道寬0.5米。苗床在播種前15天用1%-2%福爾馬林溶液進行土壤消毒,用量2千克/平方米。

種子播前處理:對要進行催芽處理的青岩油杉種子,催芽方法是用30℃左右的溫水浸種1天,使種子吸足水分,水溫自然冷卻後將種子置於常溫下的厚紗布上,每天用20℃溫水淋2-3次,並保持紗布濕潤,淋水時不能有積水淹沒種子,連續淋水4天後即可播種。播種前用敵克松粉劑拌種,先將5克敵克松粉劑與100克細土配成藥土,再將藥土與種子拌均勻即可。

播種時間、方法及播種量:條播是在小區內挖淺溝,均勻撒種子於溝內,並覆細土1.0-1.5厘米;撒播是先將種子與細土混合均勻,並撒在苗床上,然後再覆土1.0-1.5厘米。播後撒水淋透苗床土壤並覆蓋稻草,10天後揭開。

栽培技術

播種床的管理工作主要是中耕除草、追肥澆水、遮蔭,防止鳥、鼠及病蟲危害。播種後20天開始除草,以後每隔10-15天除草1次,主要採用人工除草方法。種苗出土1個月後,即可施肥,施糞水3千克/平方米左右,共施2次。第1次於6月10日進行,施肥量為每50千克水加入腐熟人糞尿5千克和尿素100克。第2次施肥於7月5日進行,施肥量為每50千克水加入腐熟人糞尿10千克和尿素150克。澆水主要採用噴灌,視天氣情況而定,如持續3天以上晴天要進行澆水,澆水時要澆透土壤,但不能有積水。在種子播後對要進行遮蔭處理的小區採用遮陽網遮蔭,遮陽網離地面高度在20厘米左右。子葉出土至第1、第2對真葉出現期間,較易產生猝倒型立枯病,採用退菌特1:500倍液及時防治,每隔10天左右防治1次,連續防治3次。

生長環境

青岩油杉生長於海拔1010-1200米,氣候中 亞熱帶季風濕潤的氣候區。其特點為夏無酷署,冬無嚴寒,溫暖濕潤,年均溫15.0℃,≥10℃年活動積溫4794.1℃,1月平均溫4.9℃,極端低溫-7.2℃,7月均溫23.4℃,年降雨量1157毫米,無霜期283天,相對濕度多在80%以上,無明顯的乾濕季節。其地貌為黔中山地丘陵,生境為發育在三迭系青岩組灰綠色泥質頁岩上孤立低緩小山丘,坡度18°-26°。土壤為黃色粘土層發育的黃壤,PH值4.8-5.5,土層深厚濕潤,利於油杉的生長發育。

青岩油杉是群落中的優勢樹種,林下灌木,草本十分稀疏,深根性生長。生長在分布區東側山丘中幼林。

青岩油杉喜光,幼樹幼苗能耐蔭,在20×20米樣方內有實生幼樹7株,伐樁萌櫱2株,30年前,徑年平均生長量為0.3-0.45厘米;30-70年間生長量減少,年均生長量約為0.2-0.33厘米;70年後更為下降,直到130年後其增粗仍未停止,生長較緩慢,壽命長。[2]

主要價值

木材可作房屋建築、橋樑及一般用具等用材。

保護現狀

青木油杉青岩油杉是貴州省瀕危珍稀植物,國家三級保護漸危種。

青岩油杉保護區位於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和黔陶鄉。2001年7月在花溪區青岩油杉保護點的基礎上正式批准建成。現有地球上僅存的青岩油杉活立木9000餘株。為搶救保護這一珍稀樹種,對青岩油杉種子進行了育苗試驗,結果表明:青岩油杉通過催芽、條播和適當遮蔭後,對提高青岩油杉的發芽率、成苗率和苗木質量具有明顯的效果,發芽率達48.2﹪,一年生苗平均高為10.1cm,平均地徑為0.35cm。


相關視頻

油松--北方長青樹種的佼佼者

如何選購杉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