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堅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堅杉,又稱鐵油杉、牛屋杉、大衛油杉,松科、油杉屬裸子植物,常綠大喬木,高達40米,分布在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重慶東部、貴州北部和四川等地。木才淡黃褐色,有樹脂,年輪清晰,硬度中等,供建築、橋樑、礦柱、家具用。種子呆榨油,供制肥皂、點燈、油漆等用。

湖北鐵堅杉王:共4株,其中太平鄉茶園村一株,樹齡400餘年;維新鎮熱水溪村一株,樹齡500餘年;壺瓶山南坪河村一株,樹齡700餘年;所街鄉焦山村一株,樹齡300餘年。[1]

  • 中文學名:鐵堅杉
  • 界:植物界
  • 門:裸子植物門(Gymnospermae)
  • 綱:松柏綱(Coniferopsida)
  • 目:松柏目(Coniferales)
  • 科:杉科
  • 屬:油杉屬(Keteleeria Carr.)
  • 種:鐵堅杉
  • 分布區域: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湖北西部、重慶東部 、貴州北部和四川等

形態特徵

鐵堅杉,又稱鐵油杉、牛屋杉、大衛油杉,是一種常綠喬木。其樹樹皮粗糙,暗深灰色。上有深深的縱裂,呈薄片狀剝落,其葉條狀,小而扁平。它是一種雌雄同株的樹木,每年春日開花,秋日果熟,其果實稱為球果,為圓柱形,成熟的呈褐色或淡褐色,直立於枝條頂端。

油杉屬植物的木質十分細緻,堅實而耐用,硬度適中,含有少量樹脂,干後不開裂,耐水濕,抗腐蝕性能較強,供建築、制家具及工業原料之用。油衫的樹冠在少壯時呈塔形,到老年,則呈半圓形,其枝條開展,葉色常青,樹形美麗壯觀,因此,可作為山地風景林的營造樹種以及公園、庭園的觀賞樹木。喬木,高達50米,胸徑達2.5米;樹甲皮粗糙,暗深灰色,深縱裂;老枝粗,平展或斜展,樹冠廣圓形;一年生枝有毛或無毛,淡黃灰色、淡黃色或淡灰色,二、三年生枝呈灰色或淡褐色,常有裂紋或裂成薄片;冬芽卵圓形,先端微尖。葉條形,在側枝上排列成兩列,長2-5厘米,寬3-4毫米,先端圓鈍或微凹,基部漸一窄成短柄,上面光綠色,無氣孔線或中上部有極少的氣孔線,下面淡綠色,沿中脈兩側各有氣孔線10-16,條,微有白粉,橫切面上面有一層不連續排列的皮下層細胞,兩端邊緣二層,下面兩側邊緣及中部一層;幼樹或萌生枝有密毛,葉較長,長達5厘米,寬約5毫米,先端有刺狀尖頭,稀果枝之葉亦有刺狀尖頭。球果圓柱形,長8-21厘米,徑3.5-6厘米;中部的種鱗卵形或近斜方狀卵形,長2.6-3.2厘米,寬2.2-2.8厘米,上部圓或窄長而反曲,邊緣向外反曲,有微小的細齒,鱗背露出部分無毛或疏生短毛;鱗苞上部近圓形,先端三裂,中裂窄,漸尖,側裂圓而有明顯的鈍尖頭,邊緣有細缺齒,鱗苞中部窄短,下部稍寬;種翅中卞部或近中部較寬,上部漸窄;子葉通常3-4枚,但2-3枚連合,子葉柄長約4毫米,淡紅色;初生葉7-10枚,鱗形,近革質, 長約2毫米,淡紅色。花期4月,種子10月成熟。

主要價值

油杉屬植物的木質十分細緻,堅實而耐用,硬度適中,含有少量樹脂,干後不開裂,耐水濕,抗腐蝕性能較強,供建築、制家具及工業原料之用。油衫的樹冠在少壯時呈塔形,到老年,則呈半圓形,其枝條開展,葉色常青,樹形美麗壯觀,因此,可作為山地風景林的營造樹種以及公園、庭園的觀賞樹木。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生於由沙岩、石灰岩發育的酸性,中性或微石灰性土壤·喜光性強,天然林木生長較慢。

分布範圍

產於秦嶺南坡以南,西至甘肅東南部,經陝西南部、四川北部、東部及東南部、湖北西部及西南部,南達貴州西北部;散生於海拔500-1300米山地的半陰坡,常與馬尾松、杉木、栓皮櫟、化香等針闊葉樹混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