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少年哪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少年哪吒
圖片來自flipermag

青少年哪吒》是由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蔡明亮執導,李康生陳昭榮領銜主演的劇情片,於1992年12月在中國台灣第29屆台北金馬影展首映。[1]

該片講述了叛逆青年小康在瞞着家人退學後,羨慕社會青年阿澤肆無忌憚的瀟灑生活,他努力效仿,卻仍跟不上他人腳步的故事。

劇情簡介

阿澤和小康是經常在西門町出沒的叛逆青年。阿澤以偷竊電動玩具店的主機板維生,小康則從補習班蹺課,拿了退回來的學費去消磨時光。小康決定不考聯考了,跑到西門町去晃蕩,他遇到阿澤。阿澤這個典型的不良少年,整天不是打電動,就是騎着一輛重型機車在街上呼嘯,一把大鎖永遠掛在車頭架上,看誰不爽,抓起來就砸。小康記得很清楚,這個傢伙就曾經砸過他老爸的計程車。

小康跟從阿澤,當阿澤跟冰宮上班的阿桂旅社開房間的時候,小康在滂沱大雨中把阿澤心愛的機車給砸得稀巴爛。阿澤發現自己走霉運了,車子被砸爛不說,最好的兄弟阿彬,在他們去售貨時,被惡人打得只剩下半命。最糟糕的是,他發現自己愛上了好兄弟的女朋友阿桂。小康的運氣也好不到那裡,老爸知道他退費的事,把他趕出了家門。

影片評價

幾乎囊括了電影創作的絕大部分母題,片中陌生冰冷的城市空間、疏離異化的人際關係、桀驁不遜的沉默青年,種種現代性因子在此發酵,構架出20世紀90年代中國台灣年輕一代苦悶、絕望的生存環境。儘管並不樂觀的影片結局指涉了現實秩序的牢不可破,但青年的反抗並非就毫無意義,反而顯得更加複雜曖昧。其結局恰恰就是在預示一個新的開始,並提醒觀眾在努力反思當下生存困境的同時,勇敢地去想象一種更加美好的生活,並為之戮力蹈行(《棗莊學院學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