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崗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崗櫟

中文名稱:青崗櫟

外文名稱: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nb.) Oerst

別稱:青岡櫟,鐵椆

目科:山毛櫸目、殼斗科

青崗櫟,即青岡櫟,學名青岡,拉丁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Thunb.) Oerst.),是常綠喬木,高達20米,胸徑可達1米。是本屬在我國分布最廣的樹種之一。朝鮮、日本、印度也有分布。

簡介

青崗櫟,即青岡櫟,學名青岡Cyclobalanopsisglauca(Thunb.)Oerst.常綠喬木,高達20米,胸徑可達1米。小枝無毛。葉片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形,葉緣中部以上有疏鋸齒,側脈每邊9-13條,葉背支脈明顯,葉面無毛,葉背有整齊平伏白色單毛,老時漸脫落,常有白色鱗秕。雄花序軸被蒼色絨毛。果序長1.5-3厘米,着生果2-3個。殼斗碗形,包着堅果1/3-1/2,被薄毛;小苞片合生成5-6條同心環帶,環帶全緣或有細缺刻,排列緊密。堅果卵形、長卵形或橢圓形,無毛或被薄毛,果臍平坦或微凸起。花期4-5月,果期10月。生於海拔60-2600米的山坡或溝谷,組成常綠闊葉林或常綠闊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本種是本屬在我國分布最廣的樹種之一。朝鮮、日本、印度也有分布。木材堅韌,可供樁柱、車船、工具柄等用材;種子含澱粉60-70%,可作飼料、釀酒、樹皮含鞣質16%,殼斗含鞣質10%-15%,可制栲膠。

形狀

常綠喬木,高達20米,胸徑可達1米。小枝無毛。

葉片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6-13厘米,寬2-5.5厘米,頂端漸尖或短尾狀,基部圓形或寬楔形,葉緣中部以上有疏鋸齒,側脈每邊9-13條,葉背支脈明顯,葉面無毛,葉背有整齊平伏白色單毛,老時漸脫落,常有白色鱗秕;葉柄長1-3厘米。

雄花序長5-6厘米,花序軸被蒼色絨毛。

果序長1.5-3厘米,着生果2-3個。

殼斗碗形包着堅果1/3-1/2,直徑0.9-1.4厘米,高0.6-0.8厘米,被薄毛;小苞片合生成5-6條同心環帶,環帶全緣或有細缺刻,排列緊密。

堅果卵形、長卵形或橢圓形,直徑0.9-1.4厘米,高1-1.6厘米,無毛或被薄毛,果臍平坦或微凸起。花期4-5月,果期10月。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0-2600米的山坡或溝谷,組成常綠闊葉林或常綠闊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本種是本屬在我國分布最廣的樹種之一。青岡櫟適應性很強,尤其喜鈣質的土壤,根系深而茂密耐旱性很強,常被用于山林植樹之用,能在岩石縫隙之中良好的生長。[1]

分布地域

產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省區。朝鮮、日本、印度也有分布。

價值

種子含澱粉60-70%,可作飼料、釀酒,樹皮含鞣質16%,殼斗含鞣質10%-15%,可制栲膠。

青岡櫟的木材不僅堅韌,而且耐腐蝕,屬於非常好的木材,能夠製作地板、建材、樂器、可供樁柱、車船、工具柄、鐵道枕木等用材,不過青岡木容易變形、開裂所以使用的時候需要經過一定的處理。另外除了作為木材使用之外,青岡樹還能夠用來製作木炭,做出來的木炭屬於白炭,非常的耐燒,並且不冒煙,污染小。這樣來看堅硬如鐵的青岡樹的作用還是非常大的,全身上下都是寶![2]

參考資料

  1. 青岡樹有什麼作用?,廣西林業科技推廣 2018-08-0
  2. 堅硬如鐵的樹木——青岡樹,全身上下都有用,馬邊風向標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