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岡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岡櫟(拉丁文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Thunb.) Oerst. ),正名為青岡,別名:紫心木、青栲、花梢樹、細葉桐、鐵櫟、鐵椆。為殼斗科、青岡屬的常綠喬木。青岡櫟為常綠闊葉林重要組成樹種,性耐瘠薄,喜鈣。木材性質優良,為紡織工業木梭的重要材料。

形態特徵

青岡櫟是殼斗科的常綠喬木,五月開黃綠色花,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柔荑花序,細長下垂。堅果卵形或橢圓形,生於杯狀殼斗中,十月成熟。幼樹稍耐陰,大樹喜光,為中性喜光樹種。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幼年生長較慢,5年後生長加快,萌芽力強,耐修剪,深根性,可防風、防火。

高達20米,胸徑可達1米。小枝無毛。葉片革質,倒卵狀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6-13厘米,寬2-5.5厘米,頂端漸尖或短尾狀,基部圓形或寬楔形,葉緣中部以上有疏鋸齒,側脈每邊9-13條,葉背支脈明顯,葉面無毛,葉背有整齊平伏白色單毛,老時漸脫落,常有白色鱗秕;葉柄長1-3厘米。

雄花序長5-6厘米,花序軸被蒼色絨毛。果序長1.5-3厘米,着生果2-3個。殼斗碗形,包着堅果1/3-1/2,直徑0.9-1.4厘米,高0.6-0.8厘米,被薄毛;小苞片合生成5-6條同心環帶,環帶全緣或有細缺刻,排列緊密。

堅果卵形、長卵形或橢圓形,直徑0.9-1.4厘米,高1-1.6厘米,無毛或被薄毛,果臍平坦或微凸起。花果期,花期4-5月,果期10月。

主要價值

園藝價值

良好的園林觀賞樹種,可與其它樹種混交成林,或作境界樹、背景樹。也可作四旁綠化、工廠綠化、防火林、防風林、綠籬、綠牆等樹種。

生活應用

木材堅硬,材用樹種。青岡櫟的木材灰黃或黃褐色,結構細緻,木質堅實,可作車船、滑輪、運動器械等用材;種子含有澱粉,可釀酒,做糕點、豆腐;殼斗、樹皮還可提取栲膠。

經濟價值

青岡白炭

青岡櫟木炭(charcoal)是木材或木質原料經過不完全燃燒,或者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熱解,所殘留的深褐色或黑色多孔固體燃料。是保持木材原來構造和孔內殘留焦油的不純的無定形碳。中國商代的青銅器和春秋戰國時代鐵器的冶煉都用木炭,利用其吸濕性來觀測氣候變化等。

除仍作生活燃料外,還用作金屬冶煉、食品和輕工業的燃料,電爐冶煉的還原劑,金屬精製時用作覆蓋劑保護金屬不被氧化。在化學工業上常作二硫化碳和活性炭等的原料。此外還在研磨、繪畫、化妝、醫藥、火藥、滲碳、粉末合金等各方面應用。亦可以用於燒制鋼炭。同時亦是製作家具的上等木材。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60-2600 米的山坡或溝谷,組成常綠闊葉林或常綠闊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

幼齡稍耐側方庇蔭。喜生於微鹼性或中性的石灰岩土壤上,在酸性土壤上也生長良好。深根性直根系,耐乾燥,可生長於多石礫的山地。萌芽力強,可採用萌芽更新。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省區。本種是本屬在中國分布最廣的樹種之一。

預報氣象

青岡櫟為亞熱帶樹種,它對氣候條件反應敏感,是因為葉中所含的葉綠素和花青素的比值變化形成的。在長期乾旱之後,即將下雨之前,遇上強光悶熱天,葉綠素合成受阻,使花青素在葉片中占優勢,葉片逐漸變成紅色。有些地方的群眾根據平時對青岡樹的觀察,得出了經驗:當樹葉變紅時,這個地區在一兩天內會下大雨。雨過天晴,樹葉又呈深綠色。農民就根據這個信息,預報氣象,安排農活。常見的青岡櫟也被叫做氣象樹,原來作用這麼大。[1]

栽培技術

寬幅條播種方法,條寬10-15厘米,條距30厘米,溝深10厘米。溝內施足基肥,填些細土,再插入種子。池杉幼苗出土力弱,覆土不宜太厚,以2厘米左右為宜。覆土後隨即覆蓋一層稻草或地膜,以利保墒並防止土壤板結。每米條溝播種30-50粒,每公頃播種120-150公斤,折合帶殼種子300-350公斤。[2]

盆栽一般選用2年生露地苗,落葉後拼茬重剪。春季萌芽前帶土球移入30cm口徑的盆(瓦盆、塑料盆、瓷盆均可)中,用含有30%基肥的田土充填,以40-50cm的株行距排列擺放在種植床內,用砂土圍填,澆透水固定盆土。

新生枝木質化後,根據枝條的長勢和盆花造型的需要,整形修剪成單株小喬木或多枝灌木。5-6月追施1%-2%磷酸二氫鉀促長。澆水貫徹「見於見濕」的原則。6月中旬進入花期。盆栽要選擇群眾喜愛的品種。

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國慶」、「中秋」期間),是銷售的旺季,也是高潮。可是,正常管理栽培的盆栽9月下旬已是末花期。為了使它能在「十一」前後盛開,在8月上旬將盆花新梢短截,剪去全部花枝,加強肥水管理,夏秋雨季時在盆栽上加塑料大棚遮雨,必要時覆蓋保溫。約經1月新枝又形成芽,至中秋、國慶前後,滿足市場需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