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尚果
[http://p3.so.qhimgs1.com/bdr/_240_/t0175a04c19744ac763.jpg 原圖鏈結
藝人或藝術家
別名 黎青主
民族 漢族
籍貫 江蘇省蘇州市
出生 (1893-06-10) 1893年6月10日(130歲)
中國廣東
逝世 1959年
職業 音樂理論家
教育程度 柏林大學法學系
代表作品 大江東去
清歌集


廖尚果,中國音樂理論家,廣東惠陽縣府城人(今惠城區橋西),曾用筆名黎青主。弟弟廖輔叔也是音樂理論家。 [1]

簡介

廖尚果(1893~1959),又稱黎青主,別名黎青,筆名青主,清惠州府城(今惠州城區橋西)人。畢業於廣東黃埔陸軍小學堂。1912年(民國元年)赴德國留學,入柏林大學攻讀法學,兼學鋼琴和作曲理論。1920年獲柏林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留德期間,


學會彈鋼琴、拉小提琴、吹長笛等。1922年回國後,任北京政府大理院推事。1924年秋,任黃埔軍校校長辦公室中校秘書。1925年7月,任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上校秘書,兼任廣東省立法官學校校務委員會副主席。1927年初,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政治部少將主任。同年底,因參與廣州起義被通緝,化名青主,在上海從事音樂教學和創作活動。1928年,在上海開設一間以編輯出版樂譜為主的"X書店"。後應蕭友梅之邀,在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任校刊編輯,主編《樂藝》(季刊)雜誌,發表《樂話》、《音樂通論》等論著。1932年離開上海音樂專科學校,先後任歐亞航空公司秘書、營運組主任及秘書長。1946年(民國35年)起,任同濟大學教授。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復旦大學南京大學藝術系教授,從事德文教學,並翻譯一些音樂和美學著作,1959年5月7日病逝於上海。


廖尚果是我國著名的音樂史家。他在歌曲創作方面,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土洋結合。譯著有海涅《抒情插曲》、安娜·西格斯《一個人和他的名字》(小說)、《豪福童話》、麗莎《音樂美學問題》、邁耶爾《德國民歌的音調》。著有《樂話》、《音樂通論》、《詩琴響了》(詩集)、《歌德》(評傳)、《詩歌集》、《音境》以及聲樂作品《大江東去》、《我住長江頭》、《紅蒲枝》、《赤日炎炎似火燒》等 。

就任

1922年返國。先後任廣東大元帥府大理院(即最高法院)推事、黃埔軍校校長辦公廳秘書、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秘書(北伐戰爭時期)、廣東法官學校校務委員會副主席和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政治部主任等職。1927年12月廣州起義失敗後,他被國民黨政府通緝,改名"青主"開始了"亡命樂壇"的生活。 [http://p1.so.qhimgs1.com/bdr/_240_/t0135c5e2bec970e80d.jpg原圖鏈結

作品

1928年,他在上海經營一間以出版樂譜為主的書店,出版了他的作品《大江東去》、《清歌集》等。不久,書店倒閉,1929年,他應蕭友梅之邀任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教授,並擔任校刊《音》和《樂藝》季刊的主編。他在《樂藝》上發表的著譯和作品共有60多篇。還編寫出版了兩本音樂美學著作《樂話》(1930,商務印書館)和《音樂通論》(1933,商務印書館),以及他與華麗絲合作的歌曲集《音境》(1931,商務印書館)等。1934年以後,他基本脫離了音樂界,以教書終老,曾任教於同濟大學。建國後,在復旦大學及南京大學教授德語。曾譯過梅雅爾及麗莎的音樂論著。


觀點

廖尚果的歌曲創作除了取法F.舒伯特之外,還受H.沃爾夫的影響。在照顧字音的自然平仄的同時,特別留意字義的輕重,依照朗誦的原則考慮旋律的進行。他為此寫過《作曲和填曲》一文,闡述他的觀點,並在自己的創作中加以體現。如《大江東去》一開頭就具有前人稱讚蘇東坡所說的"天風海雨逼人"的氣勢,基本上是朗誦式的,卻不失其旋律美;中段"遙想公瑾當年"以後,長吟詠嘆,豪邁風流;結尾"人生如夢",好像是消沉下去了,但是"一尊還酹江月"依然給人健翮沖霄之感。歌曲《我住長江頭》以流暢動聽的民歌風曲調,表達了戀人的堅貞信念和崇高情操,是一首意境深遠的抒情歌曲。


廖尚果的音樂思想深受西歐"表現派"理論家H.巴爾及1819世紀唯心主義哲學的影響。他在《樂話》《音樂通論》等專著和給國內一般音樂朋友一封公開的信、《我亦來談談所謂國樂問題》、音樂當作服務的藝術等論文中,闡述了他的"音樂是上界的語言"和"音樂無國界"等觀點。此外,他還介紹過W.A.莫扎特L.van貝多芬R.舒曼F.肖邦R.瓦格納等著名音樂家。他的音樂思想在當時一些專業音樂工作者中有一定影響。

[http://p0.so.qhimgs1.com/bdr/_240_/t01c849853dac4037f0.jpg原圖鏈結